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头条.jpg
[【40人对话40年】郑向东:家住南岸 风起]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 [凝聚合作公约数 共绘建设“工笔画”]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点赞安阳“端锅哥”!危急时刻徒手端走起火油锅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8-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靳老师被烧伤的手。图片来源:大河报安阳

  “关键时刻要不是有靳利勇老师挺身而出,后果真是不敢想象。他不仅救了我的店,也避免了一场火灾。”8月27日,安阳市自由路一家羊汤店老板娘刘利风说,前两天在营业时,她店里的后厨不慎起火,这一幕恰巧被正在店里就餐的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老师靳利勇看到。危险时刻,他挺身而出,在灭火无效的情况下,徒手将起火的油锅端出店外,避免了火灾发生,但靳利勇也被起火的热油烫伤。

  早餐吃到一半 发现后厨起火

  根据刘利风所反映的情况,记者与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老师靳利勇取得了联系。靳利勇为记者讲述了事发的经过,8月21日,他去安阳市中医院为正在坐月子的妻子购买中药。上午10时许,因为没吃早饭,他来到自由路一家羊汤店就餐。不料,饭吃到一半,后厨里突然冒出火光,他立刻起身赶到后厨查看情况。“因为已经10点多了,当时店里吃早饭的人并不多,我赶到后厨一看,是灶台上油锅起火了。”靳利勇说,当时火苗窜了一米多高,四周都是浓烟,常识告诉他,油锅起火要用锅盖去盖,于是他顺手拿起旁边的锅盖试图将火扑灭。

  “不知道为啥,我反复试了几次,锅盖都起不到作用,眼看火苗越窜越高,我也有些慌了神。”靳利勇说,一时间,赶来后厨的老板娘刘女士也吓得不知所措,情况十分紧急。

  情急之下 他徒手端走油锅

  记者了解到,当时起火的油锅并不是家里用的普通锅,而是饭店用来熬汤的大锅,并且有大半锅烧着的热油。眼看火势越来越大,而且后厨有燃气这些易燃易爆物品,为了避免更大的事故发生,情急之下,靳利勇徒手将热锅端起,小跑着冲到了店外,将着火的热油锅放到了空旷的路边。“冷静下来以后,老板娘突然想起店里有灭火器,我们又拿灭火器出来,这才把火扑灭。”靳利勇说。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因为热油起火烧伤,靳利勇的双手和脚背都被烫伤、发紫,肿起的水泡还未消退。靳利勇告诉记者,把火扑灭后,他才发现手和脚已经被烫伤。回到家后,烫伤部位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晚上,火辣辣的痛感让他几乎没睡。

靳利勇的手被烫起大大小小的水泡。图片来源:大河报安阳

脚上也被烫伤。图片来源:大河报安阳

水泡下去后灼伤仍然明显。图片来源:大河报安阳

  手脚被烧伤 他坦言这是该做的

  8月24日上午,羊汤饭店的老板专程到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送锦旗和感谢信,表达对靳利勇老师的感激之情。“我忙了一早上,当时吃饭的人不多了,我在店里收拾东西,直到看见厨房的火光才想起来,锅里还烧着半锅热油。”老板娘刘女士回忆说,她和丈夫一起经营羊汤店,当时丈夫外出采购,店里只有她一人,发现后厨里面着火了,她吓坏了,脑子顿时一片空白。幸亏靳利勇不顾危险、挺身而出,这才避免了一场更大的事故。

  “当时靳老师端着热油锅往外跑,我亲眼看到热油滚成火球滴落到他脚上,那个场面让人看了很揪心、很心疼。平时我做饭被油点溅一下都觉得生疼,那可是一锅起火的热油啊,落到手上、脚上,得有多疼。”说到这里,老板娘刘利风有些哽咽。

  记者了解到,靳利勇的爱人还在坐月子,宝宝出生也不足十天。得知丈夫给她买药时遇到险情并挺身而出,不惜烧伤自己也要先把火扑灭,妻子满是心疼。她告诉记者:“我知道以后首先是心疼他的伤,其次我也很为他骄傲,平时他就是个热心人,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也不觉得奇怪。”

  而面对感谢,靳利勇坦言,这是他应该做的。“我想不管是谁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都会挺身而出,不会袖手旁观的。”靳利勇说,他在学校负责安全工作,也许是职业习惯使然,看到起火后,他没有多想,就一心想着如何将火扑灭,避免事故。虽然被烫伤,但他一点也不后悔。靳利勇觉得这个社会是充满正能量的,这也是他应该做的。(来源:安阳晚报)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