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4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12期
来源:    发布于:(2014-10-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12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4年10月17日

 

 

〔重要工作〕
●我市召开“文明安阳建设”工作推进会
〔网络文明传播〕
●林州市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内黄县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我们的节日〕
●高新区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道德讲堂〕
●文峰区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我市召开“文明安阳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安阳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活动开展,9月19日我市召开“文明安阳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回顾总结前段工作,通报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上,“六文明”牵头单位和工青妇等部门总结了前段工作的情况,与会人员就前段工作中存在的共性的、个性的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市文明办调研员李晨光通报了省“文明河南建设”调研组来安阳调研的情况,省调研组认为安阳市在“文明河南建设”中,氛围非常浓厚、载体丰富多样、工作细致扎实,为“文明河南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李晨光就深入推进文明安阳建设工作做了三点要求:一是各职能部门和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找准目标,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进一步调整新的工作台账和新的实施方案,把工作的重点、亮点突出来,把工作做细、做扎实、见成效、出成果。三是以点带面,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努力使活动向纵深发展,争取推出一批先进经验,取得一批治理成果,建立一套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品牌项目,为推进文明安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科)
 


      林州市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今年以来,林州市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作用,促进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网络志愿者通过网站、微博、论坛、QQ空间等形式,汇聚了正声音,传递了正能量,使林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了广泛宣传。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由林州市文明办牵头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全市各单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组建了网络志愿者QQ群,开通了新浪、腾讯等官方微博,对林州文明网进行改版升级,并明确专人专职具体负责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同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文明单位成立3--5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和开通新浪、腾讯两个官方微博,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单位考核范围,为工作的健康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建立队伍,强化培训
    按照政治信念强、法纪意识强,热心精神文明建设,熟悉网络宣传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文字写作水平的条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推荐、选拔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注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252人。为了更好地使他们适应工作需要,专门聘请专业人士就如何开通博客、微博,发表微博、博文、跟帖、评论等对网络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市文明办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至少有一名网络志愿者加入林州网络志愿者QQ群,加入“中国文明网”、“河南文明网”、“新浪”和“腾讯”等官方微博,保持在线联系。同时,各单位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也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如为志愿者提供电脑、经费等,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考评制度、激励机制,对志愿者进行年终考评,表扬奖励优秀志愿者,为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扎实工作,开展特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明委及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我市在中国文明网、新浪网、腾讯网和河南文明网等共开通网络文明传播博客28个,并注册重要论坛帐号,积极撰写传播网络文明的博文、评论,积极参与微博传播及论坛、跟帖等网上讨论,参与河南文明网组织的“携手建设文明河南 同心共筑中国梦”——网友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征文活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网上重大宣传活动,传导文明理念,引领社会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法纪进万家”、“红旗渠标兵报告团基层巡讲”、“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等方面的活动,志愿者们及时将活动动态上传到博客、微博中,进行广泛宣传,有力地宣扬了真善美,为建设美丽林州、文明林州营造了良好氛围。
    据统计,网络志愿者围绕时事热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宣传林州形象,传播优秀文化,共发表微博、帖子、评论共计12000余篇(条),向河南文明网、安阳文明网撰写、发送精神文明创建宣传稿件20余篇,网络文明传播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新亮点。 (林州市) 

      内黄县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作用、积极主动在网上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中央及省、市文明办的要求,内黄县组织全县网络文明传播志者积极开展网络传播活动。
   
一、广泛动员,及时部署,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扎实推进
    为了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县文明办及时下发文件。同时,将活动文件上传至和内黄县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群共享,并在枣乡内黄网开辟专栏。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安排落实,责任到人。各单位积极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运用微博、博客、论坛、跟帖等多种手段,通过转发、推荐、评论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在网上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时代主旋律,在网络空间广泛宣传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红色经典等优秀作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内黄县供电公司、内黄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内黄县地方税务局、河南省内黄监狱等4个单位专门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小组,并对小组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要求活动小组认真做好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积极参与网上讨论,通过转发和撰写微博、博文、评论、留言发帖等方式,参与中国文明网、中央和地方重点网站的网上讨论,定期更新本单位内网及外网文明建设活动信息,认真收集整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档案资料,做好网络宣传活动开展的督办、协调等工作,倡导文明风尚。
  
