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1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1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5410

 

 

〔重要工作〕

●安阳市“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成效突出

●安阳市文明办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说明

〔志愿服务〕

●安阳市突出四个重点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安阳志愿服务网”开通

〔我们的节日〕

2015年安阳市新春民俗文化展火暴进行

〔县区动态〕

●林州市桂林镇:“四到位”扎实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安阳市“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成效突出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安阳市做细做实文明河南工作,落实“六抓”,全市“文明河南。暖暖新年”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开展农民工维权行动。市、县两级法院整体联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其受理拖欠1031名农民工工资案件668件,诉讼标的1.2亿元,已全部办结。

二是开展规范交通秩序维护行动。以保平安、保畅通为目标,加强道路交通知识宣传,及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出动警力1600人次,查办交通违法行为4245起,酒驾164起,吊销驾驶证19本。

三是开展文明旅游引导行动。依托22个景区、12家星级宾馆设置的30块巨型电子显示屏宣传文明旅游知识,曝光不文明现象千余起,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培育文明旅游文化,规范文明旅游行为。春节期间全市景区接待游客30.49万人次,门票收入325.87万元,率先实现游客零投诉目标。

四是开展贫困儿童帮扶行动。在全市乡村、城市社区展开大排查,摸排因疾病、意外事故、生活困难等原因导致的贫困儿童200名,发动150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献爱心、结对子,对口捐献12万元资金或物资。

五是开展真情传递行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文明接力。组织开展“温暖冬天·点亮梦想”捐赠活动,现场为市区200名贫困小学生每人赠送200元取暖衣物。与安阳电台合作,开展“情系电波·温暖冬天”活动,为林州山区100余名学生赠送价值2万元衣服。与爱心企业合作,开展“1号店安阳站·温暖冬天”活动,为各县农村孩子筹集5000套衣服。

六是开展文化惠民行动。举办新春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在市两馆广场设置70个展位,集中展示安绣、剪纸、吹糖人等200多种非遗和民俗产品;举办24场安阳县淮调,内黄县大平调等稀有剧种演出专场;举办万种正版图书优惠展销、新春公益电影放映和迎新春书画展活动。扶老携幼纷至沓来,群众乐此不疲,现场观众日均达8万人次。群众说“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

 

安阳市文明办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说明

标题(四)以统筹城乡为关键,科学推进新型城镇

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注重氛围营造,突出长远性、基础性工作。一是掀起创卫复查迎检高潮。24日晚8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东峰做客安阳电视台《阳光对话》栏目,就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安阳建设进程,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等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现场回答了市民提出的占道经营、乱丢垃圾、乱停乱放等问题,倡导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创卫、创文明城市工作。二是制定创卫宣传方案。明确创卫宣传部门和各级文明单位工作职责,依托“两微一端”、文明河南在安阳公众平台发布创卫宣传口号、市民健康知识、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创卫工作动态通报20期;三是组织设立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公益宣传版面4块,面积2400平方米。四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造安阳道德高地。把道德讲堂作为宣传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提升全市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阵地。第一季度全市开展道德讲堂900场次,推荐评选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万余人,受众人群30余万人。

标题(十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建设平安安阳

一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2015年度文明委工作重点,印发《关于推进文明安阳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成立文明安阳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细化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制度。二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落地工作。先后四次召开文明安阳推进会,以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安阳建设工作,逐项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四个一”工作制度。把践行核心价值观内容列入各级文明单位考核体系。印发全市《文明安阳知识读本》万余册,做细、做实文明安阳工作。三是开展道德实践活动。34日,全市在市民广场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创卫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在辖区内社区、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青年志愿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月活动。活动当天,现场发放文明宣传册15万份,开展义诊1000多人,参与活动志愿者达1万多人,直接服务群众达3万余人。四是在注重氛围营造。全市组织开展公益广告进媒体、进互联网、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商业街区、进公园游园、进交通工具“十进”活动。通过设立公益广告、三微新媒体、文明单位宣传栏大力宣传叫响24字核心价值观,目前,公益广告宣传已经成为核心价值观落地常态,全市道德模范一条街,门头、街头、墙头“三头”广告宣传成为安阳名牌。

 

安阳市突出四个重点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安阳市学雷锋活动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建队伍、夯阵地、重项目、抓活动、创品牌的思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一、健全政策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形成“一体化”局面

召开专题推进会,印发《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实施方案》。同时,为加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出台《安阳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用政策机制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对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考核提出具体要求,完善了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志愿者协会牵头实施、县区文明委整体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类社会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为服务主体的志愿服务运作体系,形成了组织规范、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体系机制,全市志愿服务呈现“一盘棋”、“一体化”的良好局面。

