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2.jpg
[习近平出席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 [我市秦松山荣登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引]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古都安阳:集全城之力 共创文明城市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决定了一个城市发展的高度。为进一步巩固并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阳市各文明单位积极组织文明宣传建设系列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质量、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校园制作师德师风版面,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校园制作核心价值观版面,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文峰区多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全面推进安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办联合安阳市文峰区教科体局以创建文明校园为依托,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多项举措助力安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辖区各中小学利用暑期对照创建检查标准收集资料、完善档案,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档案完整。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辖区各中小学共制作宣传版面100余块,宣传核心价值观、学生守则、师德师风建设和戏曲进校园等方面的内容。平时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班级墙报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让广大师生能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学校通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家长参与其中,大力倡导并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基本道德规范。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培养学生“文明、自律、勤奋、创新”和“爱家、爱班、爱校、爱国”的社会主义道德观。通过学生把这些知识带入家庭、社区,提高创建知晓率,带动身边的人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

走进学校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走进学校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法德相融进“校园普法”

  今年以来,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联合多单位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春风化雨,护佑花蕾。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结合“七五”普法。“六进”活动,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们来到辖区学校,为学生们讲读并赠发《法律知识读本》。在后河镇一中、二安镇中小学、张龙乡、井店镇学校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法治课,助力安阳市内黄县“防止中小学生欺凌暴力”、“铁路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全面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暨防止校园欺凌”法治讲座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学生法律意识,预防了校园欺凌暴力事件、溺水事件、铁路事件的发生。二是各学校组织开展“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着力从讲、读、看、写四个方面展开。组织学生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童心向党”演讲评比活动,丰盈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品位。三是组织专题教育。各班认真组织“感恩祖国”主题班会,进一步树立全体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激发学生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同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求知的热情。四是教体局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法律常识纳入学生教育课程内容,每学期安排专门学习时间开展法律知识学习。

提高“文明服务”态度。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提高“文明服务”

  安阳市龙安区环保局以“文明服务促发展”为主题,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为群众文明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体现“真心为人、真诚待人、真情感人、真切助人”的文明服务宗旨,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作风,树立文明高效的为企业、为群众的公仆意识。

  规范行政行为,按照精简、高效、规范的原则,进一步推进部门职能转变,通过开展文明服务活动,真正做到文明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文明、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浓厚。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文明餐桌”活动

  为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建立节约型社会,倡导文明消费新风,安阳县水务局着力开展以“粒粒皆辛苦、文明进餐桌”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此次行动旨在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餐饮服务品味,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氛围,把精神文明融入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全局职工的自觉行动。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活动,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事关文明城市的创建,事关“两型社会”的建设,有利于培养文明新风尚,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

提高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提高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让市民出行安全得到一个保障,让群众的出行道路更加的宽敞,近日,安阳市公路局组织志愿者到太行路与阜民路交叉路口,参与文明办发起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早上8点,志愿者身披“文明交通志愿者”肩带,手持文明劝导红旗,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不走人行横道线、逆向行驶、骑车带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耐心地劝导、引导。对过马路的老年人、残疾人进行帮助,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此次志愿活动提高了群众对文明交通的重视,使市民交通出行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有所增强,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是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建设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秩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倡导“文明旅游”。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倡导“文明旅游”。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近年来,随着安阳内黄县生态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安阳市内黄县旅游观光。7至8月份是学生们的暑假,也是市民旅游、享受自然的黄金时节,恰逢此契机,安阳市内黄县编办在安阳市内黄县农业科技博览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以提升游客出游时的文明素质,掀起文明出游热潮。

  活动中,编办将文明旅游制作成标语悬挂在景区附近,并组织机关志愿者来到景区对游客、附近群众和商业经营者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内黄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号召游客在旅游场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践踏花草;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禁烟区自觉不吸烟;引导他们摒弃不文明旅游行为,大力弘扬文明旅游正能量,同时还专门给景区群众和经营者介绍了安阳市内黄县目前正在开展三城联创工作的情况,叮嘱他们在旅游旺季期间,不仅要提升服务留住游客,更要倡导文明旅游,维护公共秩序,营造和谐旅游活动,此次活动共悬挂标语5条,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获得游客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