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月28.jpg
[习近平: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中国文明网公] [习近平: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不让政策“走在路上”避免服务“停在嘴上”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7-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惠民政策走进群众生活。来源:安阳文明网

惠民政策走进群众生活。来源:安阳文明网

惠民政策走进群众生活。来源:安阳网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颁布的各项惠民政策一波接一波,但是作为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老百姓是否了解这些政策?能否用好这些政策?这些政策,又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起到“惠民”作用?

  “政策不能一出了之,不能只在机关里转圈,宣传与执行一样重要。如何让惠民政策以最快的速度走进千家万户,让群众尽早受益,是我们人社部门一直在考虑并着力解决的问题。”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郜军涛说。

  今年以来,安阳市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大型系列宣传活动,认真倾听百姓诉求,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思所想所盼,增加有效信息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且看——

  统一宣传集中报道

  多渠道发布政策,让百姓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咨询

  “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但是老百姓仍然时有埋怨,原因之一是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渠道单一,百姓没有主动了解惠民政策的意识;其二就是工作人员在执行惠民政策时宣传仍不到位,导致惠民政策没有完全普及。”郜军涛坦言。

  要想解决这两个问题,安阳的做法是,通过大张旗鼓“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让百姓先“被动”接受,再主动咨询。

  “大学生就业见习每月可领多少补贴?农民工返乡创业可领多少补贴?”从5月16日开始,安阳市人社局在安阳电视台开设“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专栏”,就当前人社系统各项惠民政策内容进行全方位解读,并就这些惠民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和意见反馈。

  “统一宣传、集中报道惠民政策,这在安阳市还是第一次。”安阳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编导李杰说。

  5月、6月是高校大学生毕业季,安阳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科连续制作出“大学生就业见习每月可补贴700元”“又到毕业季《就业报到证》需妥善保管”“档案存放有讲究”三期节目,及时回应大学生毕业前最关心、咨询次数最多的问题,有效缓解了他们刚出校门的迷茫。6月21日,安阳市2017年“三支一扶”计划开始报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科又主动要求增加两期节目,面向全市广泛宣传此次招聘考试,给近三年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选择。

  他们还开通了“安阳人社”“安阳12333”“安阳社会保障卡”三个微信公众号,举办“在线访谈”,及时推送活动新闻,第一时间回复网友留言。上半年,12333接听群众各类来电7.3万人次,三个微信公众号推送活动新闻上百条,回复微信留言2000余条。共举办11期在线访谈,现场问题回复率均达到100%。

  精心梳理解读政策

  把手册装进百姓口袋,让政策深入百姓心中

  76岁的邱同印是南湖新村社区的老党员,他经常在社区里义务给居民们讲党课。在讲党课的同时,他还顺便为大家宣传党的好政策。低保、新农合、养老保险、就业等惠民政策……他如数家珍。在社区居民眼中,老邱不仅是一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更是一位“政策通”。

  7月22日,在老邱家中,记者注意到,安阳市人社局编撰的各种政策解读图册,与当天的报纸一起摆放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老邱视它们为“宝贝”。

  “今年人社方面的宣传力度很大,这些册子实用性很强,这些政策经过解读,百姓一看就懂。”老邱说。

  近年来,基层群众最“纠结”的不是上面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政策往往走在路上,服务往往停在嘴上。如何打通“惠民到家”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安阳市人社系统开展工作的着力点。

  “这两年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但分散于各个文件,基层群众查阅很不方便。”安阳市人社局副调研员王继馗说,安阳市人社局各个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将各部门负责的具体惠民政策梳理汇编成不同的资料汇编和各式图册,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4个板块政策大类、1000多个政策文件。

  上半年,全市共印制各类政策宣传页146万份,书籍手册7万本,制作宣传标语1200余条,宣传版面1100余块。同时,他们通过各种现场活动向全市城乡居民免费发放,并对相关政策进行现场解读,让百姓把政策“装”进口袋,装到心里。

  成立宣讲小分队

  走乡入户“话家常”,让政策与百姓“零距离”

  汤阴县任固人社所的刘合军,一直从事社保工作,对于群众就业方面的需求,刘合军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目前老百姓了解政策主要是通过网络,但网络上的很多新闻有些并不是官方发布的,即便是官方发布的政策,还是有些差别。

  “网上传播的政策有时比较笼统,有的老百姓想详细了解,要跑到乡镇人社所,有的离的又很远。”刘合军说。

  为寻找一种让政策更接地气,让群众觉得“更贴心、政策更准确”的交流形式,安阳市人社局经调研后发现,工作人员入户讲解的宣传方式更受百姓欢迎,“既能拉近感情,有什么问题又能当面提问,当场解决,没有什么方式比这个更好”,于是,各县区一支支“宣讲小分队”应运而生。

  以文峰区人社局为例,他们先后三次对150余名政策宣讲员进行培训,发放培训书籍手册200余本。这150多名政策宣讲员中,既有中心主任,又有普通工作人员,他们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店里,走入群众家里,结合他们的实际需求,发放宣传资料,在与群众“话家常、唠唠嗑”的同时,解读了创业贷款、养老保险、医保政策、社保补贴等政策,群众真正感觉到了零距离、易接受。

  “如果不是他们工作人员上门来宣传讲解,我哪知道有这么好的政策啊!差一点我那诊所就倒闭了。”安阳市红庙街黄卫红诊所的黄医生至今仍念叨着文峰区人社局的好。黄医生说,去年他的诊所由于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一时无法购买医疗物资。一筹莫展之时,几名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创业贷款政策。如今,他顺利申请到一笔创业贷款,及时购买了先进医疗设备和医疗物资,经过整修,他的诊所重新红火起来。他逢人便夸“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好,更夸区“宣讲小分队”,自己也成了一个编外政策宣讲员。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宣讲小分队组织宣讲上千场,受众数万人次,探索出了一条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政策宣传新路。(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