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6.jpg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 [习近平: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 ] [【宣言评论】把握好“中”和“外”的关系]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端午诗歌诵读活动精彩纷呈 弘扬国学精粹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5-2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中华传统,并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安阳市以“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朗读为核心,积极组织各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诗歌朗诵活动,以诗歌朗诵亲近经典,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操和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

尽情吟咏诗歌。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尽情吟咏诗歌。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粽香深处的文化记忆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佳节将至,安阳市公路局、安阳市工信委等文明单位共同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音乐诗歌会,在品粽怀古之余,体味着粽香背后端午节更本真的味道,在粽香深处寻到一些不该被忘却的文化记忆。

  端午节纪念屈原,因此,它也成了人们心中的诗人节。在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日子里,安阳市公路局、工信委、科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安阳市投资集团等5家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欢聚一堂,用音乐和诗歌尽情的吟咏抒怀。《遥祭屈原》《我们的端午》《五月五日》等等,一首首诗词让同志们感受着屈原的爱国精神和不屈的品格。并伴随着这些流传千百年的诗句一起,走进了作为诗人节的端午。

中华经典诗篇朗诵会。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诗歌朗读。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在诗歌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美德

  为了引导税务干部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5月25日下午,内黄县国税局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 中华经典诗篇朗诵会活动。

  通过此次朗诵活动,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屈原用卓越的人格力量和悲壮的精神情怀,用强烈的、为理想为志向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用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的赤子之心,向中华民族儿女传递了中华经典正能量,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爱国主义信念,培育民族精神,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典诵读现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干警深情朗读经典诗句。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用诗歌传递中华经典所蕴含的正能量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充分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提高干警思想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5月24日上午,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林州市人民检察院秉承文明、和谐、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举办了“迎端午·诵经典”活动。

  活动中,14名干警在或激昂或深沉的音乐声中,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屈原《楚辞》、《离骚》经典句段、《端午》、《乙卯重五诗》、《虽心境渐变,但传承不变》、《端午浮想》、《端午抒怀》、《竟渡歌》等经典文章。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诵读,一句句饱满深情的颂扬,充满着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与敬仰,充满着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向往,充满着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与热爱。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使干警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经典的强大魅力,进一步传递了中华经典所蕴含的正能量。

  此外,还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短信等大力宣传和普及民族俗文化,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升检察文化品味,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苗校长谈端午节传统文化和习俗。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职工诵读大型朗诵诗《屈原颂》 。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以诗歌吟咏抒怀

  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23日下午,林州市第七中学在会议室举行了“我们的节日·端午” 经典诗词朗诵会。林州市第七中学苗天存副校长、王宣力副校长以及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诗词朗诵会开始之前,林州市第七中学苗天存副校长围绕端午节的由来、经典故事和文化习俗娓娓道来,给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我们的节日·端午”诗歌朗诵会在马主任《端午》、《渔家傲》经典诗词诵读声中拉开了帷幕,各年级处室组优秀教师代表精心准备了端午节有关的经典诗词,朗诵者或细语浅诉,低声的呢喃如诉如泣;或慷慨激昂,高声的呐喊荡气回肠,将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为老师们献上一道道传统文化精神大餐,现场老师们的情感随朗读者一起律动,心与诗魂和谐共鸣,爱国、感恩、自强、奋进之情油然而生,唤醒大家慎思追远、激发大家满怀豪情。

  学校通过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诗篇朗诵会,意在让老师们在感受浓郁的节日文化气息同时,更生动地了解传统节日端午的由来、独特的民俗以及深厚的文化沉淀,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