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2.20.jpg
[二〇一七年中国经济回眸:民生改善,实打] [中宣部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大力弘扬“两不怕”精神 全面提高新时代]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夜校灯光点亮汤阴大地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12-2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夜校,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夜晚时间到教室上课,进行业余学习。早在我国八十年代初,高考正浓,人人向学,成千上万的青年人重新拿起书本,通过读夜校的方式补充知识,改变命运。

  如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久,在汤阴大地上,有一大批农民兄弟姐妹,重新走入夜校,加入到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贯彻十九大 全民大学习”运动之中!

十九大代表孟瑾为向阳庄村的农民夜校上课。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十九大代表来到小村庄 走进农民夜校去宣讲

  12月14日傍晚,天色刚刚暗下来,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农民夜校灯火通明,今天的课堂上请来了一位不平凡的教员——十九大代表孟瑾。

  3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孟瑾身边,听这位温和、可亲的十九大代表为大家讲解十九大报告。面对教室里坐得整整齐齐的农民兄弟姐妹,孟瑾从介绍自己开始和大家畅谈起来:“我来自生产一线,是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设备管理部一名普通的项目管理员。”除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孟瑾还特地带来了十九大会议上和农民息息相关的政策,夜校村民认真聆听,不时记录。

  当讲到土地承包到期问题时,孟瑾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也就是说土地虽然是集体的,但承包关系是稳定的。“哪家的土地到期了,就再续上三十年。”听到这些内容,让聆听夜校的村民振奋不已。

白营镇北陈王村农民夜校。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认真记录。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汇本》。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汤阴县农业局索好飞为村民解读农业知识、入冬农作物种植注意事项。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农民夜校深入人心 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汤阴县农民们通过夜校学习,不仅掌握了许多党的十九大知识,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还学习了很多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政策和知识。在白营镇北陈王村的一次农民夜校中,汤阴县农业局技术员索好飞在课堂为村民解读新型农业知识和入冬农作物种植需要注意的事项。

  “通过夜校引领,党员带头,村里已经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正能量”北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宾如是说,“除了农业夜校定期学习这样的形式,我们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载体,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多层次传达给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

  目前,白营镇26个村已全部建成了村级农民夜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婷婷说:“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农村党支部书记都要担任村级农民夜校的教员,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教育引导作用。”

“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农民专场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来自陈王区46岁的参赛选手于翠青大妈沉着答题。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参赛选手均是各村农民夜校学习的农民兄弟姐妹。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参赛选手46岁的于翠青大妈获得一等奖后高兴地笑起来。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农民学习热情高 抢答赛上唱主角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汤阴县白营镇,问起十九大报告相关知识,每个村民都能讲上几句。农民通过业余时间上夜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高涨。

  一场特殊的知识竞赛应运而生,白营镇“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农民专场活动举办。来自全镇的八支农民代表队参加了角逐,参赛人员均是各村农民夜校学习的农民兄弟姐妹,选手们个个积极备赛,沉着应战,争抢答题。通过农民夜校学习,参加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让农民兄弟姐妹对十九大精神理解更入心入脑,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经过一番激烈的抢答,陈王区代表队获得了此次“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农民专场比赛的一等奖。来自陈王区46岁的参赛选手于翠青大妈在今天比赛中表现特别沉稳,问题回答一字不差。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她平时在家务农,每到周一、周四主动参加农民夜校学习。

  这次十九大精神抢答赛得了一等奖,于翠青大妈谦虚地笑着说:“咱们农民到夜校学习,都发了红色《十九大精神知识汇本》小册子,我坚持跟着夜校的党员学,一节课也没有落下过,通过村支部书边领学边讲解,我不仅记住了知识要点,更是明白了十九大对我们农民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交流农民夜校开办经验。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办夜校决不是走形式 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当第一次听到农民白天干农活、晚上读夜校,每天捧着小册子,学习十九大精神。肯定有许多人会怀疑,这是在“走形式、装样子”……

  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掷地有声地回答:“办农民夜校绝不是走形式,开展全民大学习就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汤阴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宋庆林和汤阴县委一班人意识到,在汤阴这么一个5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光有党员学习是不够的,党员尽管有引领作用,受众还是太少。

  如何通过开展全民大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每家每户?汤阴县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以开办农民夜校为载体,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融入到广大城乡干部群众的心里面。

  “目前,农民的生活虽然丰富了,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却少了,农民夜校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和载体,大家可以在夜校交流学习。”关于农民夜校,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介绍说,要把农民夜校打造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把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统一到一个平台上,把农村的力量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引领和示范作用,把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为保证夜校活动的扎实有效,汤阴县特地制定了农民夜校学习培训制度,明确规定了学习任务、培训时间地点、授课模式等内容,要求农民夜校根据各村情况,一周安排两到三次,参加人员为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

  从今年十月份开始,汤阴县农民夜校已在全县298个行政村全面铺开。截止目前,汤阴县夜校已累计开课2000余次,已有5万多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学习,一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县蓬勃掀起。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离不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多说多讲。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农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如何让大伙儿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汤阴县开创出办立农民夜校的方式,在“贯彻十九大 全民大学习”活动中,有效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农民夜校在汤阴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它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了农村前进的方向,让农民心里敞亮,感到温暖,增添力量。(来源:安阳新闻网 记者:张鹏 王崭)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