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8-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20年,市总工会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宣讲、千场文艺演出送基层、保护母亲河行动、全民快乐健步走、全市“创文”知识竞赛和誓师大会……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向社会各界辐射,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市民的生活。

  2020年,市总工会和全市百万职工同心协力,共建共享,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文明之花在古城大地绚烂绽放。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市总工会一直努力奋斗、执着追求。今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到届重创)目标任务,立足全市中心工作和工会工作实际,坚持以制度引领创建、以活动丰富创建、以文化提升创建、以特色彰显创建,努力在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现工会组织新气象、新作为,走出了一条独具安阳工会特色的创建之路,实现了工会工作与文明创建双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工会工作双丰收。

  坚持目标导向 

  夯实创建基础 

  今年3月18日,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指挥部,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程利军任指挥长,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曹保贵任副指挥长,并下设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制订并下发《安阳市总工会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全年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为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市总工会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以创建内容为牵引,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形成了“领导挂帅、部门负责、人员落实”的工作体系。此外,还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纳入年度考核、纳入领导决策议题、纳入财务专项预算,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打造“六大体系” 

  擦亮文明品牌 

  如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把文明品牌愈擦愈亮,从而使“创文”的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总工会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要全力打造“六大体系”创建品牌,引领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市上下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市总工会围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制订下发工作方案和台账,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宏观指导;打造全市工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矩阵,要求县(市)区工会不是文明单位的努力创建文明单位,是文明单位的努力提升一个档次;在主流媒体发布《全市职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在安工惠微信公众号开设《创建文明城市,安阳工会在行动》专栏,每天向全市职工、群众宣传“创文”知识;向市总工会综合办公大楼各友邻单位发出倡议,带动各友邻单位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向市总工会联系的第一书记所驻村、结对帮扶村等5个村发出号召,指导帮助这些村创建文明乡村;在办公大楼中与本单位相关的7个楼层打造与文明创建密切相关的楼层文化,每个楼层一个主题、一个风格,多角度、多层次展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

  推进“双十”工程 

  巩固“创文”成果 

  伴随着市总工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摆在了群众面前。

  8844场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安阳工人阶级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热情讴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1651场劳模宣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效提高了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23个先进集体、58位劳模参与抗疫捐款2531万余元,捐赠医疗物资价值452万余元、其他物资价值5万余元;406名困难职工、贫困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613户城市困难职工实现脱困解困;1268场次法律宣讲有力提升了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9起,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75家设施齐全、运转规范、功能完备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300余名劳模和职工代表参与2020年安阳市职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铮铮誓言见证了我市百万职工打好打赢“创文”攻坚战的决心和气魄……

  市总工会紧密结合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突出“职工主体、职工参与、职工提升”,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表率行动、点亮职工“微心愿”行动、志愿者服务行动、送法进社区行动等十大行动,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深化劳模关爱工程等十件实事,以十大行动、十件实事(简称“双十”工程)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彰显工会文明创建特色,巩固全市“创文”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性”要求的专项行动之外,市总工会还推出系列“软性”举措,策划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市民乐于参与的活动,让更多的市民知晓“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正如程利军所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人民谋福利、为安阳谋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全体安阳人民的共同心愿。”这已在古都大地达成共识。市总工会一定会凝聚百万职工力量,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共同为实现这一美好目标作出不懈努力,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