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市大力整治违法广告 提升品位 还城市俏模样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1-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工作人员拆除户外医疗广告。图片来源:安阳网

  上周,《安阳晚报》以《安阳街头医疗广告有点乱 》、《广告格调有点低市民对此存质疑》等为题,报道了我市街头遍布医疗广告的现象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医疗广告如何界定?违法医疗广告为何屡禁不止?如何才能遏制这种乱象?11月2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各相关部门。

  行政执法部门 拆除违法户外广告,提升城市品位

  11月25日,记者在街头发现,在我市文化宫、火车站及中小学校周边等部分路段,不少楼体户外广告已经消失。据了解,按照《安阳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2008-2020)》的规定和标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重点对我市部分未取得户外广告设置手续、不符合设置规划以及超过设置期限、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商业广告进行了拆除,治理中也存在不少未按照设置规划要求设置的医疗广告。

  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安阳市2016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启动以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就一直在持续,这其中包括对市区部分区域户外广告的整治。“广告本身不能影响建筑物的外观,不能对市民造成视觉污染,更不能对市容市貌造成影响。比如我市拱辰广场,之前专门请专家设计了跟老城建筑风格相协调的仿古建筑,但后来由于一些户外楼体广告的覆盖,导致部分精致建筑‘不见天日’,这不仅影响街景街貌,也对塑造城市特色,发展城市经济造成一定影响。”该工作人员说,近日,执法人员对拱辰广场上的3块违法广告牌进行了拆除。

  “在整治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商家拒不配合工作的情况,对于部分拒执商家,我们尽量讲法律、摆道理,让他们明白违法广告对城市形象的影响。对此,绝大多数商家还是可以理解并接受的。”该工作人员说,为进一步美化、亮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持续至明年5月。

  据了解,设置商业户外广告须到户外广告联审联批窗口提出申请,并提供广告设置的位置、规格等资料,经主管部门同意后,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设置户外广告应本着改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位的原则,努力实现城市环境更亮丽、市容秩序更井然、长效管理更规范的目标。

工作人员在街头绘制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安阳网

  工商部门 严格审查广告内容,维护广告市场秩序

  11月25日,记者来到市工商局就街头医疗广告的问题进行采访。该局商广科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业、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根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应当向其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第八条,对审查合格的医疗广告,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发给《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工商部门对户外广告审批登记全部取消,主要是事后监管。”

  “我市一些民营医院过度投放广告,涉及我市众多公共场所,引起了市民的反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同时也拉低了城市品位。对此,市工商局也对我市的医疗广告进行了一次摸排调查,目前涉及我市户外医疗广告的医院共有五家,其中,有部分医院的广告内容超出审批内容,发布的医疗广告未按照《医疗广告审批证明》标准的广告内容发布,日前,正在对这些医院进行调查处理。”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工商部门依法对发布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业、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等广告严格审查,维护广告市场秩序。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将和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结合,将医疗广告避开我市重点公共场所。

  环卫部门 清洁工作很难做,广告治理需打持久战

  对于泛滥的广告乱象,忙碌在清理一线的环卫部门则表示了自己的无奈。

  11月25日,文峰区环卫处环境卫生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李红凡告诉记者:“医疗广告不仅仅拘泥于大型户外场所,我们在日常清洁工作中发现,这类广告也存在于街上的各个角落,一些在公共设施上粘贴的广告更加难以清理。同时,在十字路口都会有人发放一些医院的宣传单及医疗杂志。此类刊物发给行人后,很多人都是扫几眼就扔了,风一吹刮得满地都是。为了保证道路清洁,环卫工人只能跟在后面捡,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目前,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这类广告数量已经锐减,但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因此,在环卫部门的不断清理下,希望各相关部门也能联合制定一些长效管理机制,遏制这些不良社会现象,给我们的城市一个良好的精神环境。”李红凡说。

  市文明办 应该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我们也在寻找新路径,让公益广告跟商业广告‘抢阵地’,利用公益广告达到整治不良户外广告的效果。”11月25日,市文明办宣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根据公益广告宣传实施方案中的具体细则,只对媒体刊播公益广告的比例有明确的要求,对于公共设施的利用却没有明确要求。不过一直以来,我市都在参照外地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对全市的户外公益广告按照30%的比例进行宣传。“城市中的这种现象肯定是违背社会发展的,对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也造成了不良影响。”该负责人说,近期,他们考虑由工商部门牵头,文明办、行政执法部门、规划部门等几家单位联合出台一些针对户外广告的监督管理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立法,从而有效地遏制这种不文明广告占领大街小巷的现象,但形成立法仍需要一段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公益广告在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它以一种更为亲切的方式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感悟和启发,使市民建立起一种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感受文明中自觉践行文明。“目前我们宣传的公益广告主要围绕中央文明办下发的‘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主题,按他们规定的通稿内容去张贴印制,作公益性宣传,传递正能量,利用公共媒介大力宣传公益广告。”该负责人说,明年我市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此更要加大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凝聚人心,使大家通过公益广告感受到社会的和谐氛围。

  律师 医疗广告遍布大街小巷 违法成本低是根本原因

  “医疗广告布满街头,究其原因是因为医疗广告的违法成本低,一本万利,巨额的收益诱惑,让不少企业、个人选择铤而走险。”对于医疗广告的泛滥,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昆认为,涉及广告主数量大、范围广,处罚力度、金额相对较低导致医疗广告屡禁难止。

  同时,现在医疗广告非常庞杂,虽然监管力度逐渐强化,但监管手段没有跟上,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另外,部分患者缺乏理性,有病乱投医,也是医疗广告乱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宋昆表示,广告是精神文明的组成部分,它表现为教育、科学、文化知识等事业的发达和人们思想、政治、道德水平的提高。清除和减少户外医疗广告,无疑是净化我市城市文明的重要手段,有必要建立起户外医疗广告的标准,形成规范性文件,对各种医疗广告的形式进行界定。就像在广告中禁止“药到病除”、“保证治愈”等广告语一样,医疗广告的发布场所和所占比例也应得到控制。(来源:安阳网 记者:郭凡 李庆龄 徐依依 文/图)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