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新修订的解放军共同] [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 [习近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把]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多种形式宣传好人文化 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4-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好人文化,树立社会新风,促进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安阳市积极做好“好人文化”建设工作,让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身边好人事迹汇总 文明芬芳溢满城

  学雷锋 好榜样拾金不昧好少年

杨铭旭、马艺凡和牛少华三位拾金不昧的好少年。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4月12日下午,春寒料峭,细雨蒙蒙,家住安阳市铁西的铁书娥老人在老伴的陪同下,冒着雨到安阳市红庙街小学。一进学校,看到老师就激动地说:“我们是来感谢贵校的!给社会培养出这么好的孩子!”

  4月11日下午,安阳市红庙街小学运动会结束后,二五班的杨铭旭、牛少华和马艺凡三位同学在家长的带领下,去安阳市人民公园参观郁金香。游玩途中,他们捡到一个红色的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千二百多元钱。面对这么多钱,他们第一时间想到:失主一定焦急万分,说不定此时此刻正在四处寻找呢。他们毫不犹豫地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不一会儿,一位六十多岁的奶奶急匆匆的赶来,神色慌张。一再确定这位奶奶就是丢钱的失主后,孩子把钱郑重的还给了奶奶。老人感动万分,提出留下50元现金好好感谢他们,他们摆摆手,说:“不用了,捡到东西物归原主,这是我们小学生应该做的!”铁书娥老人说;“一定要找到学校,找到老师,好好表扬这三个孩子,让这种社会正能量在更广的范围内传递下去”。“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拾金不昧是我国的传统美徳,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祟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

  好青年奋不顾身救落水儿童

安阳市汤阴县职教中心2016级学生付聪颖冰河中勇救落水儿童。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近日,安阳市汤阴县职教中心学生付聪颖从爷爷的榨油厂出来后,骑着电动车往家走,刚走到村里池塘边的小桥上,忽然听见有人呼救,他扭头一看,发现两个小孩在水里挣扎,只露着头在外面,四只小手漫无目的的挥舞抓挠着,眼看着就要陷下去。不习水性的付聪颖没有多想,立即扔下电动车,翻过2米高的护栏飞奔过去,手机也没顾上掏,就直接跳进冰水里去。跳进去后,付聪颖才发现池塘底下都是淤积很深的塘泥。在离孩子约半米远时,他只能碰到孩子的手指,没办法,他又往前一步,抓住小女孩的胳膊,使劲一拉,将她推到冰面上,然后女孩爬出了池塘。用同样的方法,付聪颖将小男孩也救了上来。孩子得救了,但他自己却在淤泥里越陷越深,寒冷的冰水已经没到他胸口了。两个孩子在岸上哆嗦着一个劲的哭着,他知道时间长了两个孩子会冻坏的,他攒了攒力气,用尽全身力气往岸上一尺一尺地爬,上来的时候整个人都累瘫了。

  赴汤蹈火尽显英雄本色,奉献爱心更展铁汉柔肠

赴汤蹈火尽显英雄本色,奉献爱心更展铁汉柔肠。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2018年4月2日下午,安阳林州市原康镇椒楝峪一自然村,群众家中突发火情。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安阳林州市原康镇干部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火情。

  现场,安阳林州市原康镇赵镇长了解火灾情况,只听旁边户主说了声,年前灌了一罐液化气还没怎么用。顿时,感到情况不秒,快!快!快!迅速疏散救火群众,干部急忙上前观察火情,查看液化气罐所在位置,待确定位置后,提水对液化气罐泼水降温。由于火势渐大,为防止液化气罐常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有爆炸的危险,我镇一名干部找准时机,冲进屋里将液化气罐抢救了出来,避免重大事故发生。随即大家继续抬水灭火,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将火扑灭。

  爱心在传递 美德在传承

郑博文将捡到的钱交到原主任手中。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老师,我捡到了三元钱”“老师,我捡到了五角钱”…… 这是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值周老师最常听到的一句话。长期以来拾金不昧作为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一项传统美德,就是这样在孩子心中潜移默化不断传承。4月8日下午,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路老师带着孩子们平时捡到的818.3元和捐献的零花钱7458.4共计8276.7元送到了林州市慈善总会。

  爱心在传递,美德在传承。就在刚刚送走善款的第二天(4月9日)早上,学校刚打开校门,学生陆陆续续走进校园,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二年级1班的郑博文走进学校门庭间,突然看到地上有一沓百元人民币,他捡起后毫不犹豫的找到了值周的原主任,希望帮他找到失主。

  郑博文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展现了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师生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我们相信,拾金不昧这一传统美德在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一定会绽放出更灿烂的文明花。

