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5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5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5620

 

 

 

〔重要工作〕

●安阳文明办开展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讨论会

●中国汉字听写大赛专家云集安阳,央视主播助阵

〔未成年人工作〕

●安阳市委书记丁巍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关注少儿事业

●安阳召开“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文明行为规范”观摩会

〔我们的节日〕

●安阳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

〔县区动态〕

●汤阴县:拿起相机随手拍 不文明陋习来曝光

安阳文明办开展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讨论会

62日,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文明办全体会议、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东峰亲自组织学习十届市委第144次常委会议精神,开展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讨论。

会议首先传达丁巍书记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五项重要指示:一要始终如一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当前一定要把文明安阳叫响、把文明安阳抓实。三要搞好示范,以点带面。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五要注重实效。

会上,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就丁巍书记的五项重要指示进行深入学习交流,认真讨论并发表意见,纷纷建言献策,一致认为,丁书记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领导讲话,既是对文明安阳建设形势规律的总体把握,又为今后全市精神文明工作提供了遵循,既是对全市精神文明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文明办工作的鞭策与激励。

会上,围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展开自查,查找工作薄弱环节,通过对照检查活动,文明办系统自觉用领导指示办事意识,自觉尊重客观规律,自觉克服形式主义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学习 “五个能力”的要求,打造高素质精神文明领军队伍。同时,要注重顶层设计,突出内涵建设,运用导行机制,用制度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突出重点,注重长远,围绕十项重点活动,扎实做好践行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培育与宣传、群众性建设文明创建等特色工作。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跨越式发展。

 

中国汉字听写大赛专家云集安阳 央视主播助阵

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在我市紧张录制中。国内著名语言学者团队、央视知名主持人团队纷纷云集安阳,助阵汉字听写大会,分享汉字之美。

  担任本次《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的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已经多次来到安阳。“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蒙曼说,甲骨文是中国文化的根,文化的源头就是甲骨文,在甲骨文的故乡举办汉字听写大会这样一个盛大的活动,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这次活动在安阳举办的最重要意义。

  本次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由央视新闻主播集体助阵,规范读音的主考官为央视新闻频道播音员,郭志坚、梁艳、郎永淳等都会以“中国最权威、最标准”的发音,向选手宣读考题、例句及考词解释等。

  在节目录制期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张一清老师,以及央视著名女主播梁艳一行参观了我市文化景点。

  每到一处文化景点,张一清和梁艳两位老师都会认真驻足欣赏。踏进马氏庄园,两位老师就被园内匾额、楹联吸引。“不爱钱不徇情我这里空空洞洞,凭国法凭天理你何须曲曲弯弯。” 作为语言教学与测试研究者、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言教学研究室主任,张一清认真品读,并饶有兴趣地分析其书写手法。

“安阳殷墟行,简直是一场文化盛宴!” 在甲骨文写意书法长廊,张一清饶有兴趣和周围的人讨论起甲骨文的笔画。漫步在笔直的碑廊,望着这些书写在墙壁上的甲骨文,大家仿佛瞬间被带回遥远的殷商时期。张一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在安阳举行,正是要各位选手亲近经典、接近古人智慧、传承文化。”

 

安阳市委书记丁巍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关注少儿事业

近日,安阳市委书记丁巍到市社会福利院、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龙安区实验幼儿园走访慰问,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向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培育祖国花朵的老师们致以崇高敬意。

  安阳市领导盖兆举、周晓春、聂孟磊、刘建发、高雁卿、李志弘参加慰问活动。

  在市社会福利院,丁巍认真查看了孤残儿童的生活、学习、游戏活动场所,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和节日祝福。丁巍对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为脑瘫儿童充满人性化的康复训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护理人员如父母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赞扬,同时鼓励保育员要教育孩子们自信、自强、快乐,坚强地面对生活。丁巍还与大家一起观看孤残儿童表演的庆“六一”文艺节目。看着这些特殊的孩子笑容灿烂,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纵情高歌,丁巍非常欣慰。他代表市四个班子对孤残儿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并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的市社会福利院干部职工和关心支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丁巍动情地说,党和政府历来关心少儿事业的发展。当前,安阳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看到今天的发展,更要看到未来的发展,要更加关心、关注少儿事业。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未来,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要靠下一代。我们关注儿童不仅要关注他的今天,更要关注他的成长、关注他的未来,尤其是对孤残儿童的教育和培养。孤残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向孤残儿童伸出援助之手,用暖暖的爱心和实际行动去关爱他们。希望市社会福利院的全体职工要有爱心,大爱无疆;要真心,真情做事;要细心,为每一个孩子做好每一件事。希望你们尽父母之责,献大爱之心,尽最大努力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丁巍还详细了解市社会福利院教职工工作生活情况,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市社会福利院的教职工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安心、舒心地做好工作。

