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青少年风采飞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青少年历来是引领社会风气的先行者,青少年的文明意识,文明程度、道德修养如何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青少年这个朝气蓬勃群体的带动作用,团结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用青春撑起一片文明的天空,是安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青春聚力争先锋·携手共创文明城”安阳青少年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凝聚力量 青年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安阳以“青春聚力争先锋 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开展一系列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人特有的热情和行动,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14支安阳市创建文明城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集中宣传、网络文明宣传、助残“阳光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公共场所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清洁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形成青年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使文明创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安阳学院同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志愿者们摆出一个“60+”的队形并打开手机灯光举起来以此来祝福地球,黑夜中闪耀的“60+”标识寓意着地球一小时从“一小时”到“超越一小时”从小小的关灯行为到更大的环保活动,这一创意行动受到市民的纷纷赞许,影响更多人加入到环保节能活动中来;安阳市文峰区开展追“锋”少年志愿服务行动;植树造林、慰问革命烈士、帮扶孤寡老人、“全民洗城”等等各项活动都活跃着青少年志愿服务者的身影。“以后我们会带动身边的朋友们,让他们多多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把安阳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好而一起努力。”安阳工学院暖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张家会如是说。

安阳市第六十五中学文明宣传墙。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第六十五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第六十二中学学生观看学习校园感恩墙上的道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明理知耻 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

  通过主题队会、专题周记、手抄报、传唱文明礼让歌谣、校园广播、黑板报、演讲比赛等形式,依托主题公园、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广泛制作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全面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会,从而带动全市精神文明风貌的提升。

  图文并茂、极富教育感染力的“文明宣传墙”是安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文化阵地。这种形式不仅美化了墙面,也向学生宣传了传统美德、文明新风和文明城市建设知识,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安阳市第六十五中学李老师说:“文明宣传墙看起来通俗易懂,而且学生每天从这里经过,看到这些宣传画既学习了文明礼仪,也增长了知识。”安阳市第六十二中学把孝心教育和传承国学文化结合起来,利用校园感恩墙和道德讲堂让教师、学生和家长在体验中加强思想引领和德育渗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孝心教育”和“国学教育”,让学生学孝道,践孝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实践、反思孝心和国学的含义。

十佳(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受表彰 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因势利导 树立远大志向引领进步

  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激励广大青年争取先进,保持优秀,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杰出贡献。做好“十佳(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安阳十大杰出青年”、“安阳青年五四奖章”、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表彰工作,发挥榜样和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习和职业规划,勤奋学习,敬业工作,增长才干,不断上进。通过“青年之声”了解广大青年的实际需求,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青年关心的迫切问题,进一步密切与青年的联系。积极组织全市青少年参加“‘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就业促进交流会,建立众创空间等创业基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为青少年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一系列措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安阳文明网 侯杰)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