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2.5.jpg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审议《中] [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写在“中]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总结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12-0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志愿者宣誓活动

安阳市检测中心志愿者为市民检测眼镜

志愿者在洹河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在主干道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卫生系统志愿者为市民测量血压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阳市以第32个“12.5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充分展示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发展,推动志愿精神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

  为确保“国际志愿者日”各项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安阳市下发了《关于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安文办﹝2017﹞56号文),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分组定点的形式,在群众较为集中的广场、游园、社区等地,组织各办事处(园区)、各社区、各级文明单位集中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推动实践活动,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二、结合特色,开展活动

  1、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活动

  《志愿服务条例》于12月1日正式颁布,安阳市组织号召各单位志愿者通过登录河南文明网进行《条例》知识问答、开展专题专栏、知识竞赛、公益广告宣传、走上街头宣传普及《条例》等多种宣传、学习形式。对《条例》进行了解读活动,极大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观意愿,鼓励人们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共同参与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去。

  2、开展志愿者宣誓仪式

  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与“12.5”当日,在我市各区广场、志愿服务站举行志愿者宣誓仪式,向周围的居民发放《志愿服务倡议书》以及爱心联系卡,通过宣传条幅和版面向市民宣讲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从而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志愿者的荣誉感、归属感,真正做到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以志愿者们的星火力量促成全社会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的燎原之势。

  3、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安阳市大力提倡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着力打造“一街道一品牌”的志愿服务模式。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利用中午、下午上下班高峰时段,以文明单位志愿者为主体,在辖区内重要交通路口继续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文明出行理念,营造文明祥和的出行氛围。

  在盘庚中社区,由市劳动保障中心牵头多家单位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积极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帮扶的办法,从他们的生活愿望和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关爱行动,努力为需要社会关注的人群带来更多帮助,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真情和温暖。

  由质监局牵头多家单位在洹水公园集中开展了家庭教育咨询和医疗保健服务等活动。有测量血压、食疗养生的义诊,还有急救知识的讲解和心肺复苏急救现场演示等,引来了许多市民积极参与。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协作,共同协奏出一曲美好的志愿服务的乐章。

  在洹河畔洹水之家志愿服务站,市地震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部分文明单位开展为附近社区居民义务理发活动,一大早来理发的老年人就络绎不绝,理发师耐心细致的服务和志愿者们的热情,让老人们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在“12.5”这一天,到处都能看的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在洹河两岸游园绿地内捡拾垃圾,开展“保护自然关爱洹河”活动;文博源小学家长志愿者们在孩子们上下学的时候,维护交通秩序,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环卫处城市美容师志愿站的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特长,为过往群众义务修车,打气。

  三、总结深化,务求实效

  安阳市通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扩大“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系列接地气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是冬日里涌动的暖流,提高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起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