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在行动丨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08-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标题:教育精准帮扶 合力扶智脱贫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 

  eff5ed958bad43b3a61e652156540156.png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资料图) 

  “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扶贫全覆盖行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队伍建设,提高了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积极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为切实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强大动力保证。”7月29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关系到千家万户,是直接检验教育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指标。2016年至2020年春季学期,我市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062人次,金额7300.44万元,教育资助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全覆盖,没有因贫失学问题。同时,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学子铺设了一条绿色成才通道。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助571人,金额33.75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223.76万元,1848人次受益。

  “近年,市教育局在积极推进农村办学条件改善、提高农村教育公共服务质量方面大手笔投入,取得了积极成效,使我市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生活设施得到优化,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了国家‘20条底线’要求。”黄艳介绍。

  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是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我市强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投入资金8.807亿元,完成39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运动场等建设项目。持续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增加公办园学位。2017年以来,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5所,新增公办学位1万余个,实现了公办园对基层乡镇的全覆盖。加强“两类学校”建设。2019年度新建、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22所;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项目学校30所。

  市教育局还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使广大一线农村教师得以安心执教,农村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至今,我市共招聘特岗教师2258名,全部到乡村学校一线任教。选派464名市区优秀教师到内黄、滑县支教,从根本上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保障并落实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龄津贴,确保乡村教师待遇平均水平不低于县域内城区教师待遇平均水平。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规划实施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131套,完成投资7161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835套,解决了农村教师的实际生活困难,被称为“暖心房”。

  我市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一是坚持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使学生能够学得一技之长并顺利实现就业。目前,全市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3.2万人。二是依托现有中等职业院校优势,组织面向农民致富需求的培训班,直接助力脱贫攻坚。依托内黄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13期,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员459名。

  “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市教育部门一定全力以赴,突出重点,抓紧落实,积极推进资助政策,继续做好特岗教师招聘、‘两区支教’和开办培训班等专项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健康成长!”黄艳说。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