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29.jpg
[习近平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出] [刘奇葆在“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好人:生命尽头 他用一股信念守护乘客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9-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公交司机孙剑按下驻车键,打开了双闪应急灯(视频截图)。图片来源:安阳网

  减速、靠边停车、打开双闪……一系列操作完成后,他趴在了方向盘上。9月23日19时15分,安阳1路公交司机孙剑突感身体不适,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公交车平稳停在路边后,晕倒在了驾驶座上。后经医院抢救无效,孙剑于25日15时10分去世,享年43岁。

  在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孙剑救了车上的乘客,这一幕被车内的监控视频完整记录。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一股信念守护乘客。视频来源:安阳网

  突感身体不适 他按下驻车键,路边停稳

  9月23日19时15分,安阳公交司机孙剑驾驶1路48号车执行营运任务,和往常一样,从安阳西客站开往新市人民医院方向,当公交车行驶至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附近时,意外发生了。

  监控视频显示,从19时15分开始,孙剑似乎感到了身体不适,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握着驾驶座半包围围栏的栏杆。19时16分19秒,他看着车上的监控,按下了驻车键,打开了双闪应急灯。19时16分25秒,仅过去6秒,孙剑便顺着门的方向,倒在了方向盘的左侧,他试图撑起身来,但没有成功,又趴在了方向盘上。

  据当时车上的一名女乘客介绍,当时车内有十余名乘客。刚刚驶离第六人民医院50米左右,司机便将车停靠在了路边。刚离开站牌就停车,她以为是司机紧急避让其他车辆,或是发生了擦碰,但是等了一会儿,车还停在原地。这时,车头有乘客喊“驾驶员晕倒了”。她来到驾驶位旁,发现孙剑已经趴在方向盘上。

  同事、乘客紧急送医

  没能挽回好司机的生命

  “我在中华路紫薇大道站下车后,习惯性地回头看了一眼,见车停靠在路边打着双闪,乘客慌慌张张地下车,觉得情况不对,我赶紧跑了回去。”安阳市公安交警支队殷都大队中队长吴学安说,当天,他和平时一样乘坐1路公交车回家,一路上行驶平稳,没想到刚下车就发生了意外。

  “我跑到车前看到车门开着,车上还有一部分乘客,孙剑头靠在车窗上,完全失去了意识。”吴学安说,当时车上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为站点就在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边上,一名年轻的小伙儿跑着去找医生了。也就几分钟后该院的急救人员赶到,吴学安跟大家一起将孙剑送到急救室后才离开。

  “当时我的车刚在站牌处停稳,一名中年妇女便跑到车跟前,说1路公交司机昏倒在驾驶座上,我就赶紧跑了过去。”参与抢救的11路公交司机张国平回忆说,当时孙剑还有气息,学过急救知识的他,赶紧将孙剑的头部扶正,确保其呼吸顺畅。随后和其他人一起将孙剑抬到医院抢救。

  看到同事孙剑得到了救治,张国平开始疏散孙剑车上和自己车上的乘客,将他们安置到了其他公交车上,并向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领导汇报了情况。

  当日19时30分许,孙剑的家人、同事、领导还有乘客陆陆续续赶至医院。但遗憾的是,经一番抢救后,孙剑于9月25日15时许离开了人世。

公交司机孙剑生前工作照。图片来源:安阳网

  他在22年工作中

  几乎荣获了所有荣誉

  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车主、安全标兵……43岁的孙剑自1995年到安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以来,在22年的工作时间里,他几乎荣获了能获得的所有荣誉,每次单位推荐、评选先进个人时,单位领导都要为孙剑“犯愁”。

  “事故发生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车多人多,事发地距中华路路口不到百米,如果驾驶员没有停车再前行100米,后果不敢想象。”安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四分公司副经理孙秋莉说,孙剑一直担任1路公交车的线路长,无论领导还是同事对其评价都特别高。孙剑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仅有着高超的驾驶技术,还是车辆维修方面的业务能手。“突然发生这样的事儿,我们心里都特别难过,孙剑刚刚当选安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四分公司党代表,原本他28日还要去参加党代会,可是……”孙秋莉哽咽地说。

  9月27日,安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孙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向孙剑学习,这也成了他的最后一个荣誉。

  “我现在还没有缓过来,觉得一切都特别不真实。”孙剑的对班司机孙斌回忆称,23日12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和孙剑进行交接车工作,期间孙剑还仔细检查了车况,并未发现有任何异常,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再接到孙剑的消息时,却是同事打来的电话称孙剑病重住院了。

  “孙剑是个好人!是一个好大哥!我这人嘴笨,真的不知道该怎样才能说清孙剑的好!”孙斌说,他和孙剑在一起工作八年,孙剑比他年长四岁,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孙剑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孙剑大哥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继续影响我们,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全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