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月26.jpg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中国文明网公] [习近平: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中宣部、民政部共同发布第二届“最美拥军]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文明餐桌进校园”让舌尖上的美德蔚然成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7-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勤以修身、廉以养德,节约为美、从小做起”的小班会。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志愿者给孩子讲解爱惜粮食的画册。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勤以修身、廉以养德,节约为美、从小做起”的小班会。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志愿者给孩子讲解爱惜粮食的画册。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志愿者给孩子讲解爱惜粮食的画册。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小课堂。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小课堂。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小课堂。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孩子们饶有兴趣地翻看爱惜粮食的画册。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志愿者引导孩子正确的用餐方式。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内黄县文明8组组长单位创建办负责人张献廷同志接受采访。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把“文明餐桌”搬进校园,从用餐制度、课堂教育、氛围营造、系列活动等方面入手,将校园餐桌作为节俭教育园地,从小培养孩子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有助于更好的建设文明内黄,弘扬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2017年7月24日上午10点,安阳市内黄县文明八组(烟草局、工信局、公路局、司法局、文广新局、住建局、农信社、县委老干局、农村所、运管局)11家成员单位,50余位志愿者来到安阳市内黄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以“文明餐桌进校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

  首先,志愿者们为学生们带来了大量提倡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画册。画册以丰富的动物及人类作为图片故事,详细讲解不浪费实物的好处,进行引导式教育,以小见大,细致入微的讲述了勤俭节约、珍惜食物的重要性,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其次,志愿者主持人王勤玲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勤以修身、廉以养德,节约为美、从小做起”的小班会。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要养成爱惜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和食物的好习惯,我们的地球上还有很多地方的孩子们吃不上饭饿着肚子,农民爷爷们种地收粮食要费很多力气等勤俭节约的道理,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比较活泼的孩子还踊跃向志愿者讲自己如何把老师和爷爷奶奶们乘的饭吃光的好习惯,迎来大家阵阵拍手。在互动环节,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共同诵读倡导节俭的代表诗歌“锄禾日当午”,并附加话剧式表演,让孩子们通过不同的形势、在欢声笑语中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体会到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约束自身,每一餐都注重节约食物。最后,志愿者同上完课的教师、学生一同来到食堂就餐部。志愿者面对面和就餐的孩子们讲解吃饭要讲坐姿、不挑食、小口慢咽、不剩饭的饮食原则,并将食物“光盘”作为好孩子的习惯养成。同时为食堂提出改进意见按月举行管理座谈会,就饭菜过咸、过辣或不合胃口等情况,和教师代表沟通,不断提高饭菜质量,从而在源头上减少食物浪费。

  此次活动,志愿者在宣传节俭的同时,也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指数,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对促进文明餐桌的全覆盖和社会化教育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安阳市内黄县电视台记者就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作用和效果采访了此次活动组织者,安阳市内黄县文明8组组长单位创建办负责人张献廷同志。(来源:安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