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市文明办: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方案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安文明办〔2017〕11号

 


 

 

关于印发《“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面迎接“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我市隆重举行。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契机,围绕大会主题及总体安排,以“弘扬殷商文化、建设航空运动之都”为总目标,内修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高我市美誉度和影响力,使“航空运动之都”城市名片深入人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主题:“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时间:5月1日至6月1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航空运动知识我知晓”活动。各级各部门要通过组织学习、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面、参观航运展览等形式,学习宣传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我市隆重举行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各类媒体从5月1日起,要开办倒计时专栏和专题节目,及时发布信息动态,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关注度,激发其参与热情,努力营造喜庆热烈、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责任部门:市航办、市文明办、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各大网站、各县(市、区)、各级文明单位)

  2.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我参与”活动。印发《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市民倡议书,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安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和《安阳市十不行为守则》,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我先行”、“我为航运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从一点一滴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用实际行动迎航运。

  (责任部门:市文明办、总工会、团市委、市教育局、各县(市、区)、各类媒体)

  3.开展“文明有礼我带头”活动。以“迎航运,做文明有礼安阳人”为主题,在安阳文明网制作专题,组织全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迎航运,做文明有礼安阳人”网上大讨论活动,大力普及社会生活、涉外、职业和赛场等各项礼仪常识。全市各行业、各公共服务和窗口单位要运用公益广告、宣传栏、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以公共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涉外礼仪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活动,在全市兴起学礼、知礼、懂礼热潮。要着力规范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的文明用语和职业礼仪,组织开展“微笑服务”活动,选树一批文明服务礼仪标兵,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责任部门:市文明办、各县(市、区)、全市各窗口服务单位)

  4.开展“清洁环境我先行”活动。坚持标本兼治,建设和管理并重,扎实开展城乡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活动,为“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举办营造一流的社会环境。结合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建遍及城市、乡镇(街道)、社区的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采取集中突击与分散行动相结合的办法,深入社区、道路、广场、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开展清除卫生死角、清除小广告、擦亮公共阅报栏等活动。

  (责任部门:市行政执法局、各县(市、区)、各单位)

  5.开展“文明出行我示范”活动深入推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建由交通管理者、市民群众和学生参加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围绕城市交通秩序引导、文明出行关爱生命等,在全市主要交通路口、车站、公交站点开展义务执勤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引导市民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不乱穿马路、依次排队上下车,推动形成文明交通良好习惯。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明办、总工会、团市委、各县(市、区)、各单位)

  6.开展“优质服务我争先”活动。公交、出租车、旅游、宾馆、餐饮、商场、银行、工商、通信、电力、医疗等窗口服务行业,要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统一服务标识,规范服务标准,健全奖惩机制,开展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增强窗口服务行业人员文明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树立窗口服务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市工商局、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供电公司、各通信企业)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作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行业)、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和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解决文明礼仪、社会服务、公共秩序、城乡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同创建学习型单位、开办道德讲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实际、体现特色、扎实推进。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及主要网站要制定宣传方案,开设专题专栏,报道活动动态,宣传先进典型。要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礼仪教育。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博等载体,加大社会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

  4.齐抓共建,形成合力。各县(市、区)文明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作用,确保县区活动有声有色、扎实推进。各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增强活动的整体效应。要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动员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和广大学生积极行动,形成上下呼应、全民参与、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市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活动的督导检查和情况通报。请各县(市、区)、各责任部门及时把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文明办(邮箱:aywmbxjzx@126.com)。

  附:“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标语口号

 

 

安阳市文明办

  2017年4月27日

 

 

附件:

 

  “创建文明城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主题教育活动标语口号

 

  1、热烈祝贺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隆重举行!

  2、创文明城市、展航空魅力!

  3、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4、我心飞翔,飞在安阳!

  5、爱飞客、爱生活、爱安阳!

  6、历史文化名城,航空运动之都,古都安阳欢迎您!

  7、体验航空盛宴,相约魅力安阳!

  8、内修素质、外树形象

  9、端午假期去哪里,安阳航展看不停!

  10、创文明城市、迎航空盛会!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