  二、认真组织,突出特色,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深入人心
    一是利用QQ群、微博等形式开展传播活动。各有关单位积极组建本单位网络文明传播QQ群,由专人负责,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文明办推荐的优秀博文。比如,县教体局组建了全县教育系统网络传播QQ群,县供电公司建立全县电力系统网络传播QQ群等,确保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各县直学校利用班会课、团课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新时期涌现出的“雷锋”、英雄楷模、中国好人等先进事迹,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传播正能量。二是开展“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县文明办与县公安局共同发布《内黄县关于加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通告》,并通过内黄县网络文明传播QQ群及时转发。组织网络文明传播者及广大网友积极参加抓拍活动,曝光行人闯红灯、车窗抛物、车身撒漏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促使市民文明交通习惯的养成。同时,实施“车窗抛物”、行人闯红灯、翻阅栏杆等不文明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网友及市民群众通过录像、拍照等方式拍摄“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车窗抛物”每条给予200元奖励,行人闯红灯、翻阅栏杆等每条给予20元奖励,将“车窗抛物”违法车辆及不文明行为视频在县电视台进行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截止目前,收到市民举报视频资料260多条,共发放奖励资金4120元。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随手拍传播活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新浪、腾讯微博,以“我们的节日”为关键词,围绕“节日期间的趣闻轶事、团圆的幸福瞬间、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等主题开展随手拍活动。四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传播活动。利用中国文明网和河南文明网精选的公益广告作为基础素材,结合各文明单位特色,组织文明单位网络志愿者制作节日贺卡,以供网友下载、转发。
 
   三、创新形式,加强宣传,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主题鲜明
    今年正值建国65周年,为了“喜迎建国65周年”营造浓厚氛围,吸引更多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各级文明单位采取道德讲堂、网上图片展播、影像视频等新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取得良好效果。枣乡内黄网、清风内黄网、内黄党建网等县内媒体分别开设“文明内黄,美丽内黄”栏目,并通过内黄网络文明传播QQ群及时将专题栏目电子报转发推荐。同时,县文明办组织县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群成员积极推介相关传播内容,并热情交流心得体会。(内黄县)

        高新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年初以来,高新区紧跟上级要求,结合群众需求,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了高新区文明创建整体水平逐步提高。
    一是围绕中心,主题鲜明。从年初开始,要求各单位结合阶段重要工作开展活动,比如,春节慰问时与市委组织部要求的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结合,清明祭奠先烈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的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借力造势,即确保了活动效果,又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标准提升。
    二是整合资源,突出重点。高新区辖区院校多,人力、技术资源丰富,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全区举办大型节日活动时,发挥人才优势,联合高校志愿者协会与社区结对子开展活动,从活动的组织实施、材料准备、现场保障、活动总结,全部由大学生承办,区文明办负责指导,每项活动在确保顺利完成的基础上,突出其中一两个环节,提高质量,提升活动整体水平。尤其是群众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节日氛围渲染热烈,群众评价高。
    三是建立队伍,完善制度。我区将28家省市区级文明单位与辖区内28个农村(社区)结成对子,签订长期开展活动协议,建立“一加一共建网络”,打破等上级通知开展活动到的被动局面,且对每个联系社区(农村)也起到了监督作用,确保辖区各个文明单位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不漏项。 (高新区) 

      文峰区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今年以来,文峰区文明办按照上级部门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要求,通过学习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截止目前已在辖区开展道德讲堂700余场次,弘扬了道德风尚,传播了文明新风,提高了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的素养,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一是精心组织。文峰区文明办年初制定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对道德讲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文明单位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活动管理、资料留存等方面建立日常管理制度,使“道德讲堂”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
    二是广泛动员。辖区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学习关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要求,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道德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张旗鼓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道德讲堂活动,确保道德讲堂的深入人心。同时,把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与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员工、优秀党员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规范流程。针对开展道德讲堂八个环节上出现的误差,安排安阳市工商银行、安阳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全区道德讲堂示范讲堂。通过现场观摩,有效地引导了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使“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行德礼、省自身、送吉祥”八个流程更加规范。
    四是丰富内涵。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以道德讲堂为平台,把各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典型、模范人物邀请到道德讲堂讲身边故事。以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和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使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在参与中让人们的精神得到升华,让亲情、友情、真情得到很好的展示,让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得到提升。 (文峰区)




 

 报:省文明办,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领导

 发:各县(市、区)文明委(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

   文明单位

电子信箱:aywmbjb@126.com                 (共印80份)

 

责任编辑: 史梅如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