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扶贫第一棒 扶贫先扶智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贫困大体分为精神贫困和经济贫困两个关键。“治穷先治愚昧,扶贫先扶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制造贫穷的愚昧思想在不断的延续。换言之,扶贫的过程中,精神扶贫起到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没有精神扶贫作为扶贫的脊柱,物资扶贫就只是短暂的,脆弱的,反之很可能会形成一种恶性的循环,周而复始,最终毫无成效。

造就贫穷的根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首先要明确分析出,造就贫穷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是没有钱吃饭?是没钱看病?还是没钱娶妻生子延续后代?不,这些物质上的问题都是片面的。客观的来讲,真正能够从根本上永久脱贫的,应该是文明思想的转变,改变墨守成规的态度,如敢于尝试新的农作物品种,新的开发技术,从给予物质脱贫的方式,改换成教育如何彻底性的脱贫。

  彻底终止造就贫困的思想继续延续,必定是要从孩子的教育为目标。近年来,贫困家庭无力使子女得到更多的教育,即使贫困家庭能够担负起孩子教育上暂时的费用,但偏远地区的硬件上的教育设施,软件上的教学质量,也存在着众多不足之处。综上所论,导致农村学生辍学率偏高,甚至中学毕业后,将会失去一半学生的现象。“知识改变命运”,这无疑是彻底放弃改变命运唯一的途径。

如何彻底切除贫困的根源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为了进一步将扶贫工作做好,近期,安阳市召开了2017年教育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会上,安阳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强调,加强教育脱贫力度,认清形势,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工作。同时,抓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提供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综合实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和结对帮扶全覆盖工作的有效性,本着“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砍断贫困的根”的原则,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教育在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

受助儿童。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受助儿童。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投袂而起,扶贫刻不容缓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扶贫工作,各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关爱儿童、关爱未来”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调贫困家庭中的留守儿童以及失学儿童,使他们重新走进校园,并急时给予心灵上的辅导,从心理上真正得到救助。看着孩子们穿上志愿者们送去的衣服,背着新的书包,领着新的文具等。终于,孩子们的脸上盛开了如阳光般无限灿烂的笑容。

  扶贫很难,难在它需要攻克贫困人群墨守成规、愚昧、固有的思想。

  扶贫很容易,只需一颗滴水石穿的心。(安阳文明网 张晓贺)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