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 部署工作要点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2-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月15日,安阳市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袁勇主持会议。常保利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宣传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有着新的更高要求。

  “三个突出”“五个着力”展现新要求 

  “新一年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各项工作、转型发展、重返第一方阵、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市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都对我们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2月15日召开的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保利对新一年的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他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宣传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有着新的更高要求。

  常保利用“三个突出”“五个着力”展现今年全市宣传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着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艺繁荣发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积极发声 引导舆论 构筑宣传统一战线 

  “今年,特殊时间节点较多,不仅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还将迎来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节庆纪念日。”在昨日的宣传部长会议上,常保利指出,今年全市宣传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适时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加强跟踪问效,加大问责力度,抓好典型案例。

  “此外还要加强研判引导。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搞清楚哪些是政治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常保利说,“最后还要严密管控阵地。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论坛讲坛等各类阵地的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常保利指出,当前,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密防范网上攻击渗透行为,严厉打击政治谣言,牢牢掌握网络战场主动权。要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声,引导舆论,构筑网上统一战线。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营造转型发展舆论强势 

  2017年全市宣传工作要积极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营造安阳转型发展舆论强势。围绕安阳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和四大攻坚战,常保利表示,今年全市要深入宣传转型发展的新举措,宣传经济建设的新成效,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新行动,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新典型,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

  “支持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以媒体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积极建设全媒体‘中央厨房’,适应‘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常保利指出,要着力打造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移动电视、网络电台等官方移动传播矩阵,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各县(市)区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本地新闻媒体资源,着力打造1至2个具有权威性、公信力、传播广泛、能在引导舆论中发挥定向定调作用的新兴媒体。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 抓好经常性文明建设 

  在谈到文明安阳建设方面时,常保利强调,要关心关爱先进典型,健全关心、帮扶的制度安排,让他们获得荣誉、享受尊重,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要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常保利指出,今年将评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身边好人千人推荐计划,精心组织第六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好“感动系列”“最美系列”“文明系列”推荐评选工作,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安阳文化大讲堂、“我为正能量代言”等活动。突出抓好经常性文明建设。提升建设水平,把文明建设触角延伸到各领域各行业,实现全覆盖。深化“六文明”主题实践,开展好“做文明有礼安阳人”“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诚信制度化建设”等活动。

  巩固创建成果 确保安阳市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安阳市“文化传承创新要有重大进展”目标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谈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保利指出:“要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深化拓展‘五大创建’,巩固创建成果,确保我市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首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常保利说,大力开展城市修复工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坚持抓好小广告治理、门头牌匾治理、户外广告整治、违法建设整治、架空管线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抓好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秩序卫生等治理,提高市容市貌质量。“其次,要持续深化文明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常保利表示,要注重常态、狠抓管理,建立调研督导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公众满意度测评,推动“五大创建”制度化、常态化。

  宣传工作过不了互联网关 就过不了时代关 

  互联网是舆论传播的重要渠道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谈及网上舆论,常保利指出:“宣传工作过不了互联网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把法规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管网、又要管人,真正实现依法办网、依法用网、依法治网。”

  首先,要激发网上正能量。“组织好网上正面宣传,围绕中心工作,设置网络话题,用好网言网语,主导网上舆论态势。”常保利说,继续抓好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推动优秀作品网络传播,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积极推进网德建设,广泛开展“网聚古都正能量争做安阳好网民”活动,引导网民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其次,提升网络管理水平,全面落实“两个所有”。“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网络安全法》,划定了网络运营和使用的法律底线。要用好这一利器,把依法管网治网工作有力向前推进。”常保利强调,要强化“双基双责”,把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结合起来,分清责任边界,形成治理合力。确保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实行准入管理,决不能搞成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