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同心同德 和衷共济 行稳致远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09-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标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同心同德 和衷共济 行稳致远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抗日战争是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在近代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抵御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华儿女取得近一百多年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完全胜利。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的抗日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成功地拖住了法西斯集团企图瓜分世界的脚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上最为广泛的统一战线,为抗战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从伟大功绩中认知统一战线的力量,从历史镜鉴中重温克敌制胜的法宝,从时代使命中把握凝心聚力的要求,对于新时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深远意义。

  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建立

  (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脉络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不断蚕食、侵占我国领土。面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面对日本军国主义肆无忌惮的疯狂侵略,中国共产党及时而敏锐地认识到民族矛盾已经逐渐上升成为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势在必行。

  1935年8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2月,中共中央召开瓦窑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了理论依据。毛泽东、朱德随后发出国共“停战协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主动放弃了“反蒋”口号,提出“逼蒋抗日” 的方针,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不懈努力。1936年12月12日,国民党张学良、杨虎城两名将军为了停止内战、全面抗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建立第二次国共合作,进行全国性抗战创造了必要前提。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实现全民族抗战。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政党、各团体以及海外侨胞都纷纷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表达爱国情怀,加入抗日救亡行列。同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申明团结御侮的重要性。9月23日,蒋介石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和原则

  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是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关键,在于形成并基本坚持了以国共合作为主要内容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结这个时期的统一战线经验,主要是坚持求同存异、既统一又独立、又联合又斗争以及坚持依靠自己力量和争取外援相结合四个原则。

  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

  (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各条战线的力量,实现了全民族的空前团结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使全国的工农兵学商及一切爱国同胞团结起来,使中国各派政治力量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下,组成民族抗战军队,形成了反抗外来侵略势力、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全民抗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爱国青年学生英勇地站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前列。上海、北平、南京、武汉等多个大中城市的学生集会游行、宣传抗日。全国工人不断组织罢工游行,开展抵制日货的斗争。全国工商业者亦相继开展对日经济斗争。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更是喊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使抗日救亡最终发展成为中国社会的政治主题。

  与此同时,宋庆龄、何香凝、冯玉祥等国民党“左派”大声疾呼“武装抗日”;民主党派群情激奋,协力御侮;地方实力派也主张抗日,请缨参战。各界爱国人士队伍不断壮大,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声威越来越高涨,鼓舞了前方将士的斗志,对南京当局向抗日方面转化,调整内外政策起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进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

  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1938年11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专门论述了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指出在阶级斗争服从于今天抗日的民族斗争的原则下,保存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保存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保证了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军事上等方面的独立性及自主权,最终实现了无产阶级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整个抗日战争的领导权。

  中国共产党积极加强民主政权的建设。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中,中国共产党普遍建立了“三三制”的统一战线性质政权,使部分党外人士也能参加人民政权;积极推进土地革命,实行减租减息等抗日民主政策,最大限度凝聚了共识和人心。中国共产党因实行民主政治而使政治地位大大提高,政治影响和作用不断增强,成为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实行的民主政治,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逐步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雏形,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民主政权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实践经验。

  (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明确了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

  领导权问题是决定统一战线生死存亡的根本原则问题。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失败,大批共产党员遭到屠杀,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陈独秀放弃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毛泽东同志指出,统一战线建立后,主要危险是右倾投降主义。如果只讲统一而不讲独立,就无异于捆住自己的手脚。因此,我们党采取既统一又独立,既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原则,坚持了党对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根据地的绝对领导,牢牢地把握住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始终坚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成功地实现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才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有偏离自己的目标,彻底打赢了这场旷日持久的硬仗。

  (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党的统战理论走向成熟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尖锐的敌我矛盾、紧迫的民族危机形势,广泛开展统战工作实践,深入思考统战理论问题并形成了大量宝贵成果,为统一战线理论发展和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明确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肯定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为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贡献了强大助力。

  二是明确了统一战线又团结又斗争的原则。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本身就需要团结,但这种团结不是一味的妥协、退让,而是要建立在相同政治基础之上,为维护这个基础展开不同形式的斗争。

  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

  总结历史是为了牢记历史,开辟未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永远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和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是统一战线的财富,必须大力弘扬

  伟大的抗战成就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就具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就在于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和精神纽带。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抗战精神在本质上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好战必亡,忘战必危,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抗日精神,就是要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不畏强权。要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坚持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随着党的中心工作的变化而变化。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发展新民主主义统一战线,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为支持新政权的巩固和发展,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建立和国民经济的恢复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发展成为由一切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爱国统一战线,以协调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把广大统战成员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历来都是我们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强大战略武器。统一战线只能加强,绝不能削弱,只能扩大,绝不能缩小。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在建言献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利益整合等方面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和发展“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必须运用统一战线团结凝聚各国正义力量,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事实证明,单边主义不能维护和平,只能搞乱世界。统一战线“和而不同”的核心理念与世界多极化发展具有一致性。历史的车轮已经从那场战争中驶过75年,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

  中国始终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我们要奋斗的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幸福梦,同时也是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梦。我们要积极建立国际和平统一战线,处理好国与国之间“同”与“异”的关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自觉维护国际法准则,呼吁越来越多的国际正义力量与破坏和平稳定的行为作斗争,共同组成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国际统一战线。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新时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巩固各党派、各民族、各宗教、各团体、各阶层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大团结,自觉把爱国热忱和情感转化为发挥才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同心同德,风雨无阻,和衷共济,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奋勇前进!             (作者系安阳市委党校讲师)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