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6月7.jpg
[全国第46个世界环境日活动综述:“绿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 [市委书记李公乐看望少年儿童和慰问教育工]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发起“全城总动员 爱心送考在行动”活动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6-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爱心车主贴上爱心送考车贴。图片来源:安阳网(记者:周俊英 摄)

考场外,家长和考生确认考场。图片来源:安阳网(记者:王小彤 摄)

  又是一年高考季。据说高考日期有深意,有网友调侃:“为什么把高考的日子设在6月7日、8日?就是取678谐音‘录取吧’的美好祝福之意。”

  6月6日,安阳市数百辆爱心送考车辆已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为今年的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驾考专车加入“爱心送考”行列

  6月6日,三阳驾校爱心送考车报名进入白热化,家长纷纷来电表示要与本报“高考爱心送考车”结成“对子”,以方便考生出行。6月6日下午,记者在三阳驾校看到,所有参与活动的驾考专车已经集结待命,每辆车上都张贴有“《安阳晚报》与三阳驾校爱心送考车”的标志,这些车将在7日、8日两天服务今年的高考考生。

  据三阳驾校李经理介绍,为帮助广大高考考生安全、快捷、准时抵达考场,今年高考,他们出动驾考专车加入“爱心送考”行列,为考生提供便捷、有序的交通服务。届时,市区所有高考考生都可以凭准考证,招手免费搭乘贴有“高考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去考场。

  李经理表示,今年是他们第二次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为此他们提早着手准备“爱心送考”活动的各项工作,不仅提早对驾考专车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车况良好,能安全、准时地把考生送到考场,还特意精心挑选教练员担任“爱心送考”司机,这些教练员都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安阳市区路况比较熟悉,由他们担任考生的专职司机,为考生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

  400位的哥组成“爱心助考”队伍

  近日,安阳市部分出租车的外后视镜上飘起了绿色的丝带,车子副驾驶的玻璃的右上角也张贴了“家有考生”的红色标语,这些就是安阳市今年参与“爱心助考”的出租车。6月6日,记者从安阳市城市客运汽车管理处了解到,今年安阳市共有9家出租汽车公司参与了“爱心助考”活动,共计发送400套标语和绿丝带。

  据安阳市城市客运汽车管理处业务管理科科长管宁介绍:“为方便高考学子出行,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与省文明办、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等单位联合举办第十一届‘爱心助考’城市文明公益活动。今年的‘爱心助考’,我们本着‘自愿服务、传递爱心’的原则,不强迫、不摊派,倡导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积极参与,为高考学子及家长献出交通人的一份力量、一片爱心。”

  据管宁介绍,在高考期间,考生持准考证,在安阳市区内乘坐贴有“家有考生”车标的出租车一律免费。对出行确实有困难的考生,可提前预约出租车,届时车辆会提前到达考生家门口,做好送考准备。

  “能为高考学子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是理所应当的,我们都很乐于参与这项活动。”正在粘贴车标的的哥韩师傅说。

  百余辆“爱心送考顺风车”服务考生

  6月6日,“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2017爱心送考顺风车公益行动发车仪式在安阳市凯德广场举行,百余辆车已整装待发,为今年的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6月6日8时30分许,发车仪式还没开始,不少参与爱心送考的车主就早早地来到仪式现场。9时许,发车仪式正式开始。仪式上,安阳公益顺风车代表及爱心车主代表发言,安阳市一爱心企业向参与爱心送考的车主赠送爱心油卡,与会领导为“爱心送考顺风车”贴爱心车贴。

  据主办方有关人员介绍,高考来临,为了帮助安阳市参加高考的考生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地在第一时间进入考场,考出好成绩,团市委、安阳市文明办等有关单位联合发起“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爱心送考顺风车公益行动,在安阳市范围内召集100余辆爱心送考顺风车全程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560名警力为考生“保驾”

