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绿色清明受推崇 文明祭扫入人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7年清明节期间,安阳市大约有22万人次前往陵园、公墓等地参加祭扫,7座合法性公墓大约落葬140具骨灰。市烈士陵园祭扫高峰集中在4月1日,单日最高接待量约1万人次。在众多祭扫活动中,传统祭扫方式正逐步改变,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越来越被市民接受。

  祭扫方式新变化 多了鲜花少了纸钱

  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在殷都区梅园庄街道办事处钢六区社区,许多居民来参加集体文明公祭活动,他们手拿鲜花默哀,表达了对逝者的悼念。随后,居民们拿起纸笔写下对逝者的祝福并张贴在祈福墙上。一位社区居民说:“传统的祭祀方式不环保,烧完后都是灰,污染环境。现在用一些鲜花追思亲人,比较文明,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

  4月2日,第三届清明节“文明祭扫,生态殡葬”集体公祭仪式在龙安区马投涧镇的一个公墓举行,市民政局、市文明办以及公墓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集体公祭仪式的市民免费发放鲜花,倡导以“鲜花换纸钱”的方式文明祭祀,受到很多市民的推崇。“鲜花换纸钱”活动已经在该公墓连续举办了3届,祭扫者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今年,他们免费发放鲜花100余束,墓园多了鲜花、少了纸钱,更加文明、环保。安阳市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市民十分配合,墓园里听不到鞭炮声了。

  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形式也逐渐受到市民的推崇。把先辈“请”到网上,点一支烛、献一束花、留一段话,如此一来,远在外地的游子因路途遥远,无法回乡祭扫,就可以网络祭扫,追思亲人。

  倡导移风易俗 市民殡葬观念在转变

  4月4日,根据市民政局统计的数据来看,清明节期间,全市大约有22万人次前往陵园、公墓等地参加祭扫,7座合法性公墓大约落葬140具骨灰。市烈士陵园祭扫高峰集中在4月1日,单日最高接待量约1万人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市民祭扫日趋文明环保。

  按照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要求,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殡葬新风。殡仪服务单位还将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公益活动,提倡市民不在交通要道、路口以及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合理安排祭祀时间,低碳出行,避开祭扫高峰。

  “殡葬观念转变是一个移风易俗的过程,随着市民觉悟提高,烧纸祭扫的方式明显减少,鲜花逐渐成为祭扫主流。”市殡葬管理所主任冯书玲说,2017年,全市春季殡葬宣传工作的主题为“文明祭祀 生态殡葬”,鼓励、倡导市民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公祭悼念、召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的方式寄托哀思,以此来引导广大市民采用更加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祭奠。(来源:安阳晚报)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