丁巍对该幼儿园在教育中遵循幼儿发展天性和规律,为幼儿创设“爱、自由、规则、平等”的教育环境、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活力、创新”的校园文化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全体幼儿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充满感情地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幼儿教育要更加注重呵护孩子纯净的心灵,幼儿园管理要更加科学精细,要合理安排课程模式、一日生活、主题活动等,注重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的发展。要让每一个孩子充满活力,在游戏中开发智力,在活动中锻炼身体,在习惯养成中快乐成长。同时,要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让孩子们从小就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丁巍还认真查看了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食堂,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叮嘱负责同志一定要做好幼儿园的饮食、安保等工作,确保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安阳召开“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观摩会

529日,安阳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文峰区三官庙小学组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主题活动观摩会。

安阳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东峰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文明办、教育局、及中小学校代表等8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王东峰主任指出,召开全市“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主题活动观摩会,目的就是教育和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志向、传承中华美德,自觉学习、践行文明行为规范,进一步推进《河南省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在全市各中小学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他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办、教育局及中小学校要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全面提升安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同时,王东峰主任还对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致以“六一”国际儿童节节日祝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活动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市三官庙小学1600余名少先队员和115名教师参与到了活动之中。

《三字经》、《弟子规》、《少年中国说》等国学经典博大精深,如夜空繁星中最夺目的那几颗;《三德歌》、《五星红旗》等歌曲充满正能量,把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合唱《核心价值观》和快板《文明行为规范伴我行》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屹立强国之林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兴国之魂、梦想之舵,也明白了“规范”对于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作用。

 市三官庙小学校长详细介绍了该校落实《河南省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的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活动组织全市比赛,在全市掀起践行文明行为规范、争做‘美德少年’的活动高潮。”活动现场,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安阳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

粽子飘香,端午节至。千百年来,岁逢此时,我们便以各种形式表达祝福和纪念,祭屈原、赛龙舟、包粽子、熏艾草、诵楚辞等等。作为我国经过数千年历史沉淀、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为纪念这一传统节日,弘扬民俗气节, 616日下午,由安阳市文明办主办,安阳高新区文明办、安阳师范学院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大型经典诵读活动在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东峰,安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鲁俊生等文明办、师院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诵读诗词、品味经典、忆颂屈原、歌舞口技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载体来纪念端午节。

活动中,安阳师范学院还对201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此次活动载体鲜明、形式丰富,文化底蕴浓厚,育人育教至深,在感受端午文化、体悟屈原品格的同时,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将遗失的文化记忆重新唤回到人们的文化自觉中。

据悉,端午节前后,安阳市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将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各中小学校也将结合传承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以班队团会为载体,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并朗诵国学经典,深刻理解其爱国主义的主题和由来意义。通过广泛开展各类经典诵读活动,形成安阳的一项文化活动品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彰显古都人文特色。

 

汤阴县:拿起相机随手拍不文明陋习来曝光

如果你有横穿马路、随意停车、插队加塞、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等陋习可要注意了,因为从现在起,你的行为随时都有可能被镜头定格。615日,安阳市汤阴县委宣传部、汤阴县文明办、汤阴县公安局联合开展的“文明与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启动,广大群众和各级文明单位可以随时通过自己手中的相机、手机把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通过舆论监督宣传,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此次规范不文明行为的内容包括:横穿马路、违章停车、随手扔垃圾、餐桌铺张浪费、禁烟场所吸烟、随地吐痰等。同时,公检法等单位也将积极和中小学校结合,向学生宣传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鼓励学生争当文明监督员,劝导家长文明交通。各级文明单位还将建立本单位文明与不文明行为红黑榜,对单位人员及来窗口办理手续的人员的文明行为进行表彰,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在活动期间,广大群众和各级文明单位都可以用摄像机、相机、手机把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内容能真实反映现场情况,并附文字说明和拍摄的时间和地点,发送至汤阴县文明办电子邮箱:tyxwmb@126.com,在汤阴主要媒体开辟“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