二、打造特色项目,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品牌化”发展

突出志愿服务阵地化建设引领,率先建成安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9各县区先后建成志愿服务活动广场。依托志愿服务阵地,以集中志愿服务为常态,以文明使者站点志愿服务为补充,在环境维护、文明交通、创建宣传、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医疗卫生、法律维权、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领域创特色、铸品牌,通过广场志愿服务站发布志愿服务信息、招募社会志愿者。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定期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共同讨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模式。积极搭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华美德”、“传统文化”宣传阵地,大力提升全市文明程度。涌现出“安阳供电小红帽”等一批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团队。

三、拓展常态阵地,推动志愿服务功能“高效化”运行

积极搭建全市志愿者交流平台,拓宽全市志愿者服务的宣传推介渠道,开通“安阳市志愿服务网”,解决志愿者网上注册、记录查询,志愿服务项目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发布等工作运作效率低下问题。为跨区域、跨领域服务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渠道,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机构互动交流、发布项目信息提供必要保障。同时,更好地为吸引公众参与和获得志愿服务,缩短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成长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精神,加快全市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化工作进程,联合安阳师范学院共同建设安阳市志愿者培训基地,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培训和交流平台,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志愿者骨干的培养,为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培养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提供源动力。 

为更好地发挥志愿者培训基地的作用,培养壮大志愿者培训讲师队伍,挖掘基层志愿者工作新亮点,让优秀志愿者走进讲堂,贴近群众,现身说法,影响带动普通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安阳市志愿者培训基地按照各县(市、区)轮流承办,每月举办一期培训的工作方法,做实全市志愿者培训工作。

 

 

 

“安阳志愿服务网”开通

安阳志愿服务网www.ayzyfw.com)是主要解决志愿者网上注册,记录查询,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发布的一个综合性网站。服务网设有志愿服务项目加入志愿者信息中心个人信息查询等板块,它的开通,将更好地为吸引公众参与和获得志愿服务,特别是跨区域、跨领域服务提供便捷渠道,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机构发布项目信息提供必要保障。该网站同时兼具志愿者注册、管理、培训、评价、互动交流的功能。 

活动当天,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中心肖煌主任介绍了安阳市志愿服务网建网宗旨、目标,并现场用大屏幕演示了安阳市志愿服务网注册查询操作方法。

安阳市志愿服务网的开通,使全市的各类志愿组织有了统一的运行程序和规范,使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序发展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2015年安阳市新春民俗文化展火暴进行

  为丰富人民群众春节文化生活,集中展现安阳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尽情展示“文明安阳暖暖新年”的魅力,安阳市叫响“今年春节哪里去,两馆广场看民俗”的口号,2015年春节期间(农历正月初三至十四),在市两馆大楼及周边广场继续举办新春民俗文化展示活动,这是我市连续第4次举办此项活动。今年的活动主要包括:

一是举办民俗展览活动。在两馆南广场设置70个展位,80余家商户的200多种非遗和民俗产品现场展销,包括安绣、剪纸、吹糖人、捏泥人、吉祥鼓、糖画、灯笼画、木版年画等安阳市非遗产品和民间工艺品。

二是开展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在两馆南广场中央搭建舞台,每天上午、下午各举办一场演出,包括安阳县淮调,内黄县大平调、大罗戏、落腔、坠剧等稀有剧种和豫剧演出,并有群众文艺团体的歌舞、武术、民间绝活等表演,共计24场。

三是开展特色文化展演活动。在两馆大楼北面的殷商文化广场,举办夕阳红文艺汇演,吕村战鼓、太极拳、舞狮、抬阁、旱船、二鬼扳跌等表演,晚上还举办九曲黄河灯展等。

四是开展文化惠民乐民活动。在两馆大楼内举办万种正版图书优惠展销活动、新春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和迎新春书画展,并有数名书法家、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免费赠送观众。

今年的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安阳市民热烈欢迎,纷纷扶老携幼前来看大戏、看民俗表演、购物、读书、看电影、看展览,现场观众日均达8万人次。群众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说“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这个年过得有文化”。

 

 

 

林州市2015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会召开

 49日,林州市201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召开,全面总结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正,市政协副主席王宝莲出席会议,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各级文明单位主管领导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谢东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更高站位、多维视角认真审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续航“美太行”伟大事业来谋划统筹,积极推动工作改进创新,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在提供精神动力、提高工作水平上展现新作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落实落细。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十分明确,重点也十分突出,关键在于抓落实,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虚功实做,务求实效。
    会上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还就做好省级、安阳市级、林州市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