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珍稀剧种搬上台 传承推广“安阳好声腔”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0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演出现场。图片来源:安阳网

河南坠剧《小姑贤》演出场景。图片来源:安阳网

大平调《二进宫》演出场景。图片来源:安阳网

  2月28日下午,安阳市“两馆”二楼的学术报告厅内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安阳文化大舞台——安阳市珍稀剧种汇报演出在这里如火如荼进行。

  “古都安阳有着三千三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这里是甲骨文的故乡,易经的发源地,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就坐落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安阳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有淮调、大锣戏、落腔、大平调、四股弦、坠剧和扁担偶、皮影戏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安阳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安阳传统文化的历史记忆。”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此次安阳市珍稀剧种汇报演出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个演出的稀有剧种是淮调的传统剧目《吴凤岭》中的一个精彩片段“观旗”。淮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叫“漳河老调”“五府淮调”,它主要流行于彰德府、卫辉府、顺德府、广平府和大名府一带,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内黄青年坠剧团团长、《梨园春》坠剧大赛冠军王向群带来的坠剧传统小戏《小姑贤》赢得了满堂喝彩。大锣戏《黑水关》、大平调《二进宫》、少儿豫剧《花木兰》选段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中国戏曲尤其是这些珍稀剧种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仅要保护好它,还要把它传承下去。从这些娃娃身上,我们看到了戏曲传承的未来,看到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希望。”现场一位观众说。(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