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打好“四张牌” “硬核”保就业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11-0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打好“四张牌” “硬核”保就业

     就业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我市采取的措施是:打好稳岗位、保重点、优服务、兜底线“四张牌”。       

  全力以赴抓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一系列的“硬核”措施,使就业工作初见成效。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437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76.8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16306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3.8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179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94.98%。 

  减轻企业负担 

  稳定就业岗位 

  “今年2月,当我们正在为按时缴纳职工社保而发愁时,突然接到人社部门的电话,告知我们按照国家规定,免征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这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300余万元。企业可以将有限的资金用到稳定岗位、保障职工工资上,把国家对企业的政策红利传递给职工。”11月2日,安阳鑫盛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社保科科长王振斌告诉记者。

  像鑫盛机床这样享受减免惠企政策的企业,全市共有9000余家。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积极落实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3项社保费减半征收。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保费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延长至疫情解除后补缴。延迟缴费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预计全年我市减免社保费总额将超12亿元。

  企业稳则就业稳。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扩围保生活、稳岗保就业”政策,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取消申领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提高临时补贴标准;大力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于岗位稳定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50%提高到100%,并延续执行至今年年底。1月至10月,我市已发放3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729.95万元,惠及327家企业的57873名职工。

  突出重点群体 

  激发创业活力 

  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突破2.2万人,比去年增加4959人,同比增长29.4%,就业压力明显增大。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及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我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激发创业活力。

  市职介中心在安阳工学院举办秋季双选会

  我市采取支持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组织事业单位招聘一批、“洹泉涌流”集聚一批的办法,积极鼓励国有企业实现2020年招录(聘)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规定事业单位招聘向高校毕业生重点倾斜。截至10月底,全市先后引进急需专业技术人才374人,签约546人,招聘招考4071人。

  创业活则就业兴。今年,我市开通创业绿色通道,对创业企业免费开展“创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税费优惠”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入驻创业企业和商户3287家,带动37122人就业,2908家企业和商户享受运营补贴863.7万余元,2979人享受创业担保贷款3.85亿元。

  今年4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从税收奖励、购房补贴、生活补助、子女教育、职称评审等方面,细化20条政策措施,吸引在外人员返乡下乡创业。

  殷都区磊口乡清峪村村民刘现军因身有伤残,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为贴补家用,只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去年,刘现军经过人社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习了电动车维修技术,萌发了开店创业的念头。今年5月,刘现军在乡人社所的帮助下申请了5000元开业补贴,解决了他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坚定了他的创业信心。

  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9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76%;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培训2732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20%;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068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0.29%。

  着眼精准高效 

  优化就业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市迅速部署、积极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就业服务工作。实施农民工返岗“点对点”“门到门”服务,主动与务工地政府及用工企业沟通对接,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力度,积极与浙江省嘉兴市、舟山市、温州市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开拓农民工外出就业新渠道。

  今年2月,我市发出首辆返岗复工专车

  2月18日,我市接到返乡农民工点对点对接返岗的任务后,迅速展开工作,根据用工单位给出的用工名单,深入县区摸排,按照农民工意愿安排复工。2月20日,我市首批点对点返岗复工的农民工满心喜悦地坐上了返岗专车。殷都区返岗人员李秋菊说:“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在家待着也着急,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返岗复工,要没政府的帮助还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1月至10月,全市农民工返岗复工共计128.71万人,其中省外返岗复工47.52万人,省内返岗复工81.19万人。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这是我市应对疫情开展就业工作的有利举措。我市依托公共就业智慧服务平台,将服务活动转移到线上,及时发布求职信息、企业复工复产信息、企业招聘信息,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豫北双选会”“网上春风行动”等网络招聘活动和线上“六送进校园”活动,促进就业求职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截至7月底,我市各级各类公共就业、公共人才、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途径,累计为3800余家企业发布17.82万条岗位信息,达成就业意向1.59万余人。

  兜牢民生底线 

  防范化解风险 

  疫情期间,贫困家庭的生活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我市全面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尽力消除疫情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落实优先开展就业培训、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优先支持返乡创业、优先进行兜底安置等“七个优先”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应就业尽就业”。

  殷都区磊口乡泉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吕耀宗去年刚刚毕业,受疫情影响,找工作成了全家人最头疼的事儿。今年3月,在乡人社所的帮助下,她参加政府开辟的公益性岗位,到乡人社所就业。她说,从被帮助对象到能够帮助别人,觉得很幸运,一定好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截至目前,我市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4367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接受过培训并实现就业。同时,我市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机制,确保就业援助“随时申报、随时登记、实时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今年7月,我市启动了失业补助金的申领和发放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就业、保生活、防失业的兜底功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保障就业困难参保人员的基本生活。截至10月底,全市为4711名职工发放失业补助金约380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事关百姓“饭碗”、事关万家幸福、事关社会稳定,是万众关注的民生热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我市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稳岗位、保重点、优服务、兜底线,打好保就业的“四张牌”,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