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强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铸就法治软实力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2-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近年,安阳市注重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普法宣传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渗透力、影响力,以法治文化建设铸就“古都名城”的法治软实力。

法治文化建设主题鲜明 贴近群众生活

  安阳市《“六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都专门对法治文化建设作出了规定性表述,市领导多次调研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并就全市法治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都为安阳市法治文化建设的健康顺利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法治文化主题活动丰富 效果明显

  “六五”普法期间,安阳市连续5年在全市开展“法治安阳、美好家园”“与法同行、和谐校园”“法治安阳、平安安阳”书法绘画摄影比赛,共有近万幅作品参赛,1000多幅作品参展。在全省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览活动中,安阳有20幅作品获奖。

 

贞元广场举行“弘扬法治文化 建设和谐殷都”法治文艺演出。图片来源:安阳网

  (二)法治文艺会演特色突出

  将普法内容渗透到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在“夏日广场”“文化晚会”“社区文艺会演”等活动中融入法治文化内容,丰富广大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安阳县、北关区在送法进村中,将村委换届选举等事关农村稳定的事例,编成文艺节目,很受群众欢迎。林州市、汤阴县还先后邀请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明星擂主,进行法治文艺演出。

安阳师范学院举办第六届法律文化节之法律知识竞赛。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三)打造“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普法新格局

  各县(市)区、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内黄县举办了农民麦秆画比赛活动,汤阴县举办了纪念岳飞诞辰950周年法治文化展,林州市举办了林州话法律演讲比赛,安阳师院、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分别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等活动。

林州法院法官到采桑一中宣传法律知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县法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普及法律知识”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四)利用地方节庆活动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利用春节、元宵节前后各种庙会、乡镇集会、民风民俗表演等有利时机,开展了春节文化活动、元宵节法治文艺大赛、留守儿童专项法律服务等活动。全市开展了“点燃青春梦想、法律伴你成长”青少年法治巡展活动,共深入254所中学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巡展活动,2.9万余名青少年学生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共开展法治文艺会演26场,法治书画展9场,法律知识竞赛13场。

强化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一)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在各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设立法治广播站、宣传栏及法律书橱、法律图书角、法宣资料架等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全市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地段及学校设立法治宣传栏3000余个。

汤阴县法治文化广场“漫画说法”宣传栏。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内宣传语。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二)营造法治文化建设氛围

  全市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橱窗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基地。市区及汤阴县等已建成专题法治公园(广场)。文峰区、北关区分别在市人民公园、洹水公园设置了法律橱窗,文峰区在东关街等两处开设了法律漫画一条街,汤阴依托岳飞庙这一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文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16年,河南省领导参观了汤阴县法治文化广场,对汤阴县法治文化建设给予肯定,希望建设成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的样板县。

  (三)拓展法治文化建设发展空间 提升法治创建的文化含量

  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城乡文化、军营文化的有机融合,通过创建依法行政示范机关、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理示范学校,着力强化机关、企业、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培育特色法治文化,不断推进群众思想文化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依托新闻文化媒体 搭建法治文化宣传新平台

  近年,安阳市发挥各类文化媒体在法治宣传中的主渠道作用,形成了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好的普法品牌。

  (一)依托传统媒体 让法治文化“火”起来

  在电视、电台、报刊上开辟法治栏目,全市共开播电视法治频道1个,电视、电台专题法治节目5个,报纸、杂志法治专栏4个,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法律知识。在媒体上开设《方园天地》《百姓与法》《警钟与普法》等专栏、专题宣传法律。市司法局每周定期选派律师到安阳广播电台参加《法律在线》栏目,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市司法局领导经常应邀到安阳广播电台和《在线访谈》等栏目做客,宣讲普法依法治市政策法律,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二)依托网络媒体 把法治文化“传”出去

  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特点,在市政府、司法局门户网、安阳信息港等网站开设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有效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手段,注重通过影视、小说、书法等艺术形式和文艺创作来表现法治文化。

加强法治文化队伍建设 激发法治宣传工作新活力

  安阳市建立了由公、检、法、司和相关执法部门的200余名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普法讲师团15个,深入机关、企业、乡镇农村、学校、单位开展法治文化宣讲。全市聘任了600余名法律专家骨干作为安阳市普法志愿者,建设了一支深入全市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发动民间文化骨干,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目前,全市组建了法治剪花、特色法治文化产品、历史纪念品等法治文艺业余创作组15个,民间法治艺术团体21个,创作各类法治历史文化艺术作品156个,这些民间法治队伍深入全县农村基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就近、经常和自愿参加法治文化活动的需要。

  2017年,安阳将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为提高全社会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