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573127670(1).jpg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经济]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 [习近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河南安阳:让主题教育“实”起来
来源:    发布于:(2019-11-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干净的街道、葱郁的绿植、精美的墙体手绘画……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文源社区吉祥小院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有序。79岁的小区居民姜爱英深有感触地说:“我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小区环境大变样,住在这儿心情很舒畅!”

  居民心情舒畅得益于河南省安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把学习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与整改落实相结合,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一开始就抓整改,注重立行立改,让主题教育“实”起来,突出“严”和“效”,真正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安阳是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20世纪60年代,原林县县委为解决林县人民群众缺水盼水问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率领10万大军战太行,大干10年,靠一锤一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不仅解决了吃水和灌溉问题,同时也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10月15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深入林州市部分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调研,走进生产车间、项目基地细致了解有关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安阳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守初心使命。”李公乐对企业负责人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主题教育开展前,安阳市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制作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问卷1448份,收回1448份,收集意见和建议985条。在此基础上,围绕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以及机关等各类党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13份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全市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难点为目标,聚焦“最难啃的骨头”发力,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靶向调研”。目前,已确定调研课题3022件,提出好点子、好建议567条,打通工作堵点260个,办惠民利民实事473件,发现好经验、好典型267个,为深入整改做足准备。

  安阳市坚持向困难“冲锋”,向顽疾吹响“集结号”。

  针对群众感情淡薄、把群众诉求当麻烦,办事拖沓敷衍、冷硬横推,纪律散漫、懒政怠政等问题,安阳市起草了《关于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上下联动,对专项整治措施广泛征求意见,下发了《关于排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制订完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部门联动整改实施方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重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安阳市集中力量为群众办一批惠民实事,完成了全市39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整治背街小巷186个,改造建设示范街区25个,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脏乱差”问题。

  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专业、配套设施不健全、环境质量较差、居民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安阳市制订了《2019年度安阳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安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惠民措施,避免重复建设,在提升老旧小区整体外观的同时,增加外墙和屋面保温层施工并粉刷涂料,将建筑外窗更换为统一样式的节能型窗户。本次提升改造完成的老旧建筑在标准状态下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过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万吨。

  面对背街小巷车辆乱停放、黄土裸露、环境差、张贴小广告、道路坑洼不平、占道经营、井盖破损等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安阳市从10月起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周边、25条主次干道两侧、学校周边和医院周边四类背街小巷。

  “本次整治的范围为建成区内的背街小巷,重点突出农贸市场周边、主次干道两侧、学校周边、医院周边的背街小巷。”安阳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具体整治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环境治理两个方面,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为道路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排水设施完善、垃圾箱配置等,市容环境治理主要包括无占道经营、规范车辆停放、公共卫生间保洁等。”各有关部门以小区、背街小巷、村镇、宾馆饭店、商店超市为单位,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工作安排精确到日,倒逼工作进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推动专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

  “外墙保温免费做,楼顶防水不落下。瞎灯换成霓虹闪,路面不平都修了。群众活动有了家,让利于民好做法……”10月12日下午,在殷都区铁西路街道世纪名城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由世纪名城小区居民组成的合唱团喜气洋洋地打着快板,唱着自编的顺口溜。2002年建成的世纪名城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公共配套设施老化、物业管理落后、房屋老旧等问题,居民怨言不断。

  根据群众需求,这个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社区党总支负责同志介绍,小区各项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升,突出解决了水清、路平、灯明、景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修复剥落楼体120余处,居民楼统一穿上“新衣”,栽植各类苗木120余株,粉刷墙体3.8万平方米,增加外墙保温2.1万平方米,完成绿化4000余平方米。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小区内路平了、绿多了、景美了、灯亮了。”

  安阳市老城区文化底蕴丰厚,通过对老旧院落提升改造,传承历史文化,提高老城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安阳市以仓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改造为代表,以挖掘老城历史底蕴为切入点,所有历史建筑保持原有的高度、外观形象及色彩,通过违章建筑拆除、木构架加固、屋顶翻新、墙体修缮、广告牌匾规范等施工工艺恢复历史遗存原貌,彰显老城明清历史文化风貌。同时,安阳市注重原住居民日常生活便利,加装集中供暖设施、强弱电入地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后仓坑生态水系,着重解决老城雨污排水不畅、公厕改造、交通拥堵等关系民生的难题,把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发展和商业发展的产业资源,增加就业机会,繁荣城市经济。

  健康路友谊路农贸市场整治是安阳市老旧小区市容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健康路友谊路农贸市场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主要经营生熟肉、生禽屠宰、水产批发等,有固定商户400多家、市场摊贩1000多户,是典型的“脏乱差”马路市场,长期以来,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影响正常生活出行,居民怨声载道。为了解决这个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彻底整治该街区。市场搬迁、违建拆除、门面改造、道路整修、绿化美化等工作紧锣密鼓,“脏乱差”变身“洁齐美”,树木枝繁叶茂、路面干净整洁、门面别具风格、楼宇整葺一新,健康路成为彰德文化一条街,友谊路成为时尚风情一条街。前后对比之强烈,让市民纷纷点赞。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已完成检视问题整改645件,重大部署工作204件,142件“旧账”得到了解决,188件群众所需所盼所急问题得到了有效处理,确保了主题教育“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 史梅如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