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改革兴安丨安阳县(示范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11-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村民股东共享红利 

  ——安阳县(示范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纪实(改革兴安)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安阳县(示范区)作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经过改革攻坚,全县305个行政村的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资产量化、成立组织工作已全部完成。2019年11月,安阳县(示范区)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的验收,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提供了强劲的力量支撑。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安阳县(示范区)在实践中总结提炼“468+521”工作法、双报表确认制度、三榜公示红蓝本造册、股权双设置资产双量化等工作方法,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可操作、可推广的颇具时代特色的“安阳县(示范区)改革模式”。 

  初冬的早晨,寒风瑟瑟,崔家桥镇双塔村南头一栋蔬菜大棚里却温暖如春,74岁的田凤琴在大棚里忙碌着。“去年冬天我拿到了红本本,孩子们说那是股权证。当了一辈子的农民,没想到自己还能变成股东。”田凤琴说。她不是特别理解股东的含义,孩子们说那个红本可以让她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4年,双塔村的土地全部流转,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在这次改革实践中,该村结合资源禀赋等因素,集体返租合作社土地发展蔬菜大棚、果园、绿化林等产业。作为首批改革试点村,该村村“两委”干部闻令而动,按照县指导、镇主体(组织)、村实施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本着“把好清产核资关,保证集体资产不流失”“把好清人分类关,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把好确权配股关,体现权利和义务对等”原则,对股权设置和资产量化范围因地制宜进行探索。该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草拟、修改、完善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解释股民界定标准、股权如何设置等。该村坚持一户一方案,向村民讲清楚每个人符合哪项标准、享受什么样的分红待遇等,然后签字确认,投票选出37名股东代表,召开了全体股东大会,最终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的双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取了安阳县(示范区)首张“国字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了进入市场、发展集体经济合法的“身份证”。 

  为了完善股权设置,该村将股权设置为人口股、农龄股等,还特别设置了发展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可以持有发展股;未来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作出重要贡献的股东,可以享受发展股。截至目前,全村708名村民喜领股权证,农民变股东,成为农村集体资产真正的“主人”。 

  田凤琴家有五口人,每人持有人口股和农龄股,经过量化,他们能分得13股到19股不等。村干部预估算了一笔账,根据现在村里的发展情况,每股按照29.8元计算,将来田凤琴一家每年可分红近2500元。“大棚是村集体的,我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60元,一年至少能干10个月,净收入2万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大棚的经济分红,可不少挣。”田凤琴说。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安阳县(示范区)各个村一时间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和双塔村股权设置不同,瓦店乡杜庄村成立杜庄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后,采用了最为典型的平均按人头股分配,可持有股份的群众每人一股。该分配方式具有典型的福利分配性质。 

  杜庄村位于瓦店乡东南部。此前,该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外女嫁不来,内民纷飞走,老弱病残人,空有状元第”。穷则思变,变则思改,改则在人。该村在开展成员界定工作时,尊重群众意愿,邀请所有在外的经商人士、成功人士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最终核实界定可享有集体资产的成员人数为1117人。这些在外人士拿到大红的股权证时,归根感、归属感瞬间涌上心头,大家纷纷出钱出力、献计献策。如今,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流,村内原先闲置的房屋等资产变成热门抢租的对象,粉条坊、醋坊、土特产超市等经营得有声有色。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出了奋进的集体,盘活了闲置的资产,重整了各种生产要素,村集体经济发展蓄势待发。该村一名村干部说:“杜庄村以前一穷二白,很多外地的发展经验不适合,大家只能硬着头皮上,探索出一条适合杜庄村的发展道路,并结合实际,通过土地、旅游、田园综合体等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现在看来,我们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 

  今年年初,乘着改革的东风,该村聘请专业团队将破旧小村打造成一个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小镇,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速通道。半年时间,该村经营性资产达800万元。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小镇开门迎客,大锅菜、香油坊、食堂、茶楼等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杜庄村外是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一个村民说:“不久之后,这里将是南边花海、西边果园,大家可以携家带口,体验乡趣。” 

  借游投资,借游合作。杜庄村成立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且设立了招商引资部。如今,前来该村考察的客商源源不断,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关系着全县农民的切身利益。 

  安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34份、改革工作流程6个、参考示范材料360多份、宣传册11类,让农民知晓为什么改、改什么、如何改,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该县加强顶层设计,精准实施,靶向发力,创新“468+521”工作法、“七双八表改革法”等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安阳县(示范区)路径。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战略部署中,安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强化整县推进意识,突出统筹部署,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局面,交出了一份生动的改革答卷。 

  截至目前,全县305个行政村已全面完成2017年度清产核资工作,共清理账面资产5.73亿元,核实资产7.16亿元;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44286.6公顷;清理不规范合同253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0多万元;界定农村集体组织成员14.49万户;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3504万元、资源性资产(耕地)5733.33公顷。各改革村均制定了股份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和监事会主任,挂牌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在2019年度,该县核实农村集体资产10.82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66亿元,农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凸显产权制度改革效应。 

  历经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如今,安阳县(示范区)各村形成了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村级治理体系,盘活了沉睡资产,激活了土地要素,发展了新型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资产变资本、村民变股东的历史性变革。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