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27.jpg
[习近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 更要有新作为] [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全面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 传统文化润童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10-2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历史悠久的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近日,安阳市全面启动“戏曲进校园,国粹传后人”戏曲进校园活动。随即,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荟萃走进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了民族气息,传承了传统精华,得到了精神滋养。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戏曲专场演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戏曲专场演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戏曲专场演出

  10月19日下午,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特邀河南省豫剧院二团到校演出,演出的节目是《程婴救孤》。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永志、特邀嘉宾、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化艺术部部分专业教师、戏曲专业学生以及部分退休教师代表约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叫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

  "十六年啊,我又当爹来又当娘,含悲忍泪,蒙屈含冤,度日如年……"当舞台上的"程婴"如泣如诉地告白着16年的艰辛与冤屈时,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仿佛全都"入了戏",眼角闪着泪花。每到精彩之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诉说着观众的心声。

  大型古装豫剧《程婴救孤》由河南省豫剧院二团创作演出。该剧与传统剧目《赵氏孤儿》叙述的是同一个故事,但侧重点有所不同。豫剧《程婴救孤》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登上纽约百老汇剧院的剧目,豫剧被美国戏剧界称为中国歌剧。该剧曾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殊荣。  

安阳市银杏小学举办“梨园秋韵浓 银杏满园芳”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银杏小学举办“梨园秋韵浓 银杏满园芳”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银杏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近日,安阳市银杏小学举行“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这一天的安阳市银杏小学,座无虚席,在铿锵的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现场 2000 余名师生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梨园花开殷商地,雏凤清于老凤声。安阳市银杏小学如火如荼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深深吸引了广大银杏娃,京、豫、黄等主要剧种已逐渐成为校园最时尚的流行乐章。舞台上,银杏娃娃们带来了现代京剧曲目《红灯记》选段和著名古装豫剧曲目《花木兰》选段,黄梅戏《对花》、戏曲舞蹈、河南民歌等剧种交替进行。婉转悠扬的唱腔、技艺娴熟的武打、精致多彩的造型、生动形象的演绎,同学们看得如痴如醉,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让大家沉浸在精彩的戏曲盛宴中。

同学们领略了戏曲“唱念做打” 的功夫。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豫剧选段《抬花轿》唱腔优美、动作诙谐、氛围热烈。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内黄县举办“戏曲进校园 花开满园春”活动

  10月19日上午11点,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一中操场掌声阵阵,近千名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一场“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本场演出开启了安阳市内黄县2017年秋冬学段“戏曲进校园”活动。10月17日下午,安阳市灯塔路小学举行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全校2800名师生进行了观看。本次活动是由市教育局、文广新局、财政局等联合主办,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承办,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冒雨演出,带来戏曲《朝阳沟》《抬花轿》《花木兰》等选段,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演出在《生旦净丑大联唱》中开幕,“生旦净丑”四个戏曲行当演员分演了不同戏曲唱段,并向同学们讲授了戏曲角色知识;豫剧选段《打銮驾》唱出了包公不畏权势、刚正不阿的品格;豫剧选段《抬花轿》唱腔优美、动作诙谐、氛围热烈,让同学们领略了戏曲“唱念做打”的功夫;互动学唱《谁说女子不如男》,同学们积极上台,现场学艺;主持老师现场讲解戏曲知识、讲述戏曲故事背景和人物角色,充分挖掘优秀戏曲文化的内涵,特别是把现代戏《朝阳沟》的思想意义讲述给同学们,让大家领会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戏曲文化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理应了解她、欣赏她、热爱她,把她发扬光大。演出最后在《朝阳沟》选段《亲家母对唱》中落幕。

安阳林州市市直第七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林州市市直第七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10月17日上午,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隆重举行“戏曲进校园”主题活动。

  安阳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王校长首先致辞: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对增强校园的文化氛围、塑造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不仅是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也是增加学生舞台艺术实践的宝贵机会,让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希望同学们珍惜机遇,用心感悟优秀戏曲文化精髓,在活动中认识党和国家文化强国战略,汲取文化精粹,进一步传承高雅艺术,以丰富自身的文化修养。最后对各位艺术家们的辛勤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安阳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安阳市灯塔路小学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安阳网

  安阳市灯塔路小学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

  10月17日下午,安阳市灯塔路小学举行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全校2800名师生进行了观看。本次活动是由安阳市教育局、文广新局、财政局等联合主办,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承办,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冒雨演出,带来戏曲《朝阳沟》《抬花轿》《花木兰》等选段,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全面举行,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让学生们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可以直观地感受戏曲知识,在赏戏、学戏、演戏的过程中,感受戏曲的魅力。真正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繁荣昌盛。(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