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4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8期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4-09-0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8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4821

 

 

〔志愿服务〕

林州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重效果

〔道德讲堂〕

●安阳高新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重视机制建设

〔文明餐桌〕

内黄县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单位创建〕

安阳市妇联践行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尚

 

 

 

林州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重效果

 

一、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自建站以来,林州市文明办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按照科学规划、示范带动、规范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各街道社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力推进建站工作。同时,林州市把志愿服务站建设纳入到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创建工作中,细化考核办法,引导各级各单位广泛参与。

二、优选优建,统一规范。紧贴群众需要,在群众办事、生活最集中的区域,对全市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居民社区等场所进行筛选。坚持选优淘劣,优化资源配置,由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承建志愿服务站,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各志愿服务站按照省“文明使者”建站标准建站,建成后的志愿服务站达到了标识统一醒目、公示内容清晰、场所明亮宽敞、器材设备完善、资料台帐齐全的基本要求。

三、因地制宜,分类引导。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站类别,设立了与之对应的服务项目,配备了与之对应的服务器材。在广场、窗口类服务站中,配备了饮水机、打气筒、手机充电设备、电脑上网、雨伞轮椅、应急药箱、城市地图等服务设施;在市人民医院设置了引导、咨询、免费测血液、量身高等服务项目;在汽车站针对农民工出行设置了行李搬运、车票帮购等项目;在社区服务站针对各类需要帮扶的群体设计了困难帮扶、环保卫生、治安巡逻、法律维权、心理辅导等具体服务项目。

四、形成品牌,示范带动一个热心人带出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影响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品牌。如林州市人民医院义诊服务队在秦周顺院长带领下,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进社区、进农村义诊服务二十年如一日,走遍了林州大大小小542个村庄,受益群众达数万人,这支过硬而有特色的队伍深受群众的好评,成为林州志愿服务先锋。

一年来,依托“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这一平台,形成了人民医院义诊服务队、电力公司“小红帽”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慈善义工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和品牌。各志愿服务站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达1200余次,开展进农村、进社区义诊服务500余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志愿服务150余次,进行网络文明传播500余篇,向社会传播了正声音,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林州市)

 

安阳高新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重视机制建设

 

一、开展针对性强的活动。高新区注重把道德讲堂与单位文化素质、思想素质建设结合起来,充实内容、丰富载体,针对机关、社区(农村)的党员队伍、普通群众、企业职工、个体商户、农民工、青少年等不同受教育群体,开展以感恩、奋斗、励志、理想、真诚、友爱等多个主题的活动,不做“大锅饭”,有的放矢,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二、建立高效保障机制。在单位内部挖掘、培养主持人、宣讲人、组织筹划等人才,建立道德讲堂组织筹划组,制定从领受任务到分析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实施、现场保障等各环节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性的基础上,创新讲堂的开展形式,避免固化、僵化。从年初开始就将道德讲堂活动开展的经费需求列入单位预算,并将每期讲堂的规模、开支做好预案,严格执行活动预案,专项开支。

三、引导更多人员参与。每次活动前都下发通知,告知群众参与。同时争取领导参与支持,争取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各个环节,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效果向上级汇报,并通过简报、通报、版面或者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培养大家的兴趣,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道德讲堂。                          (高新区)

 

内黄县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一是温馨提示强引导。组织宾馆、饭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在各餐饮单位前台、大堂等醒目位置设置“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提示牌,在餐桌上设置“不剩饭不剩菜”等温馨提示牌,利用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放系统等滚动播放“文明用餐、不剩饭菜”等温馨提示语。主动引导消费者餐前理性点菜、节约粮食,合理配菜、讲究营养;餐中主动提供并盘、分菜服务;餐后主动提供剩菜打包服务。

二是广泛宣传造氛围。从餐桌抓起,动员宾馆、饭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节粮活动;从学校抓起,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节粮、节俭、惜福;从每个家庭抓起,让节粮、节电、节水成为习惯,成为社会风尚。组织志愿者参与勤俭节约文明劝导活动,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利用县电视台等县级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宣传报道节约粮食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格督查重激励。为深化、巩固文明餐桌行动成效,县文明办、商务局、药监局和工商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餐饮行业、机关食堂等场所不定期地组织检查,对工作开展积极、氛围浓厚、服务规范、群众反映好的餐饮单位,进行评选表彰;对浪费严重、剩饭剩菜多的餐饮单位,及时将其列入黑名单,并视情形采取批评教育、警告约谈、媒体曝光、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管理惩戒措施。通过督查激励并重,努力使“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在全县蔚然成风。                      (内黄县)

 

安阳市妇联践行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尚 

 

一、开展优秀女性事迹巡回报告。成立了“同心共筑巾帼梦”优秀妇女联系服务群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在市直机关、汤阴县、文峰区、市卫生系统等单位开展巡回演讲,引导妇女筑牢精神支柱,彰显巾帼风采。

二、扎实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家庭自荐、群众推荐、层层遴选,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辛秀梅等10户家庭荣获安阳市“最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尤红霞等20户家庭荣获安阳市“最美家庭” 荣誉称号,王书香家庭荣获河南省“最美家庭”。

三、引领少年儿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关爱儿童、助梦飞翔”主题活动,组织参与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家庭教育情景剧推选展播活动”,开展“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收集到征文40余篇,积极引领少年儿童践行价值观。

四、广泛开展“德润万家”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家风讨论、家规家训征集、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推荐等宣传展示活动,共征集到100余条家规家训,推荐了一批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树立了“好家风”的典型,传播文明家庭理念,引领群众崇德向善。                                            (市妇联)

 

 报:省文明办,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领导

 发:各县(市、区)文明委(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

   文明单位

电子信箱:aywmbjb@126.com                 (共印80份)

责任编辑: 杨静霞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