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4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4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5525

 

 

 

 

〔重要工作〕

●安阳市文明办组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集中观摩活动

●“感动安阳201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志愿服务〕

●安阳市开展2015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未成年人〕

●安阳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县区动态〕

●林州市合涧镇创新机制推进环卫整治工作


安阳市文明办组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集中观摩活动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系列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农村、村镇延伸, 512日,市文明办组织市委农工办、各县(市、区)文明办、部分乡镇、行政村负责同志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16个乡镇、行政村集中观摩。本次观摩活动旨在全面掌握农村精神文明现状,发掘培育文明村镇典型,努力提升全市工作新水平。为提高公正度和透明度,这次专项集中巡查采取统一检查标准、统一检查内容,围绕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典型培育、农村环境面貌等6方面内容,17个子项进行百分量化考核,现场打分。林州市、汤阴县注重顶层设计,高起点打造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安阳县注重发挥部门合力作用,整体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内黄县创新文明村镇文化宣传等许多做法得到充分展示,一批典型村镇脱颖而出。

通过全市观摩,县区之间交流了工作经验,理清了工作思路,学到了工作方法。全市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定好位。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始终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升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高度去认识,必须站位实现“四个全面”的高度,一以贯之做到思想上重视,形成思想先导。二是谋好篇。坚持文明创建统领村镇全面工作的总基调,注重村镇硬件投入和软环境建设,运用好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等创建载体,发挥好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最美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村民全员参与的大格局。三是建好制。从制度层面建立好定期汇报、交流学习、巡查观摩等制度,重点运用好典型培育、重点推进、政策激励等机制,从制度层面促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良性发展。

 

“感动安阳·201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512日上午,市文明办、安阳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感动安阳·201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感动安阳·201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公布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评选标准,工作步骤和要求。
    “感动安阳·201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和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文明安阳建设,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身边的感动,感知和领悟先进典型的思想境界和高尚品格,激励全市人民在“适应新常态、抢占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伟大实践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造安阳升级版、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评选活动将按照初选、推荐、预选、终评、表彰五个阶段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拉长宣传教育过程,组委会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媒体、大规模、高密度宣传。同时,为使评选范围更广泛,群众推荐的人物可由当地所在社区、企业、行业等直接向组委会推荐。另外,在今年活动中,非安阳籍人士也可参与评选,只要其感人事迹与安阳发展有较大的关联、令人感动都是活动的评选对象。

 

“小红帽”在行动安阳市开展2015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推进安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为成功举办安阳市第七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安阳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从54日起在全市开展2015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 “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从54日开始到76日结束。市区国家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的2000余名志愿者将轮流在市区9个主要交通路口,利用中午和晚上高峰期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传播文明行为礼仪,优化公共秩序,改善交通面貌。

 

安阳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办与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开展第三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广泛响应,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创新,力求实效,在广大青少年中起到宣传美德、践行美德的积极作用。

  这次评选活动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河南省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展开,结合融入“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活动,实施“五星”创评计划,即爱国之星、诚信之星、明礼之星、友善之星、勤俭之星。

  各个学校创新形式,认真进行评选。市第六十六中学采取自我推荐和班级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最能代表学校德育新风的优秀学生选拔出来。市三官庙小学在各年级开展认星争优活动,给各个年级报上来的学生代表制作了精美的“美德少年”个人档案。市第三十二中学结合本校开展的“绅士淑女”德育活动,制作了“美德少年”推优表,让学生自己画星,家长、班主任、班委会评星,每个家长写出感言,让更多的人参与和接受美德教育及文明新风。市一中结合影响校园人物,积极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将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展板,在校园显著位置展出,让广大师生通过观看事迹,受到美德教育。市建安小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我闪亮、我最棒”主题活动,将学生、老师和家长三方结合起来开展活动。

  市三官庙小学校长李红婷对该校小学生争做“美德少年”的寄语:“成长和幸福一定要有好习惯的滋养。尊师孝亲让我们生出感恩之心,勤劳尚俭让我们懂得自立自强,活泼友爱让我们收获真挚友情,健体爱书让我们变得智聪体强。期待‘我是合格小公民,争做美德好少年’活动能成为你们成长路上的助推器,希望你们能按细则中的要求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成就自己,做一个健康、阳光、乐学、善思的好少年。”。

  一位家长这样留言:“孩子在这样的活动中明显进步很大,对他们品质的培养是一种极好的方式,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市建安小学的张蔚老师认为,开展评选活动很有必要,既能增强独生子女的抗挫能力,还能培养友爱互助等良好品德。

 

林州市合涧镇创新机制推进环卫整治工作

环卫整治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林州市各乡镇(街道)积极谋划,为推进环卫整治不遗余力。位于省道S228旁的合涧镇,在全镇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和监督机制。
  
百万资金夯基础在东山底村,镇里出资给每家每户门前配备了垃圾筒。今年以来,共投资485万元,新建垃圾池300余座,新增垃圾运输车20辆,修建大型垃圾中转站1个和垃圾填埋场3个。
  全镇保障每150人到200人就有一个垃圾池,农户将垃圾送到指定的垃圾池里,垃圾运输车定时把垃圾运送到垃圾填埋场。镇里设立环卫整治专项资金,每年投资不少于100万元,不断夯实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奖罚严明激活力。按照每300人左右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全镇配备了221名保洁人员,签订用工协议,并定期进行考评评议,每年按10%的比例淘汰更换。
  全镇不定时随机抽查各村的环卫情况,根据环卫整治情况分为三类,达到一类标准的每个保洁队员补助200元,二类补助150元,三类补助100元,从而激发保洁队员的岗位意识。除此之外,该镇还成立了5个专业环卫队,划定责任范围,进行专业化承包,实行淘汰制,对不能按质按量完成环卫任务的予以淘汰。
  反复观摩抓典型。按照“集中整治—现场观摩—建立机制—随机督导”的工作方式,合涧镇建立了管理整治到监督保障的环卫整治措施。镇里每季度组织包村干部、各村支书、主任对31个行政村观摩督导,每年观摩督导120余村次。奖优惩劣,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推动环卫制度全面实施。
  合涧镇由政府牵头,各村积极参与,充足的资金保障和完善的制度管理,使环卫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模式为我市其他乡镇、村的环卫整治工作提供了好的借鉴。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