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27.jpg
[习近平的2018:2月关键词——奋斗] [习近平两会期间谈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刘付贵:《传承孝道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3-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刘付贵,男,汉族,195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安阳市人大退休干部。

  他是从偏僻贫困农村—安阳县北郭乡武庄村走出来的一位国家干部。历任村长、乡长、副县长、市人大农工委主任等职。退休后,他先后获得 “感动安阳人物”、河南“乡村十大孝贤”、“中国好人”、“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其家庭2016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还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家庭”,2016年12月12日其本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1年为酬老娘的美好心愿,他筹资50余万元,建成了一个1300余平米的孝道文化广场,并安装了24件健身器材,供村民们休闲、健身、娱乐。还为村民建了连通村中主干道的一座石桥,又在本村小学门前修筑了200余米的下水管道。他将自家的旧房翻新建成了孝道文化大院,墙上贴有“先贤二十四孝国画”、孝悌忠信礼仪廉耻“八德解要”等瓷砖壁画80余幅;还建成能容纳200人听课的道德讲堂,坚持每周六回老家为村民讲授孝道文化已四年有余。

  他多次慰问孤寡老人,带头为农村孤儿捐款。2015年起,每逢母亲节、重阳节,他都举办“义诊义演 千人饺子宴”敬老活动,已办五次,就餐老人和志愿者最多的一次达1700余人,场面及其壮观。他还自费带本村评选出的十位“孝老爱亲标兵”、"十佳孝心少年"、六位"五好媳妇"先后到北京、北戴河等地参观学习。

  ? 他编著的《先贤二十四孝图文解读》、《孝道·文明》等四本书免费向城乡居民、学校、机关、企业赠送36000余册。还赠送“弘扬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道德光盘4000多盘,2014—2017连续四年设计印制《弟子规》、《武庄孝贤圆梦北京》、《学女德楷模,建和谐家庭》等挂历18000套和《百孝篇》、《家和万事兴》等孝道宣传品20000余份和孝道版画56000张,赠予乡邻。他结合全国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以当地孝星典型和道德模范为素材,撰写讲稿,深入各种场所,义务讲授200多场,受众15万人次。几年来,他的足迹已遍布安阳市各县区,还应邀到开封、孟州、湖北、四川、安徽、陕西、河北等地宣讲孝道文化。他的孝道文化宣讲团队常年活跃在乡、村、机关、学校。

  他几十年如一日,服侍老娘精心、细心、耐心。2007年初老人住院的60多天里,夜夜都陪伴在老人身边,洗脸擦身、喂汤喂药、端屎端尿,隔三差五给老人洗澡按摩,还为老娘掏大便,让人们从内心佩服。老母亲住院六年半没拉到床单上一次大小便,身上没生过一处褥疮,兄妹五人从没因母亲的各种费用发生过争议。老母亲康复后,他利用春节、国庆等假日,每年带老娘外出旅游两次。他先后登过五台山等名山大川;游览了北京等大都市;还在内蒙古大草原、九华山上为老母亲过生日。他的前妻患病八年,不离不弃,挽着她跑遍安阳各大医院和郑州、北京相关医院,还背着她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寻医问诊,被大家誉为“模范丈夫”。

  他还动员诸多爱心企业家慷慨解囊,支持社会贤达举办各种类型的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培训班及《弟子规》夏令营26场次,受教育听众8万多人次。他多次组织爱心人士向贫困老人捐款捐物。他还多次与在校大学生一起到敬老院、烈士陵园参加义务活动,培育学生们的爱心、孝心、善心,鼓励他们励志成才。

  他把“帮天下子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当做自己的责任,他以《传承孝道是我们的责任》劝世文章倡导社会承传传统美德。正如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于留安在全市道德总堂演讲时所说:“在我们安阳,‘刘付贵’这三个字已成为一个标志,一个符号,影响了一代人,温暖着一座城。”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