  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是考生命运的转折点,也是安阳市公安各部门的一场“联合作战”。如今准备情况如何?6月6日,记者走访了安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孙向东,由他来介绍公安机关关于高考相关准备情况。

  “为确保今年安保工作的完成,公安机关动用了10多个警种,预计出动560名警力,出动130余辆车次。”孙向东告诉记者,2017年高考安保工作,是按照安阳市政府工作部署,公安机关主要任务是负责试卷押运安全、考点内安全隐患排查以及考点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的整治等。

  “在强化试卷押运工作方面,高考试卷进入考场前,市公安局、教育局、保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将试卷送进保密室,并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我们负责的是高考试卷的全程押运,确保高考试卷安全抵达各考点。”孙向东介绍。

  在强化考点内安全隐患排查方面,高考前,公安机关已经对22个考点进行了安全隐患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进行整改。

  在强化考点周边治安秩序、交通秩序的整治方面,为了确保平安高考,公安机关在每个考点周围都布置了大量警力。每个考点至少18名警力,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及交通秩序、治安秩序等;特警持枪巡逻,处置突发事件等状况。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公安机关各警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公安机关参与高考安保工作的警种有10多种,其中包括治安、刑侦、督查等。每个警种都有各自职责、各自任务。

  “高考安保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在河南省公安厅和安阳市公安局的安排部署下,一定会严守纪律,明确职责,确保2017年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平安、稳定的考试环境。” 孙向东告诉记者。(记者:王都君)

一名考生正在进行入场演练。图片来源:安阳网(记者:王小彤 摄)

  实战演练 入场流程要知晓 

  6月6日17时,安阳市市区11个考点开始进行入场演练,考生赴考场参加“无声入场”金属探测和指纹识别、拍照等实战演练,把好高考入场关。

  17时整,考点之一的安阳市实验中学门口,考生鱼贯而入。看了主楼前的考场安排表后,考生陆续找到自己的考场,在门口排队等待,伸开双臂让监考老师用金属探测器检测。随后,考生进场,在另一名监考老师的指导下,按手纹、拍照片。

  “手指指肚平压,出现个人信息就可以拿开,不要按得太用劲。好的,坐直,把头发都撩上去。”在一个考场的入口处,监考老师对前来看考场的学生说。

  “今天演练还没有发现有衣服不合格的现象。”一位监考老师说。当记者表示,遇到不合格的情况报警器会如何反应时,监考老师在记者身上测试了一下,背包上的金属以及衣兜里的手机,遇到金属探测器“滴滴”地响。“就是这样。”监考老师笑着说。

  不少男生穿着传统的黑布布鞋。“专门为了无声入场准备的。”安阳市三十八中的考生李旭说,李旭和同学陈东亮结伴而来。“我俩一块儿过来,不用家长送了。”陈东亮说。(记者:郭雯)

  高考来临 39个高音喇叭被扣押

  为保障考生拥有良好的考试环境,安阳市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辖区校园周边的宣传促销、占道经营、建设施工噪音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截至6月6日,清理占道经营162起,处理噪音行为132起,扣押高音喇叭39个。

  “我们结合自身职责,提前行动,周密部署,安排专人盯守,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对沿街商铺前期发放《禁噪通知书》,督促商铺在考试期间采取措施,确保不产生噪音。”6月6日下午,安阳市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据了解,此次集中整治活动,安阳市北关区共悬挂宣传条幅70条,张贴禁止噪音公告40张,对考点周边的工地,要求在高考期间停工,杜绝噪声污染。针对考点周围占道经营、商业宣传、派发传单等违法行为,执法队员加强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严重的进行立案查处,有效地维护学校周边环境秩序和道路畅通。截至6月6日共出动执法队员487人次,入户宣传158户,清理占道经营162起,处理噪音行为132起,扣押高音喇叭39个。

  “高考期间,我们还将加大巡查整治力度,针对考点周边环境及噪音污染做好防范督查工作,做好高考服务保障,确保高考期间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清静的应试环境。”执法人员说。(记者:王浩 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