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12.jpg
[刘奇葆:刻画时代典型人物 描绘民族卓越] [刘延东:加快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以优异] [“诚信老人”拾荒8年替老板还债18万 “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城隍庙里聆听古琴 领略本土非遗魅力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10-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采风小记者们的第一次采访。图片来源:安阳网

 采风小记者在观察花糕。图片来源:安阳网

  飞檐翘角、亭台楼阁、木雕门窗……心目中的城隍庙是古色古香的。身为安阳人知道城隍庙的样子,也该知道城隍庙的历史。10月6日下午,安阳日报小记者“赏民俗听古琴”主题采风活动在安阳民俗博物馆如期举行。各种民俗文化不仅让小记者们切身领略了本土文化的魅力,也让不少跟随参观的家长竖起大拇指。

  听城隍故事 探索非遗知识

  当日15时许,70余名小记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准时集合。“安阳民俗博物馆的前身是彰德府城隍庙,是安阳市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群,历史非常悠久。目前有六个展厅,除陈列民俗文物和传统的民间艺术精品外,也作为文化宣传阵地在这里举办各种文化展览。安阳民俗博物馆是河南省唯一的市级民间艺术专题博物馆、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和征集研究工作,常年举办举行民间艺术的陈展及表演。”站在颇具民俗特色和历史文化的明清建筑群前,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小记者们个个兴趣盎然,一边认真听一边用笔记录。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按年级分两组走进展厅。逼真的翡翠白菜,生动的滑县木板年画,这些平日里比较少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下子让小记者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阿姨,这颗白菜真的是用布做成的吗?”“木板年画是怎么制作的呢?”小记者们一边参观,一边议论,一边不断向讲解员提出自己的疑问。展示厅内的每一样东西对于小记者们来说都格外新鲜,他们都在认真记录着讲解员讲述的民俗文化知识。

  “以前经常听我奶奶说起城隍庙,但是我从来没有来过,今天能作为安阳日报的一名小记者来到这里,我感到特别高兴,也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涉及和了解到的知识。”就读于西大街小学的小记者黄鱼儿说。通过参观《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城隍文化展》《“票”证岁月——馆藏票据文物陈列展》等一系列展览,她和同学们对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家乡民俗文化有了近距离感知和接触,对家乡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听古琴演奏 学习古典文化

  参观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小记者们又来到“古琴展演厅”,欣赏聆听了安阳市古琴学会会长王献东老师的古琴演奏。

  在安阳宣和琴院,小记者们端身正坐,听着台上的老师将古琴这件神秘乐器的故事娓娓道来。灵动悠扬的琴声结束,王献东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讲起,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古琴。小记者们也个个听得入迷,不时用小手模仿着老师拨动琴弦的样子。

  小记者家长苌青女士说,这次参观不仅是孩子就连家长们也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他们看到了、听到了更多家乡的动态的、静态的民俗文化,并逐渐将民俗文化传承理解得更加透彻。“小记者采访活动使孩子们认识和体验了我市的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能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这是任何兴趣班都无法做到的。”家长苌青说。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依依不舍地说:“小记者采风活动太好玩了,让我们见识了之前很少接触的传统文化,从没想过传统民间文化会这么有趣,下次我要邀请更多的同学过来。”(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