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月3.jpg
[习近平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 [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这是我的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香港发展]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一花引得百花开 安阳道德模范选树活动综述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5-2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文化名城安阳有着3000多年历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传统美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安阳人。如今,走进安阳这座城市,无论是报纸、电视、主流网站,还是街头大屏幕、宣传栏、微信群,处处讲述着普通人的好事,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安阳市坚持开展道德模范、感动安阳人物、身边好人、“最美系列”、“文明系列”推荐评选活动,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3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河南省道德模范3人,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文明家庭1人。在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中,安阳市目前已经入围中国文明网1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2人,河南好人榜上榜20人。

“时代楷模”许帅(左一)。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孙小霞(右一)。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好人在各行各业涌现

  2016年10月25日,中宣部举行的“时代楷模”事迹发布会追授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37岁的许帅曾担任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如今,他的名字响彻安阳大街小巷。他为救助对象办实事、解难事,虽罹患重病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投入到救助管理事业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逝世后,家人将他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为医学研究贡献最后力量。

  “许帅走了,但他永远是安阳儿女的骄傲,他的温暖与力量一直都在。”退休干部吴阿姨感慨地说。

  乡村医生贾喜来,30多年扎根安阳西部农村行医,凭借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老百姓服务,对鳏寡孤独、残疾人、经济困难者给予减免费治疗,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医生”,并入选河南好人榜。高新区银杏小学教师孙小霞,创立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志愿服务安阳县荣军光荣院17年,被评为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汤阴县任固镇岳南村村民郝梅英,多年来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数次挽救公婆的生命,诠释了孝的真谛,展现了东方女性的善良和贤惠,被评为“河南省乡村好媳妇”。

  …………

  道德模范数不胜数,先进人物层出不穷,不仅是安阳厚重文化传承长期积淀的结果,更是安阳近年持之以恒致力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果。

人民公园道德模范好人榜宣传栏。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岳乡榜样宣传灯箱。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内黄学习身边好人动员大会。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模范评选活动得到热烈响应

  “他幼年失去父母,如今一个人照顾年迈的奶奶,自强自立,明理懂事,孩子真的不易!请帮忙投票,多谢支持!”5月16日,网友“苏苏”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安阳市文峰区第四届“美德少年标兵”评选活动,并附上感言。打开网页链接,记者发现,不到一天时间,这个活动的阅读量已接近5万次。

  类似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最初的发动参与,到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安阳市民的自觉行动。

  在安阳县,“榜样在身边”学习推荐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安阳县从“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五个方面挖掘先进典型,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各乡镇、各局委工作考评内容。

  在汤阴县,“岳乡榜样”“汤阴模范”正在成为流行词。汤阴县通过悬挂标语、制作宣传展板、设立宣传栏、建设文化长廊、发放倡议书、制定村规民约、举办道德讲堂、组织巡回报告等形式,大力开展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活动。目前,汤阴县各乡镇共建成“榜样宣传街”18条。

  正如上述所列,发动广大群众从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发现身边好人,开展“我推荐、我评议”各类典型活动,审核确定典型,最后形成“一花引得百花开”的典型示范效应,已经成为安阳市各县(市)区和各类文明单位的一贯做法。

  目前,安阳市已经规范建立中央、省、市、县4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机制,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模范典型推荐评选和表彰,并建立联席会议、跟踪培养、典型宣传、困难关爱等六项工作机制,确保典型常出常新,努力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使崇德向善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精神追求。

“学习身边好人·创建文明社区”道德人物故事巡演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刘付贵在龙安高中做报告。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道德与爱的力量正在传递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2016年年底,汤阴县韩庄镇在全镇33个村进行层层筛选,让农民评选出自己认可的榜样,最终选出了10名“感动韩庄”优秀人物,并敲锣打鼓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现场观看颁奖的小傅庄村村民毛海燕说:“这是咱农民自己选出的模范,我们心服口服。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普通人,却有不平凡的事迹。这些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几位模范的事迹鼓舞了许多人。他们遇到了困难,希望大家帮一把,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爱心人士王建军听说模范的先进事迹后,发动身边的人捐款捐物,帮助家庭困难的“孝老爱亲模范”肖月亲。

  “我要向钢三路小学教师石艳丽学习。她用爱心和知识铺就孩子前行的道路,更用责任和诚心坚守着对教育的不懈追求。”安阳网的留言页面上,一名农村教师这样写道。

  在掌声里,在泪光里,在心与心的碰撞里,暖流涌动,爱心传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信念正在成为时代的价值坐标,感召着更多的安阳群众践行道德、争当好人。(来源:安阳日报 郭敏)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