  多种形式学习身边好人 营造浓厚氛围

  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小小百家讲坛演讲活动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小小百家讲坛演讲现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4月11日,安阳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小小百家讲坛演讲活动。

  本次讲坛的演讲者全部是从六年级中筛选出的佼佼者,他们主讲的内容有古人励志事迹、道德故事、幸福生活典范等,他们从不同方面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渊源流长。

  听了他们的精彩演讲,同学们纷纷们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今青少年光荣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安阳市安阳县职业中专举行“做勤奋善良的人”为主题道德讲堂

安阳市安阳县职业中专全体教师正在学习道德模范胡双钱的先进事迹。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3月28日下午4点,以“做勤奋善良的人”为主题的安阳市安阳县职专道德讲堂准时在校五楼会议室举行。这次道德讲堂主要由安阳市安阳县职业中专升学部承办,主持人杨晓霈老师,讲述人是李苏潮老师,安阳市安阳县职业中专校长段守政、党支部书记卫荣新、副校长侯廷宾、张永强和全体教职员工300余人参加。

  道德讲堂共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谈感悟、学经典、省自身、行德礼、送吉祥八个环节,以一首优美的歌曲《奉献》拉开了序幕。在熟悉的旋律中,激起了人们心中爱的力量。接下来的短片再一次诠释了道德模范胡双钱的事迹,让全校教师的心灵经受了洗礼。

  道德讲堂最大的魅力是讲述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让大家感受道德的力量。本次讲述的是升学部何国强老师的感人事迹。通过讲述何老师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见证了身边人是如何感悟道德和践行道德的。

  评选身边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的力量

  安阳市安阳县召开首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公众代表投票评审会

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公众代表投票评审会评审会现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1月8日下午3点,按照《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首届道德模范”“首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要求,在老党政综合楼6楼会议室,召开了安阳市安阳县首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公众代表投票评审会。

  这次评审会共组织100名公众代表参加投票,其中共包括县直单位53人,镇、村代表27人(乡镇镇干部1人、村民代表2人),人大代表5人、政协委员5人、党代表5人、道德模范和新闻媒体5人。候选人不担任公众代表。这次评审会,是在活动组委会研究确定50名道德模范和46个文明家庭初步候选人名单后,再次投票选出“敬业奉献模范”4名,“助人为乐模范”4名,“孝老爱亲模范”4名,“见义勇为模范”4名,“诚实守信模范4名和10个文明家庭,最后根据投票结果分别确定20名正式候选人、候选家庭。首次评选县本级的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安阳市安阳县着重抓好组织发动、推荐评选、学习宣传、机制平台建设等几个环节,不断扩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社会影响力,以这次推荐评选活动,来展示展现安阳县、示范区的新形象、新面貌。通过这次评选活动,更好的挖掘和宣传本地百姓身边看得到、学得来的道德典型,让全县人们感受到社会的美丽,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亲情还在、美德犹存”,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争先创优,促进全社会素质提升,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安阳市汤阴县职教中心评选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石海霞。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石海霞,女,2001年参加工作。从教20年,有辛苦,有汗水,有感悟,更多的是收获。努力学习,造就高尚师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平时教学之余,钻研教学,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勤奋工作,奉献教育事业。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尽心尽力做好教学中的每个细节。奉献爱心,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乐于付出,把有问题的学生当成需要帮助的孩子,用宽容、引导代替指责和批评,要求学生“先成人再成才”并且言传身教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教育学生尊老爱幼,尊敬师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选择了教育,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奉献了爱心,一生无悔!

  表彰道德模范 弘扬社会正能量

  安阳市安阳县举办首届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颁奖典礼

为道德家庭颁奖。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2月4日晚上7:30,安阳市安阳县在笑天影城举办2018年迎新晚会,在晚会上为“安阳县首届道德模范”和“安阳县首届文明家庭”进行了颁奖典礼。本次道德模范评选严格按照广泛推荐、层层遴选、社会公示、民主投票等程序,县委、县政府决定,授予牛富贵等10名同志“安阳县首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刘志华等10名同志“安阳县首届道德模范”,授予元炜等10个家庭“安阳县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袁庆岭等10个家庭“安阳县首届文明家庭”提名奖。在晚会上,县委书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现江为10名道德模范进行颁奖合影,安阳市安阳县委副书记邢振东为10个文明家庭进行颁奖合影,晚会结束后,安阳市安阳县文明办为各位受表彰的同志和文明家庭发放了礼品和奖金,并带去党祝福和问候,希望受表彰同志和文明家庭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始终做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为安阳市安阳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作新的贡献。

