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7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7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5729

 

 

 

〔重要工作〕

●安阳市发出“人人争当文明卫生劝导员”倡议书

●安阳市文明办主任王东峰再次做客《阳光对话》

〔志愿者工作〕

●安阳市3100名小红帽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纪实

〔道德模范〕

安阳联合六城邀请网友“三行情书”致敬道德模范

〔未成年人工作〕

●安阳市开展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检查活动

●安阳市开展关心未成年人公益文化夏令营活动

〔县区动态〕

●北关区围绕“三纵一横”设置城市景观标识


安阳市发出“人人争当文明卫生劝导员”

倡议书

为了迎接创卫复审,调动全市人民参与创卫积极性,安阳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开展“人人争当文明卫生劝导员”活动,并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人人参与,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树立“人人是形象、个个是环境”的理念,积极投身到创卫活动中去。大力宣传《安阳市民文明公约》《安阳市民十不行为守则》《安阳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把文明卫生意识播撒到社区的每条街巷,城市的各个角落。
  二、从我做起,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要身体力行,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注重文明礼仪、争做践行文明的模范,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三、弘扬正气,做城市文明的监督者。要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善于发现、勤于劝导、勇于纠正;对违法行为和现象随时监督、制止和举报,做一个扬正气、树新风的好市民。

 

安阳市文明办主任王东峰再次做客

《阳光对话》

722日晚8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东峰再次做客安阳电视台《阳光对话》栏目,就《安阳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文明卫生劝导员”活动开展等内容,同主持人以及场内外观众进行了交流。
   
栏目中,王东峰部长简要介绍了近半年来市文明办围绕创卫复审开展的公民道德建设、公益广告设置、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具体工作,并配合视频短片,对《安阳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倡导广大市民群众人人争当“文明卫生劝导员”。活动现场举行了首批“文明卫生劝导员”授章仪式,王东峰部长与部分县(市、区)文明办主任一同为首批“文明卫生劝导员”授章,两名劝导员还在演播大厅进行了模拟情景对话。
   
在接听场外观众热线过程中,王东峰部长回答了市民提出的噪音扰民、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文明卫生问题,现场承诺协调相关县区和职能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安阳市3100名小红帽开展文明交通

志愿服务纪实

  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今年5月至7月,安阳市文明办、安阳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在全市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31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旨在改善交通面貌,传播文明礼仪。活动中,各级文明单位轮流在文峰大道与中华路交叉口、文明大道与中华路交叉口等9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11时至12时、17时至18时的时间段协助执勤交警疏导交通,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维护交通秩序。在全市主要的交通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头戴小红帽,两人一组,手持写有“文明出行我示范”字样的小红旗。当红灯亮起时,挥动小红旗示意步行和骑电动车的市民停止前行,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劝阻,碰到过马路的老年人、残疾人赶紧跑过去提供帮助。在交警和志愿者的指挥与疏导下,路口没有发生交通拥堵,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85家文明单位、3100名志愿者参与,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200多个小时,不仅为成功举办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也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提升了城市文明交通形象。

 

安阳联合六城邀请网友“三行情书”

致敬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这次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在920"公民道德日"这一天隆重揭晓。此次评选是由普通百姓通过投票的形式选出,真正做到了"人民选人民"。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型。为切实推动道德模范崇高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安阳、合肥、芜湖、宣城、赣州、开封六城联合开展#写给道德模范的“三行情书”#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新浪微博以#写给道德模范的“三行情书”#为关键词,抒发对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感情。

此次互动于78日正式开展,截止目前,已有上万位网友通过微博、博客、微信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三行情书”致敬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通过“三行情书”致敬道德模范活动,使广大网友能够感受道德之花的芬芳;学习道德模范事迹,聆听道德模范的谆谆教导 ;践行道德模范精神,规范自己的言行;传承道德模范文化,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安阳市开展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检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加强暑假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总体工作部署,提前打好净化全市文化市场整治的攻坚战。715日,安阳市文明办组织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广电网路总台、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等部门集中对我市30余家网吧、出版物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经过集中突击检查,总体看:绝大多数经营户能够按章办事,合法、守法经营,自觉做到严守底线、诚信经营,拒绝未成年人进入。通过联合突击检查和现场宣传督导,全市文化市场净土意识明显提升;广大经营户守法经营理念明显增强;全市公民对违规经营的监督意识明显提高。

 

安阳市开展关心未成年人公益文化

夏令营活动

  74日,由市文明办、市妇联承办的2015年度“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安阳分营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营。来自市区家庭困难、自强奋进的50名贫困儿童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展“中华大家园”夏令营活动旨在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关怀、帮助全国56个民族中的贫困弱势儿童,使他们在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心爱护下,给贫困家庭的学生一次学习、参与和表达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努力去实现美好的梦想。小营员们在暑假期间可以免费参加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提供的书画、民舞、拉丁舞、热舞、机器人、泥塑、棋类、跆拳道等兴趣小组夏令营活动。

开营仪式后,身着崭新营服的小营员们分乘2辆大巴车,开往林州太行屋脊拓展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从中挑选5名特困自强儿童给予500元资助,还将选派5名营员代表于7月下旬赴北京免费参加“中华大家园”夏令营主营活动。

 

北关区围绕“三纵一横”设置城市景观标识

北关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景观标识建设,加大24字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近期,北关区组织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到濮阳、济源等地参观考察城市景观标识的安装设置情况,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北关区围绕“一横三纵、两站七园”结构,设置城市景观标识。一横为人民大道;三纵为平原路、东风路、彰德路;两站为火车站、汽车站;七园为洹园、观澜园、双阳园、洹春园、江芳园、双虹园、樱花园。截止目前,北关区已在红旗渠广场、洹水公园、北外环、安阳桥、东风桥等地安装设置了大型城市景观标识,总计投入近百万元。
   
城市景观标识的设置安装有效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形式,提升了城市品味,现在这些城市标识已经成为街头一景,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