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7777.jpg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 [习近平:全国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 [习近平: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法制宣传进校园”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9-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许多学校重视知识教育,轻视法制与规则教育,校园欺凌现象频发。近日,为了预防校园暴力事件,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学生的法律观念,引导学生更好地树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积极营造出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安阳市各学校组织“法律进校园”普法活动,正面向校园不良行为“亮剑”。

  安阳中院开展“模拟法庭情景剧”进校园活动

模拟法庭。图片来源: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话剧重现。图片来源: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所广泛关注的问题,校园欺凌事件屡见报道。安阳中院联合安阳师范学院,充分利用高校的专业优势,以话剧重现和模拟庭审的形式排演了“模拟法庭情景剧”。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情景剧在中原宾馆举行,安阳市第六中学的1400余名师生参与了这次活动。

  安阳师院的学生们用生动形象的话剧形式真实重现了案件过程,让台下的观众融入到角色中,从而更容易接受案件给予的启示。这个平日里的大礼堂俨然成了一个庄严肃穆的“法庭”。同学们模拟组成法庭上的角色,再现了法庭上的审判过程。整个庭审程序规范有序,让观看的同学深受警醒。

  安阳市内黄县法院开展2017年秋季关爱青少年送法进校园活动

关爱青少年送法进校园大会。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向学生详细讲解法律常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青少年,9月6日上午,安阳市内黄县法院少年庭法官来到安阳市内黄县一中分校开展2017年秋季关爱青少年 送法进校园活动。

  安阳市内黄县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张洪星为安阳市内黄县一中分校近4千名师生作了题为《强化法律意识、让校园生活充满阳光》的秋季第一堂法制课。课上,张庭长首先通过五个典型案例,紧紧围绕校园中由欺凌、网聊等行为引发的抢劫、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犯罪行为,深入浅出地分析上述犯罪行为发生的根源及产生的严重后果,同时就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等方面,结合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鲜活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增强了青少年辨别是非和自我防范的能力,使学生懂得知法守法从我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做一名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合格高中生。课后,少年庭法官为广大师生发放普法口袋书,并重点就校园暴力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入讲解。通过此次法制课,大家对法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认识。

  安阳中院上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图片来源: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安阳中院少年庭法官参加安阳市第六十六中学开学典礼,为全校师生讲“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安阳中院法官用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青少年犯罪的现状、原因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就防范校园欺凌、网络安全、文明交通等三个方面内容作了重点讲解,引导学生提高法治意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加强自我保护。法官们告诫大家,很多违法犯罪都是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道德行为演变而成,因此必须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课后,法官们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法律难题。

  安阳市内黄县全面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秋季开学伊始,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基层司法所开展了“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为开学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法治教育走进安阳市内黄县二安镇一中

安阳市内黄县二安镇一中。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内黄县二安司法所组织律师深入二安镇一中开展了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上午9点,张存希律师在校园内举办了法治宣传讲座,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学法懂法守法、远离不法侵害》法治教育课,受教育师生达 900多人。张所长紧紧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主题,给学生们讲解了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的行为规范,引导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慎重交友,拒绝不良交往,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并结合青少年犯罪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应该如何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的方法。

  法治教育走进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一中

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一中。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内黄县马上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一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一中的教学楼前,约1500名师生整齐有序地围坐在主席台前,与安阳市内黄县司法所工作人员共享一堂生动、有意义的法治教育课。首先,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一中校长向师生们介绍了学习主题及学习的重要意义,接着,张明恩律师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别有教育意义的法治教育课,在40分钟的课堂上,同学们的掌声不断响起,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课他们喜欢,案例是身边的,教育意义非常大,一个个典型的案例给他们内心的震慑非常大,这是一场令人终生难忘的法治课。

  法治教育走进安阳市内黄县北召初中

安阳市内黄县北召初中。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内黄县中召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北召初中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法治讲座。讲座上,安阳市内黄县中召司法所所长李晓瑞结合中学生心理、年龄特征,运用生动的案例、深刻的教训,深入浅出的讲授了校园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学会分析、学会辨别、学会拒绝、学会自我保护。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有80余名师生参加,精彩生动的讲座,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提高了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引导,有利于未成年人崇尚法律,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校园暴力的认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校园恶性事件的发生,给未成年人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