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17.jpg
[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 [奋进路上,智库力量正激荡]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九寨沟、精河抗震救]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市推进“五风”建设涵养社会新风尚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推进严党风、抓政风、美家风、淳民风、正村风的“五风”建设,让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融入基层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安阳市各地积极开展“五风”建设活动。继而推进政务诚信、司法公信、个人诚信的建设,让清正文明、向上向善的风气渗透到各方各面,以 “五风”建设引领社会新风尚。

党风建设会议。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严党风

  近日,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召开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会议。对照岗位职责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基层司法所长、各业务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共23人作了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半年工作打算。

  党组书记、局长崔拥军对中层领导的述职述责情况一一点评。他说,上半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半年,各股室、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四个内黄”总体要求和“六项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改进作风,振奋精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开展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是推进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通过本次述职述廉会议,进一步检验了中层干部履责情况,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达到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

廉政专题教育党课。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抓政风

  近日,安阳市内黄县审计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安阳市内黄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理军以《增强三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为题,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在党课中,围绕“三个意识”,重点分析了目前“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就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廉洁从审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增强党员意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每时每刻地想到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适应审计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二是强化公务员意识。审计干部作为国家的公务员,必须忠于党的事业,依法行使权力;必须遵守国家审计准则,公正公平公开办事,通过严格、规范、常态化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爱岗敬业,在其位必谋其政,履其职必尽其责,要以勤为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争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

  这次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大家一致认为,要自觉树立“三个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全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为进一步落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精神,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8月10日下午,安阳市质监局在6楼会议室组织机关第一、二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主题党日活动。

  在此次党员主题活动日中,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河南安阳马氏庄园:一诚包万有一敬胜百邪》专题片。马丕瑶重视子孙教育、以身作则、躬身示范、设置反省室(约斋)、书写《约斋铭》作为自己与子孙律己修身治家处世之座右铭、从《易经》中选取“家人卦”作为家规等优良家规家风让参加学习的党员们都感慨颇深、受益不浅。特别是马丕瑶家训家规体现出的敬让、诚信、勤俭、积善、修身、律己等儒家传统思想和马家出现“一门双进士,三代五俊杰”盛景的示范效应更让全体党员干部决心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良好的家风文化引领和推动中国梦、家庭梦的实现。

“乡风”文化墙。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正村风

  古语有云“百行孝为先”,“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需要我们每一代人继承并发扬光大。

  近日,郑州大学国际学院一行20余名大学生,到安阳林州市桂林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克服酷暑和暴雨交替的恶劣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用妙手丹青绘制出了一幅幅精美的“二十四孝图”,让整村的文化品位一下子提升了不少,不时吸引着过往的村民驻足观看。

  安阳林州市南屯村党支部书记陈广书说:“我们就是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地展现传统道德文化,这样既扮靓了乡村风景,又传递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群众每天路过这里,在切身感受一墙一风景的同时,潜移默化中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真是一举两得!”

“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文明婚嫁”主题文艺表演。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淳民风

  为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深入人心。近日,安阳市内黄县长庆路街道办事处率先组织文艺爱好者围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主题,创作编排了豫剧、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社区、入农村巡回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破除陈规陋习,让厚养薄葬的观念深入人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