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19.jpg
[刘云山: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 [刘奇葆强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国粹植童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9-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戏曲传承发展,安阳市广泛推广“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荐一批戏曲经典剧目,并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易懂易学的曲目,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接受戏曲的熏陶,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涵养心灵,从一招一式、唱念做打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激发广大学生热爱、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热情。

  高新区第一小学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

戏曲演员表演对打、特技等戏曲真功夫。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9月15日下午,安阳市高新区第一小学尚雅楼五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校内“戏曲进校园”活动正热烈进行。活动特邀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林增老师携其弟子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讲座。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林增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戏曲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显著地位。林老师说,中国戏曲与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可是只有中国戏曲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存在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林老师随后对戏曲的“三大特征”程式性、虚拟性、综合性和戏曲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进行了重点讲解。

  配合讲解,林老师和弟子们上台为孩子们表演了对打、特技等戏曲真功夫,一招一式都展示着传统艺术的魅力,引起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讲座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进行,林老师一会儿幽默风趣地讲解,一会儿惟妙惟肖地表演,一会儿又把孩子请上舞台展开亲密互动……整场讲座孩子们笑声不断,掌声不断。京剧《三岔口》视频片段播放中,孩子们边看边听林老师讲解,如痴如醉,不知不觉,对戏曲这一优秀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开展“送戏曲进校园”活动

戏曲艺术家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地向学生们讲解戏曲知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戏剧文化是一种区域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础。9月8日下午,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戏曲专业宋子根老师带领学生到银杏小学南校区开展“送戏曲进校园”活动。安阳市银杏小学南校区部分师生约计一百多人参加了讲座。

  宋老师讲课的题目是《戏曲理论与鉴赏》。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宋老师并没有空洞地去讲理论,而是结合视频,结合表演,结合戏曲曲目来讲解戏曲知识。宋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生动活泼,极大地激起了学生们的兴趣,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们情绪高涨,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有一个学生勇敢地走上讲台,跟宋老师现场一字一句学唱唱段,整个讲课达到了高潮。

  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送戏进校园

戏曲艺术演员为学生讲解戏曲知识。图片来源:安阳网

  近日,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送戏进校园,为安阳市安阳县彰德实验中学学生表演《寻儿记》《柳迎春》等经典剧目。演出空隙,演员还给师生讲解了生、旦、净、丑等戏剧角色的特征,让学生领略戏剧之美。

  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学生感受了经典艺术的魅力,提高了文化道德修养。活动在校园撒下了传统艺术的种子,为学校“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戏剧文化进校园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培养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材料。向学生推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普及戏剧知识,传承民族艺术,从小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民族观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