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04175844.png
[【文明网评】在抗疫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文峰塔守望黄鹤楼 安阳师生隔空传爱辅导武汉初三女孩
来源:    发布于:(2020-03-0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的15岁女孩欣欣(化名),是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她和父母、哥哥一家四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目前在隔离治疗。因为要备战中招考试,欣欣每天都在方舱医院里学习,心理和学习压力都很大。前一段,经过前方记者的报道求助,河南省教育厅关注到了这个女孩儿,就想专门安排省内的心理学专家和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的优秀学科老师通过网络远程帮助她。

  

  安阳市第六十三中学九年级11班(朝阳班)班主任、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乔朝霞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愿意为帮扶欣欣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省教育厅的遴选,乔朝霞在众多的报名老师中被确定为语文学科的帮扶教师。就这样,太行山麓的文峰塔与长江之滨的黄鹤楼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就此发生了……

  2月27日,乔朝霞通过微信与远在武汉的欣欣取得了联系,通过温馨的话语打开了略显腼腆的欣欣的话匣子。在交流中,乔朝霞了解到欣欣在文言文等知识点上相对比较薄弱,她就每天通过微信对欣欣进行辅导。为了能够更好地辅导欣欣,乔朝霞还专门调整了自己的教学计划——先讲文言文,这样还可以把班内优秀学生的笔记发送给欣欣,供她参考学习。

  

  乔朝霞不但自己给欣欣同学辅导学习,鼓劲加油,还把欣欣身在病房依然坚持刻苦学习的事情分享给了朝阳班的孩子们。在乔朝霞的鼓励下,全班49名学生积极主动地用不同方式向欣欣表达了祝福。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有的同学把做的加油海报和加油手势拍成照片,乔朝霞就将孩子们的寄语与加油的照片做成了视频发送给欣欣,通过这种方式为她加油鼓劲。

  

  

  “病由医生来治疗,学习由我们这些老师来帮助,但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她的内心可能更盼望的是和同龄人的交流,这种交流是我们大人无法替代的。”这是乔朝霞当初号召班里学生给欣欣加油鼓劲的原因。孩子们通过这些方式,将自己的真情隔空传到了千里之外,虽然他们和欣欣素未谋面,但他们的关心和祝福已经将温暖传递。乔朝霞也想通过这种形式让欣欣感受到,在困难时刻有许多同龄人在关心着她,她并不孤单。

  3月1日,欣欣也给这些远在河南的同学们回复了视频。“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一定坚持到底,战胜疾病,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高中……”欣欣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感谢,是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让她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朝阳班的孩子们看到欣欣的回复非常激动,表示一定以欣欣为榜样,和她一起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

  得知乔朝霞帮助欣欣的事情后,安阳市第六十三中学校长张军、书记刘琳纷纷叮嘱乔朝霞:“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把好事办好,不要辜负了省教育厅领导的重托,在心理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欣欣更多的关心,让孩子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不要局限于这一段时间,要跟踪至中考结束,将这段情缘延续下去……如果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事情,及时向学校提出来,学校将提供最大的支持!”

  有了学校的支持,乔朝霞更是信心百倍,她表示:“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和全班同学一起对欣欣提供更多的帮助,让朝阳班的孩子与欣欣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