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578312940(1).jpg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彩云长在有新天——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 [习近平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我市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侧记③:热议民生问题 积极献智献策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就拥有80多项国家专利,这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集中视察结束后,2019年12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县(市)区人大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汇报会。座谈会上,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激励、感悟、收获、责任,氛围浓厚,献智献策。

  代表们指出,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城市面貌持续改善,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力度持续加大,社会和民生事业持续加强,全市上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成绩十分来之不易。

  代表们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清醒认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等困难和问题。年末岁首,要在守正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2020年工作,为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座谈中,针对意见较为集中的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有代表发言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是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放眼世界,那些市场发育成熟、活力竞相迸发的地方,往往都是营商环境好的地方。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服务企业发展。驻安银行机构也要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安阳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汇聚源源不断的市场力量,注入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与此同时,企业也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聘请专业财务、法律团队进行管理,规避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民生方面,代表们建议,经济发展、就业稳定、社会和谐,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必等、不能等,也等不来,要想法办、尽早办、抓紧办。例如,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养老服务等问题,是群众关注和议论的热点,必须下大力气抓紧解决。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代表们认为,近年,我市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实招频出、亮点频现,取得的成绩前所未有,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2020年是冲刺的时候、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决胜时刻已经来临,我们要在已有战果的基础上,乘胜前进、尽锐出战,拿出决战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向人民群众兑现承诺,确保安阳与全国一道如期建成小康社会。

  视察虽已结束,但工作才刚刚开始。细数收获,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视察活动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鼓舞干劲、奋进加压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动力和发展信心。自我加压,深入调研,为出席即将召开的省、市人代会,更好地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不负嘱托,履职尽责,为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