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6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6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5712

 

 

〔重要工作〕

●安阳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建设推进会

〔志愿者工作〕

●安阳市成立老年人志愿者服务总队

●信阳市文明办莅安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

〔建党节活动〕

●安阳做大做强红旗渠精神体验地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未成年人工作〕

●安阳市文峰区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感染三万青少年

〔县区动态〕

林州市举办摄影大赛扎实推进“文明河南”建设

内黄县举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诵比赛

 

安阳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

暨文明建设推进会

72日,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安阳建设推进大会在党政综合楼三楼二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丁巍出席大会并讲话。市领导李文斌、盖兆举、常保利、张曼如、周晓春、唐献泰、简学文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市委各部委、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管企业和事业单位、中央和省驻安单位主要领导、我市荣获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获奖单位暨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代表、市新闻媒体有关负责同志2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印发《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十项重点活动方案〉的通知》《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20152020年)》《文明安阳知识读本》等材料。

  会上,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保利同志宣读《关于我市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获奖情况暨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情况的通报》,并对荣获2014年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及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和村镇进行表彰。市委书记丁巍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保利同志就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文明安阳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丁巍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文明安阳建设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就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就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尤其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一定时期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中心位置。二是抓住根本,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突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建设文明创建活动。四是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五是抓好机制,切实做好文明安阳建设。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保利同志就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文明安阳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重点落实好八个方面具体工作。

  市委副书记李文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张曼如同志分别主持会议。

 

安阳市成立老年人志愿者服务总队

710日,安阳市举行老年人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大会。大会由安阳市老龄委、安阳市文明委、交通银行安阳分行、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市政府副市长、市老龄委执行主任刘建发,市老龄委常务主任吴水和等领导出席会议。安阳市老年人志愿者、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和安阳县老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200余人参加。

  安阳市老年人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环保治安、养老扶幼、文化教育三个分队。通过“自愿报名参加、统一组织活动”的方式,将热心服务社会的健康低龄老年人纳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内涵,逐步探索规范化的活动机制,形成我市老年人志愿服务特色和品牌,更好地服务全社会。 

 

信阳市文明办莅安学习

交流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

617日,信阳市文明办张继峰等领导一行13人深入我市学习交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东峰与信阳市文明办领导就两地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交流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考察团先后深入我市兴泰社区站、雷锋广场站、疾控中心站、殷墟志愿服务站三类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学习,所到之处工作人员就建站理念、设施配备、站点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考察团围绕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为两地市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充分的借鉴和参考。

 

 

安阳做大做强红旗渠精神体验地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今年以来,林州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景区工程,打造红色景区,发挥红色资源。红旗渠景区在参观学习、现场教育、专题讲座、音像观看、采访了解等传统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教育载体,搞活教育形式,专门斥巨资打造基于体验教育的穿越实践体验基地,供游客开展“打开山锤”、“抬太行石”、“推民工车”、“吃民工餐”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基地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余人进行活动体验。

  半个世纪前,林州人民为了改变生存环境,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拼搏,建设了太行山悬崖峭壁上的“人工天河”。今天,“红旗渠”不再是一项单纯的水利工程,当年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到新时期“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红旗渠精神,已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携手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红旗渠景区知名度逐年攀升,已上升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旗渠精神”体验实践活动使红旗渠故事更接地气,更丰富、更吸引人、教育人、感染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来自河南、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近百家单位,约两万余名党员接受传统教育,亲自体验了一把“红旗渠穿越”,新的教育手段,新的教育载体,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

 

 

安阳市文峰区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感染三万青少年

为广泛挖掘未成年人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市未成年人见贤思齐,践行美德,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品格,617日,安阳市“公共资源杯”第三届“美德少年”和“美德少年标兵”颁奖典礼,在中原影院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办与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开展,选出了美德少年、美德少年标兵及美德少年标兵提名奖,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场大病导致左肢无法动弹,面对病痛,他异常坚强。一次次摔倒,再爬起来,1000多个日夜奋力拼搏……他荣获央视“优秀梨园宝宝称号”和河南省戏曲小梅花奖,他就是安阳市红庙街小学的张铭芮。在这些美德少年中,有的身残志坚,有的勤奋学习,有的尊师孝亲,他们是新时代的“美德少年”。颁奖典礼上,共评选出30名美德少年、10名美德少年标兵、27个优秀组织单位等。

本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从四月开始,文峰区50多所中小学校广泛参与,经过自荐、互荐、组委会举荐,微博、微信投票及纸质投票等层层选拔、公示,选出了美德少年、美德少年标兵及美德少年标兵提名奖。文峰区美德少年评选为辖区三万多名青少年的心灵进行了一次道德的洗礼。

 

林州市举办摄影大赛

扎实推进“文明河南”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林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和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日前,林州市举办“文明林州”摄影大赛,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摄影作品。
   
此次大赛由林州市委宣传部、林州市文明办、林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由林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活动旨在反映全市各行各业文明新风以及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创建文明城市的情景;反映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的人文景观和具有创新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反映广大市民参与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和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唱响时代主旋律的生动场面;反映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公益广告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选树宣传工作的精彩瞬间;反映林州市悠久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秀美风光及文化旅游。

 

内黄县举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诵比赛

629,内黄县文明办、县直工委联合举办了以“争做‘四有’党员,建设‘四个’内黄”为主题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诵比赛。

比赛中,来自各基层的参赛选手结合工作实际,以各自亲身的经历和鲜活的事例,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尽情讴歌本行业的优秀事迹、颂扬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风采,诠释了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整场演讲比赛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参赛选手们的演讲技艺娴熟、语言表达流畅、情感自然流露,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此次讲诵比赛是内黄县庆祝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讲诵比赛的形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三严三实”,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和行为上的先进性,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