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31.jpg
[【直播】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延安发布5月中] [绘就新时代“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新蓝图] [第一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征集传]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宪法宣传进校园 法治文明伴成长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5-2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法官们向学生们发放宣传资料。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论断,为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指明了方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领会宪法修正案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使学校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广大普法工作者认真遵循这一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学习进入学校,深入学生头脑。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的国旗是什么样子的吗?”“知道,五星红旗!”“对,在《宪法》的第141条就规定了我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第141、142、143条是有关于国歌、国徽和首都的规定。”

  5月25日,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普法宣传队在内黄县明德小学,普法宣传队利用学生上午下课的空隙,将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自行制作的《宪法知识 (青少年版)》发放到学生手中。讲座上,普法宣传员带领学生们学习《宪法》里易于理解的部分内容,并结合青少年特点,给学生讲解了我国的国体、根本制度、宪法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使宪法知识入脑入心,生动有趣的讲述,积极热烈的互动,问答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呈现出一片欢悦和谐的学习画面。

  5月25日安阳林州市城郊乡付水洼学校邀请安阳林州市法院少年法庭王绍英、城郊法庭王红蕾为城郊乡付水洼学校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宣讲员声情并茂的用四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告诫我们青少年要远离网络诱惑、拒绝毒品、交友要谨慎、做事冷静不冲动。并针对四个案例送给同学们四句警言:网络是工具不是玩具。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交真正的朋友,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冲动是魔鬼。

  5月25日,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在内黄县后河镇,内黄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宗德民深入后河镇第八小学开展宪法宣传,宗德民主任为全校6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以“学习宪法知识,争做最美守法少年”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宗主任利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学习了宪法的内容,倡导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当下和平社会的好时机学习宪法,了解宪法,深入领会宪法精神。同时结合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兴趣和知识层面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内容涉及《宪法》《交通安全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有针对性提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建议和措施,结合校园欺凌案例进行讲授,细致入微地分析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深入讲析如何自我保护,教育要从小做起,增强法治意识,引导同学们在学法、守法的同时学会如何与违法行为作斗争。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顿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宪法知识大餐,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5月25日,安阳市内黄县二安司法所所长张伟平来到安阳市内黄县二安镇一中九年级给60多名毕业生送上一堂主题为“讲政治,学宪法”的法治教育课。此次法治课程宣讲了宪法的根本特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我国的国体、政体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使“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制度”、“宪法至上”等概念深入学生心中。为了帮助学生们降低宪法学习的难度,张所长将大量宪法文本内容变成朴实的语言,增加了授课的趣味性和丰富性,起到良好的课堂授课效果。

  “在学生中间开展宪法宣传很有必要,对于学生树立法治意识有重大意义,我们会持续全力开展宪法宣传进学校活动。”在开展法治宣传时,二安司法所张伟平所长说道。

  面向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是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必然要求。以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和内容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宣传,是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形式。据统计,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普法宣传队当天共发放宪法宣传资料2800余份,开展宪法普法主题集中教育一次,面对面咨询答疑38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5月21日,安阳林州市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到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为学校师生送上了一道“法律大餐”。

  在互动课堂上,法官通过讲述案例、小故事、穿插图片等方式,用浅显幽默的语言讲解了未成年人学法的重要性,同时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和串讲,让学生懂得如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利益,如何用合法的手段避免自己受到伤害,法官们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法律口袋书、宣传页及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的宣传手册及图文资料,建议把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到学校教育日程中去,更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多多普及。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通过给学生们上法治课,组织学生们参与法治宣传实践,营造了校园法治教育的浓厚氛围,使青少年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了法治意识,增强了的安全防范能力,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明确什么是“真善美”和“假恶丑”,树立法治信仰,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共同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夯实了法治基础。(来源:安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