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学生展示寒假收获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2-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一眨眼寒假结束了,孩子们有不舍也有期待,有快乐也有收获。除了完成寒假作业、感受家庭那份浓浓的亲情、体会春节期间十足的年味外,他们是不是还收获了更多的东西呢?又有哪些难忘的经历?记者采访发现,不同家庭的孩子经历或许不同,但他们都有一颗寻找快乐、感悟生命的心……他们一改以往“天天学、时时学”的单调枯燥的假期生活状态,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让人眼前一亮。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分享孩子们快乐的假期生活吧!

  假期收获之一:读晚报

  “报纸里,有许许多多我们书本上接触不到的知识。把报读透、读好,让报纸和书籍成为我生活中的好老师和好朋友。”寒假期间,市钢三路小学五(1)班杜家锐津津有味的每天读着《安阳晚报》。

  一篇《寒假,补作业不如补习惯》的文章让他印象深刻。“上面写了‘五补’习惯和家长‘三愁’。五补包括了补效率、补时间、补学习习惯等方法。在我看来,这要比傻傻地‘补’,每天有上不完的补习班、怎么写也写不完的补习班作业、怎么考也考不完的试要好得多。”杜家锐说,通过这份报纸,他了解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一点就是,他明白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改变生活。

    《安阳日报》国学问道板块和《安阳晚报》国学板块

帮助学生了解国学和优秀传统文化。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热爱国学的李佳菲这个寒假一直在读《安阳晚报》。她说:“《安阳晚报》中我最喜欢的版块是国学版。记得在读报的时候,我读到国学一版中‘追溯糖的起源’一文,我才知道,原来三千年前中国人就有糖吃了。文中写了‘糖’这个字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并不算早,但至少也有1500年的历史,因为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有了。像这些知识,我真的从未看到过、听说过。每天一份的《安阳晚报》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还对自己的家乡安阳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喜欢和《安阳晚报》一起过寒假,感到很充实。”

  许多家长表示,假期是培养孩子读报兴趣的良好时机,有了读报的兴趣,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便会随之缩减,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

  假期收获之二:做宣传

  樊子宁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这个寒假,他参加了班级组织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倡议宣传活动,着实当了一回宣传员,通过发放传单,说服身边的人过年不放鞭炮,过个环保年。

  就像樊子宁说的,开始发宣传单的时候,他不知该如何向路人打招呼,他先是礼貌的拦住了一位叔叔并对他说在欢度春节的时候,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这位叔叔微笑着接过他手中黄色的宣传单,认真地看起来,并和蔼地说:“谢谢你小朋友,我和家人一定不燃放烟花爆竹。”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他和同学们走进饭店、超市、摊点,有的在和店主专心致志认真沟通,有的在和顾客绘声绘色的讲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有的在和大家讨论保护环境的新方法、新措施。

  “如果我们大家都不放鞭炮,那么,不仅环境会变好,因不买鞭炮节省下来的钱还能帮助更多的人。”樊子宁说。

  假期收获之三:去旅行

  过年,最开心的还是要属于孩子们,走到哪里都有好吃的好喝的、走到哪里脸上都洋溢着春天般的微笑。

  “今年过年,我们家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大年初二吃过午饭后,我们就踏上了去凤凰古城的路。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高速,我们才到达目的地——凤凰古城。在凤凰古城,我们去了苗寨,参观了土匪洞,还品尝了古城的风味小吃。边走边玩儿,惬意的很啊!虽说在那里只呆了两三天,但收获很大,期待再次旅行。我喜欢这样的假期,有无穷的快乐。”还沉浸在旅行快乐中的李歆杨说。

  “这个地方孩子在书上看到过,趁着这个春节小长假,带着她过去看看真实的面貌,只有身临其境了,才会印象更深。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学习不同地方的民俗文化,扩宽眼界,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李歆杨的妈妈说。

  假期收获之四:比诗词

  寒假期间,《中国诗词大会》引起了很多人关注,这不,学生王涵璐家的“分会场”也悄然开始了。

  “我们一家人一边看《中国诗词大会》,一边讨论本次大会的参赛选手。当时正是总决赛,好紧张啊!我们家的分会场也开始了激烈的角逐。‘飞花令’环节中让说出含有‘酒’字的诗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姐姐紧跟其后‘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沉默不语的姨夫也说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迫不及待又追上‘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我们场外观众的热情堪比现场比赛的热烈。”王涵璐兴致勃勃地描述着当天的场景,依旧还沉浸其中。

  诗词之美,美在那一字一句之间。在每一个字里,每一句话里,或许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有趣的故事。本季《中国诗词大会》虽然已经结束,但相信更多孩子的诗词大会还在继续。

  假期收获之五:做好事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相信这首歌我们再熟悉不过,我们身边这样的事情也是在天天发生。在假期临近尾声的时候,刘展豪同学做了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情,真是好样的,我们应该为他点赞。

  “叔叔,我在座位上捡到一部手机不知道是谁的,您看能帮忙找到失主吗?”寒假期间,刘展豪和奶奶坐公交车去公园的时候,在座位上发现了一部手机,当时他问了坐在旁边的乘客之后,并没有找到失主,随后他就把手机交给了司机师傅。

  司机师傅把手机交给了调度,调度帮忙找到了失主,失主连声对孩子表示感谢,并夸他是一个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我想丢手机的人一定很着急,我想着把手机交给司机叔叔,应该就可以找到失主了。”看到刘展豪时,他笑眯眯的还有些腼腆。

  这样的正能量在冬日里让我们感觉暖暖的,刘展豪同学我们为你骄傲。

学生展示自己写的春联。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寒假收获:美丽窗花。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动手做灯笼。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假期收获之六:学民俗

  “大家好!这是我编的中国结……”随着张涵胤同学的介绍,安阳市铁西路小学四(3)班的“年文化”实践作业展拉开了序幕。2月10日,不仅是市铁西路小学的同学们开学报道的日子,也是班级“年文化”实践作业展进行的时刻。

  大家都积极踊跃的把自己在假期学会的剪纸作品、编制作品拿出来展示。

  市铁西路小学放寒假时以特色作业的形式分年级、分主题对同学们进行了布置,一年级了解“年”的由来故事、春节习俗;二年级剪窗花;三年级写春联,了解春联相关知识;四年级蒸年糕、编中国结;五年级做灯笼、猜灯谜。

  此项活动通过让学生学习、收集、整理、动手动脑展示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来了解春节传统文化、了解华夏文明,让学生沐浴在民族文化中健康成长。

  轻松愉悦的假期生活结束了,这个假期很多孩子有了新的收获。寒假,没有繁重的假期作业,没有令人忙碌的各种补习班,当然也没有了爸爸妈妈的唠叨声,拥有的是过年的喜庆,是旅行的快乐,是读书读报的享受,是拾金不昧的感动,是对年文化的理解,更是温故知新、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新学年就要开始了,让我们收拾心情,以饱满的热情和乐观的心态投身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