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花开并蒂” 安阳爱心粥屋载爱前行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2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高新区爱心粥屋第一天营业。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环卫工人正在吃“爱心早餐”。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志愿者们为奉粥活动做准备。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小志愿者们也来贡献一份力量。图片来源:安阳网

安阳市第一家爱心粥屋已免费奉粥200多天。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天蒙蒙亮,永安街振动器厂院内的爱心粥屋已经聚集满前来喝粥的环卫工们。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天色微亮,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八宝粥被端上了桌,六七个环卫工围坐在一桌,“来来,坐这儿,刚盛的,热着呢!”氤氲的热气背后透着一张张充满笑意的面庞……3月26日,位于高新区商颂街道办事处后营社区附近的爱心粥屋热闹了起来。 第一天营业的粥屋开始免费为环卫工、孤寡老人、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早餐。从2016年8月至今,安阳市的爱心粥屋从北关区永安街振动器厂院内“一枝独秀”,发展为现在的“花开并蒂”,在安阳传递着温情。

  开业 80余名环卫工“捧场”

  当日5时许,整个城市还在安静地“沉睡”,爱心粥屋已经灯火通明。志愿者冒着春寒来到这里,为第一天的奉粥活动开始准备。这家爱心粥屋门头宽2米左右,屋内干净整洁,墙上挂着“爱心粥简介”。“今天是高新区爱心粥屋第一天营业,我们准备7斤熬粥的材料和140个馒头,希望我们准备的早餐,环卫工人们能够喜欢。”说着,志愿者撸起袖子开始干活儿……

  1个小时后,天色微亮。身穿橘黄色上衣的环卫工们成为此时冷清街道上少有的鲜亮。他们或独自步履匆匆,或两三人结伴而行,走向爱心粥屋。看到有人光顾,志愿者赶紧请他们坐下,端来热气腾腾的八宝粥、馒头和凉拌白菜。“还是热乎乎的饭菜好吃啊!虽然现在已经是春天了,但是早上气温很低,我们正需要这样的早餐。”前来就餐的环卫工高兴地说。之前他就曾听说过爱心粥屋,没想到现在自己所在的辖区也有了,今后他们每天早上就能吃到热乎乎的早餐了。

  天渐渐亮了起来,一拨儿一拨儿的环卫工人来到爱心粥屋……

  暖心 志愿者每天轮流值班

  去年8月28日,安阳市第一家爱心粥屋在友谊路开张,后来因为交通因素,爱心粥屋搬至永安街振动器厂院内,此次开业的是第二家,而殷都区的爱心粥屋正在筹划中。粥屋开始营业后,受到很多志愿者和爱心商家的帮助,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志愿者们每天提前报名,轮流值班。截至目前,参与的爱心商家有90余个。

  “我们的志愿者小到几岁,大到70多岁,大家对这项公益事业都非常热心。”免费爱心粥屋负责人赵丽红说。其中一位70多岁的张阿姨最让她感动。“张阿姨是个退休工人,每天风雨无阻来我们粥屋帮忙奉粥、收碗。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才让我们的粥屋帮助了更多的人。”赵丽红说。他们希望爱心能够传递下去,让爱心粥屋遍布安阳每一个地区。

  点赞 如此善行暖胃又暖心

  对于爱心粥屋这项公益,许多市民、网友非常支持,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善行暖胃又暖心。

  网友“免单”:为有爱心的人点赞。希望开办更多爱心粥屋,把温暖带给最需要的人。

  网友“滴里里里里”:新开的爱心粥屋就在我学校附近,我会抽课余时间参与到他们中去,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一些人。

  网友“小袋鼠”:我们安阳是一座有大爱的城市,爱心粥屋从无到有,从一家到两家,展示了咱们安阳公益慈善事业一直在前行!

  网友“肥美的paprika”:爱心粥屋就像我们城市的一张公益名片,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两家,我希望爱心粥屋能够越办越好,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惠及更多民众。

  记者感言:有爱,就有温暖

  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动作,单调的事情对很多人来说是件难以忍受的事情。而爱心粥屋的志愿者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事情,可是对于他们来说,熬粥、奉粥却是一件不普通的“小事”。他们每天凌晨时分,坚持来粥屋做饭、洗碗、收拾桌椅,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支撑他们坚持着。他们对公益事业的承诺,让他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从没放弃过,不折不挠、坚持到底、无私奉献、不忘初心。他们完美地诠释了志愿者三个字的真正内涵,他们身着的红色志愿者服装成了我们城市中那一抹最绚丽的阳光。(来源:安阳晚报)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