  感动安阳·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

安阳2017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提名奖的人物、集体和正能量单位颁奖。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2018年1月5日,安阳市举行“感动安阳·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安阳市领导常保利、王希社、袁勇、韩力农出席颁奖典礼并向“感动安阳·2017年度人物”获奖者颁发证书。

  经评选委员会严格评定,“感动安阳·2017年度人物”获奖者是:捍卫“安阳蓝”的环保卫士刘伟;一心扑在救助事业上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长许帅;不被磨难打倒,自强不息的少年武光耀;挽救无数肿瘤患者生命的医生郑安平;捐资助学,带领村民致富的安阳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郝合兴;病重不离岗,将职责铭记于心的安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北关大队二中队原中队长杜开宁;真情助人,义务照顾老人的小学教师孙晓霞;像亲娘一样,20多年如一日照顾小叔子的贾引娣;为无声世界的孩子插上梦想翅膀的安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奋战在“八纵六横”第一战线的安阳市政建设维护管理处道路站站长水爱军。

  和往年不同,“感动安阳·2017年度人物”评选设置了特别奖,自费打通致富路的安阳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王生有等三兄弟以及用血肉之躯铸造抗洪长堤的安阳市安阳县崔家桥镇抗洪集体获此殊荣。

  安阳市滑县产业集聚区英民中学举行“雷锋式校园人物”表彰大会

安阳市滑县产业集聚区英民中学“雷锋式校园人物”表彰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4月4日下午,安阳市滑县产业集聚区英民中学隆重举行了2018年度“雷锋式校园人物”表彰大会。

  四月份的校园,初暖乍寒,在这春潮涌动、播撒希望的大好时节里,学校近7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学校报告厅参加了本次表彰活动。大会上,学校对近期“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雷锋式校园人物”(含雷锋式少年、雷锋式教师)进行了隆重表彰。雷锋式少年代表、雷锋式教师代表分别做了典型事迹发言,他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同学要以雷锋为榜样,刻苦学习、勇于奉献、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哪里有我们,哪里就有雷锋精神”。“雷锋式校园人物”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全体师生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整个会场都沉浸在感动人心的融融暖意之中。

  慰问道德模范 彰显道德风尚

  安阳市文峰区慰问道德模范 真情暖人心

 

慰问全国助人为乐好人曲存香。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从2月1日开始,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在刘英主任的带领下,对2017“感动安阳”先进人物、文峰区“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进行节前慰问活动。刘英主任一行先后到“全国助人为乐好人”、“文峰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曲存香家中,询问了最近的身体情况,并送上了慰问品;慰问了“感动安阳”先进人物许帅的父母;看望了2017“感动安阳”、“文峰区第四届美德少年”武光耀,送上了慰问品并给武光耀和他的奶奶带去了保暖衣物。随后还慰问了张爱花等多名文峰区道德模范。

  安阳市汤阴县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探望乡村好媳妇郝梅英的公公。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2月12日下午,安阳市汤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月亮带领宣传部、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到任固镇二街村、岳南村,分别看望了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好少年付聪颖和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获得者郝梅英,为他们带去了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心和关爱。

据悉,勇救落水儿童的任固榜样——付聪颖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争做好人、争办好事,弘扬文明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中涌现出的一名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好少年。

  在乡村好媳妇——郝梅英家中,李月亮部长来到郝梅英80多岁公公的床前嘘寒问暖;当听到郝梅英上小学的孙女能流利的背诵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时,李部长称赞道:“正是因为家中有梅英这个孝老爱亲的好媳妇,为儿孙们带头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期望你们全家一代接一代把孝老爱亲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打造时代“道德地标”

  安阳好人广场:好人在身边 学习有榜样

好人广场宣传栏。图片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好人广场走廊。图片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安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投资10余万元,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建起“安阳好人广场”,一幅幅展示牌设计精美、充满文化气息,集中展示本土“好人好事”,打造时代“道德地标”,让好人“走”出去、“亮”起来,带动身边人弘扬真善美。

在广场的崇德园,精致典雅的长廊内展示了安阳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获得者,长廊地面印有《道德经》中的经典名句,每一句都字字珠玑,发人深省。

  在广场的孝善园,“古都儿女尽贤良 殷商子孙多仁孝”,一对楹联悬挂于长廊入口处,端庄文雅,体现了我国传统孝道文化的厚重魅力,里面设置了不同的版块,分别是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十大孝心人物以及弘扬传统美德、崇尚孝道文化的格言等。

  “安阳好人广场”集中展示了安阳市近年来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中不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安阳人物、最美志愿者和美德少年,这些模范、好人、最美人物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为百姓所喜爱,更为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强的道德支撑。(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