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80309376291583810.jpg
[让历史告诉未来——来自沈阳、北京、上海] [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宣言:改革开放天地宽]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小记者工作一年运行回眸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8-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标题:发挥党报得天独厚资源优势 打造安阳素质教育第一品牌

——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小记者工作一年运行回眸

 

 

图片来源:安阳网

  “今天党报小记者,明天国家栋梁材。”“跟着党报去研学,周六周日收获多。”短短一年时间,这两句话成为古城中小学生的流行语。

  安阳日报小记者成为古城优秀少年的代名词,做一名党报小记者成为许多少年的向往和骄傲。

  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小记者项目风生水起,赢得家长、学校、合作单位、教育行政部等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天时、地利、人和”

  安阳日报社小记者中心应运而生

  享“天时”。2017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此前,教育部等11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促进素质教育的提高,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安阳日报社小记者中心于2017年下半年运筹成立并开展活动。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得“地利”。安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安阳是中国十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华夏早期文明的中心之一,是甲骨文出土地、《周易》发祥地,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曹操高陵所在地。2016年1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10个“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安阳榜上有名。2017年11月24日,教育部命名20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有中国文字博物馆、林州市红旗渠、兰考焦裕禄纪念园,全省3个其中2个在安阳。

  赢“人和”。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小记者工作,报社办公室、印刷厂、编辑部、各专周刊部等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围绕报业改革大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全力投身到报业创新转型发展之中。

  “互动、互联、互通”

  小记者研学活动丰富多彩

  安阳日报社小记者中心成立之初,就提出“党报平台、优势资源、精英少年、国家未来——打造安阳素质教育第一品牌”的奋斗目标,确立“互动、互联、互通”工作思路,创新设置四大系列研学课程及每月一主题的教育培训工作,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一是《知安阳爱家乡——我是城市小主人》系列篇。安阳日报报业集团与60多家企事业单位、文物景区、党政机关合作对接,共建一大批党报小记者研学活动基地。2017年10月以来,安阳日报小记者及家长、老师走进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市中医药博物馆、城市规划展示馆、袁林、岳飞庙、天宁寺等,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让小记者知安阳、爱家乡,增强自豪感。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二是《小能手大当家——零距离职业体验》系列篇。组织小记者走进交警队、消防队、环保局、地震局、银行、保险公司、医院、超市、污水处理厂、人民防空教育基地、水利局、节水办、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电力公司等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体验职业的辛苦,培养珍惜资源、热爱劳动的意识。

图片来源:安阳网

图片来源:安阳网

  三是《小记者大世界——生活即教育》系列篇。组织小记者及家长走进浩宇农庄、城市游园、森林公园、林业局、农业局、家乡传统名企业、世界名企、文化创意企业以及医院超市等,让小记者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从小树立好好学习、长大立志成材的雄心壮志。

  四是《学民俗承美德——节日嘉年华》系列篇。认真过“节”度“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比如春节——最是万家团圆时,清明节——缅怀先贤近自然,端午节——“粽”是爱国有情怀,中秋节——爱家孝亲盼相守,重阳节——家有一老如有宝,教师节——感念师恩永难忘!此外,我们在假期组织多条研学旅行线路,让小记者们走进各国驻北京外交大使馆和众多国家级博物馆,让孩子们提升了自信心,增强了自律与团队意识,留下美好的成长记忆。

  教育培训工作也是小记者项目的重要内容。组建安阳日报小记者首批特聘专家教育团队,开设专家讲堂。比如,每年1月为传统民族文化主题教育培训,2月为历史名人轶事系列讲座,3月为古城家乡典故讲座,4月为阅读理解技巧点拨,5月为亲子教育心得,6月为中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析,7月为生活安全教育,8月为与名校学生交流季,9月为学习心得辅导,10月为语文写作技巧培训,11月为国学知识串讲,12月为摄影技术点拨主题讲座等。

  “共建、共享、共荣”

  小记者展示平台立体强大

  作为中共安阳市委机关报,《安阳日报》创刊于1958年1月。目前,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已完成由单一媒体向多媒体转变,旗下有日报、晚报、手机报、安阳网及微博、微信等子媒体,形成多媒体矩阵。2018年,安阳日报社领导加强了党报小记者阵地建设,《安阳日报》、安阳网、《安阳晚报》等开设专门板块为小记者提供宣传展示阵地。目前,《安阳晚报》每周四第七版、第八版、第九版、第十版4个版面为小记者专版,每周六第七版、第八版两版为小记者专版,《安阳日报》也开设小记者专版。各个小记者版面、栏目设计独具匠心,有《精彩回眸》《桃李芬芳》《小荷尖尖》《追梦路上》等版面。开设有《师说》《校园直通车》《少年才艺秀》《定格记忆》《成长脚印》等专栏,富有童真、童趣。

  截至目前,我们举办小记者研学活动200余场次,举办讲座100余场次,在《安阳日报》所属各类媒体发表各类报道及小记者书法、绘画、美术、摄影作品2000多幅,不少作品被国家、省级媒体转发,形成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有力促进了小记者工作的良性循环。

  “自立、自强、自信”

  你有足够优秀就来报名吧

  安阳日报小记者选拔招募对象为全市6周岁至16周岁在校中小学生。如果你热爱文学和新闻事业,喜欢写作、摄影,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家长重视孩子全面发展、素质提升,同意参加小记者活动;品学兼优,获得学校和老师的推荐。你就有机会通过安阳日报社小记者中心的审核,有机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特聘专家举办的讲座,免费参加每周末举办的多场社会采风实践活动,免费或优惠参加冬(夏)令营活动,免费或优惠参加中小学名师、中高考成绩优异者见面会等。此外,小记者们将有资格参加每年一度的“小记者新闻奖”评比活动,参评安阳市首席小记者及“十佳”“百优”小记者,并获得相关荣誉证书及奖励。安阳日报小记者中心将为小记者建立健康成长荣誉档案,作为名校推荐材料。小记者考上大学后可优先到安阳日报社实习锻炼。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编辑:安小记、任静雅 、张晓萌)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