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11165735.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 [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文明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于:(2020-02-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月10日,安阳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安阳各县(市、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心组织疫情阻击战志愿服务行动,选树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应有贡献。

  通知全文如下: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根据中央和河南省文明办通知要求,现就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运用媒体、媒介、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公益宣传,开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防疫知识普及、健康生活理念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要充分运用电台、电视台、“两微一端”等媒体,及时宣传党和国家抗疫防控政策规定和疫情动态,做好思想舆论引导,激励人们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河南省文明办近期将策划推出一批抗疫防控公益广告作品,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在城市、村镇、街道(社区)、单位、校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宣传。要运用微信工作群、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文明贴吧、墙体标语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

  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要立足群防群治,重点抓好知识普及、教育群众、制度落实、服务保障等工作。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庭院、文明单元、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清理庭院垃圾、保持室内清洁,养成勤打扫、勤洗手、勤通风、不串门、不扎堆、出门戴口罩的良好习惯。文明单位要动员党员干部冲在前、打头阵,带头增强信心维护大局、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参加防控工作,切实为群众作表率、解难题。文明校园要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和属地党委的工作部署,主动配合做好延迟开学、网上授课、心理辅导、健康监测等工作。在网上授课期间,要密切家校联系,积极营造共同奋进的学习氛围和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学校开课后,要广泛倡导开展校园清洁行动,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各县(市、区)级文明办要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各县(市、区)各部门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推荐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和河南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的重要依据。

  三、精心组织疫情阻击战志愿服务行动。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倡议精神,深入开展“战疫一线党旗红、党员干部作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用好各类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畅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要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注重招募有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织疫情防控培训,在志愿服务组织统一管理下,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普及、排查治理、防疫物资保障、社区志愿服务、车站及交通路口引导、心理咨询及人文关怀等志愿服务,形成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四、选树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以选树先进典型为载体,关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及时发掘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感动人物”等,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体现在抗疫防控具体工作中,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应有贡献。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精心谋划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本通知精神,根据疫情轻重和防治工作需要,结合本县(市、区)本部门实际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安阳市文明办

                                                                              2020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