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举办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文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满足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服务需求,提升社会各阶层、各界人士对残疾人的关注度,安阳市残联于2月25日联合文峰区残联、“8号公益”、“丫丫文化传媒”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17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加一次展览以及参加一次文化活动。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一个盲人小朋友在触摸墙雕。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盲人小朋友在文字博物馆里抚摸铜像。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残疾人朋友观看濮阳水秀表演。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此次活动为残疾人朋友安排的文化盛宴包括,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参加在安阳华强新天地组织的一次温馨的读书分享会,观看搞笑爱情电影《疯岳撬佳人》、去濮阳观看惊心动魄的水秀杂技表演、在驯虎基地近距离观看东北虎等活动。据了解,共计100名残疾人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有来自聋哑学校的小朋友们,有来自工厂一线生产的中青年人,也有来自社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成员复杂,组织起来相当不易,为了保证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志愿者们每个环节都反复讨论,争取事事都考虑到位,在大家的努力下,活动于2月26日下午三点半圆满结束。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门前广场解散的时候,残疾人朋友纷纷拉着志愿者的手表示感谢,现场温馨感人。

  残疾人朋友:

  怀着感恩的心享受文化大餐

  25日9时,残疾人朋友在爱心志愿者一对一的帮助下,分批次、有序地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学习。

  博物馆一楼大厅内,在解说员引人入胜的讲解中,残疾人朋友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讲到精彩之处时,还会传来阵阵掌声。

  “我看不到报纸和书籍,但今天讲解员的解说很用心,我学到了文字发展和少数民族文字的很多知识,很真实,也很幸福!”18岁的盲人中学生贾祎涵说,“等我考上大学,我会好好学习,毕业后当一名调音师为大家服务。”

  已过天命之年的张兰英分享了自己阅读《生命的追问》的体会:“作者张海迪的故事也是我们在座每个人的故事。这本书表达了残疾人对生活的向往,虽然我们身体有病痛,但我们却没有抱怨,对生命充满了希望。”张兰英的读书分享引起大家阵阵掌声。

  26日,残疾人士和爱心志愿者一行二百余人,来到濮阳市水秀国际大剧院观看了精彩的杂技情景剧表演并参观了这里的驯虎基地。

  “杂技演员的表演棒极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残疾人李先生一边拍照,一边激动地说,“今后我会经常走出家门,多参加社会文体活动。”

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合影。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志愿者与残疾人朋友的合影。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残联志愿者推着残疾人去观看训虎基地。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爱心志愿者:

  用爱帮助残疾人朋友

  25日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时,在人群中,一位身着红马甲的女解说员时而蹲下倾听,时而起身比划。原来,她叫陈亚琼,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担任志愿解说员已有7年之久。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解说了这么多年,今天还是头一次为这么多残疾人朋友进行讲解,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今后还会有机会为他们服务。”

  “平时工作太忙,前两天得知要举办这次公益活动,我早早就报了名,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残疾人朋友。”志愿者申女士说。

  王文涛是心声家园的领队,曾多次组织参与类似活动,她对此体会更加深切:“残疾人朋友当中存在不少失联、失独个体,他们和社会脱节,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想帮助他们跨过一个门槛,迈过一个台阶,使他们重新走入社会。从物质生活走向精神生活,从而让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

  今后安阳市还将开展助残日、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文艺汇演、残疾人文化周、健身周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同健全人一样,走出家门,参与到社会文化生活中来,共享幸福生活。(安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