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7.jpg
[安阳各县区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习近平: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 [中宣部命名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三尺讲台上的艳丽人生 石艳丽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7年前,一名18岁的女孩儿师范毕业后,怀揣着“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走上了教学岗位,从此,就一直坚守在小学教师工作的第一线,她就是安阳市钢三路小学教师石艳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27年来,这位带着童音的语文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即便身患癌症,却坚持送走毕业班的学生,而不幸的是,延迟三个月最佳治疗时间,现在她却必须待在医院与病魔抗争。

  爱到深处情无悔

  “石老师,身体好些了吗?我们想去医院看看您!”“老师好一些了,你们不要来医院,利用假期好好休息,多读读书……”安阳市肿瘤医院外四科的病床上,伴随着阵阵剧烈的腹腔疼痛,石艳丽老师咬紧牙关回复着学生的短信。

  病床上,石艳丽老师脸色苍白,腹腔疼痛阵阵发作,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很少呻吟,但一旁的亲人,却在每次为她清洗伤口时悄然落泪。

  “总是对自己的事情那么将就,每次生病总要拖到节假日才去医院。这次生病,如果两个月前就去治疗,结果就不会这样糟糕,都怪我,不该听她的,她还那么年轻啊……”丈夫转身走出病房,悲伤、痛悔的泪水蕴满了眼底。

  “如果在发现便血的第一时间住院,早期干预,患者的治疗效果会好很多,也不会出现癌细胞淋巴转移。”全国知名专家,肿瘤医院

  外四科肖建安主任遗憾地表示:目前癌细胞淋巴转移,严重危及到石艳丽的健康,给治疗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16年3月,石艳丽老师感觉身体不适,出现了便血的情况,家人陪她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发现了有5公分的肿瘤,医生告诫她住院进一步检查,爱人也劝她住院。可是她却斩钉截铁地说:“我不能住院,现在都4月份了,正是毕业班最忙碌的时候,学校人员紧张不说,这拨孩子我都带了六年了,马上就要毕业了,关键时刻我不能缺席。”

  家人拗不过她,她悄悄藏起了诊断报告,依然微笑着走上了讲台。六月初她的身体越加疲乏,时常感到全身无力,在家里什么家务也做不了,话也越来越少,必须静躺才能保持体力,爱人每天坚持接送她上下班,并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在学校,从来都是活泼爱笑的她一下课就无力地坐在椅子上,同事们劝她去医院检查,但石老师担心学生面临毕业考试,在这个节骨眼上她一请假就得临时换老师,势必影响孩子们学习。就这样她一日日地坚持到了最后。

  7月3日,学校放假,石艳丽老师才在爱人的陪同下,再次前往安钢职工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肿瘤发展迅速,已经阻隔肠道四分之三,一个无情的诊断令家人痛悔不已:直肠癌!医生立即将其转至安阳市肿瘤医院。13日,该院医生为石艳丽老师做了直肠肿瘤切除手术,由于拖延最佳治疗时间,经过病理检查,病变已经击穿肠壁,转移到淋巴系统。

  “带病上课真的很困难,石老师太敬业了。”市钢三路小学老师

  刘萍告诉记者。和蔼的笑容、童话般的声音……石艳丽虽然身躯瘦弱,但从未在她脸上未看到过愁苦,她时刻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重病患者。

  “我们都希望他休息调养,毕竟生命更重要!”市钢三路小学校长王振光说,自从得知石老师的病情后,学校多次提出安排老师接替她的工作,劝她好好休息养病,但都她却婉拒了,她常常说“学生们熟悉我的课”“我最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这些孩子都是我从一年级一路带到六年级的,一年级也是给孩子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每个孩子的脾气、性格、习惯我都非常了解,他们有些话甚至都不和他们父母说,都说给我听。当时我带着毕业班,就想陪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转折点,陪他们一起走过小学的最后一段路。出现那种情况,真的没有想到会那么严重。”石艳丽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 使她无视病魔的侵扰,决不耽误学生的学业!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她?——是热爱!

  对于自己的孩子她只能牺牲休息时间去照看。去年石艳丽老师的女儿面临高考,她的女儿在北京学习美术长达半年之久,同事劝她请几天假陪陪孩子,她却说:“我不能因为一个孩子丢下这么多的孩子!”从此,北京——安阳,安阳——北京,每个周末她都在路上,却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

  带着对工作的执着、一种信念、理想,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兢兢业业,她始终用爱心关注着班里每一个学生,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去

  感化学生。 这就是石艳丽老师对于工作的追求,对于爱岗敬业最平凡却最有力的解释。

  情到浓处暖人心

  一个“爱”字怎么能够道尽她对学生的深情!近3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的生命早已和孩子们连在了一起,她是学生的大朋友,是家长的贴心人。她和家长的关系和谐融洽,平时她总是和家长共同商量教育孩子的方法,她用爱心和真诚引导着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她所带的中队风气正,学习氛围浓,同学们团结友爱、奋发向上。孩子们以她为荣,家长也为能进到这个班而骄傲。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殷都区优秀班集体、优秀中队,安阳市优秀班集体等称号,本人也荣获安阳市优秀班主任。大家都说:在石老师的班里,每一个孩子都是艳丽的花朵,是石老师用爱心唤醒了幸福花开。

  班里有个女孩小静,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忙于工作,很少和她交流。小静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一天中午放学后,班里其他孩子都走了,只有小静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石艳丽老师亲切地问她为什么不回家,她怯怯地说:家里没人,妈妈让她去邻居家吃饭,可她不想去。石艳丽老师得知情况后,联系了家长并把孩子带回自己家一起吃饭。从此,无论课上还是课下,石艳丽老师都格外关注这个内向的女孩子,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大胆发言,让她理解妈妈,还让别的学生帮助她。时间一长,小静尘封已久的心扉终于打开了,明朗的笑容绽放在脸上,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班里的“淘气包”小冰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子,刚入学不久就由

  于疯跑着玩,头撞到了篮球架上,鲜血直流,周围的孩子都吓呆了。石艳丽老师一见此景,一面委托其他老师打电话通知家长,一面匆忙抱起小冰直奔医院。当家长赶到医院时,医生已经为孩子包扎好伤口。孩子的妈妈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说:“石老师待孩子真的比家长还亲!”

  石老师患病消息传开后,引起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浓浓的师生情谊温暖着石艳丽的心田,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到家里看望他,有的还帮她联系看病治病的医院……、同事和朋友,纷纷来看望她,鼓励他早日战胜病魔。

  “石老师,加油”“石老师,有良好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一定可以战胜病魔!”“加油,我们支持你”“愿石老师早日康复,早日回到自己热爱的岗位,加油,大家一起为你祈祷”……在这个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建立的“艳丽人生”微信群里,他们每天都和石老师聊天,关心石老师恢复的如何,“我去医院治疗期间,注射的一种药物是一周的时间内不能接触金属类的东西,等我能用手机了,就看到几百条留言在那里。”说着说着石老师的眼眶湿润了,“真的谢谢所有的家长和亲爱的孩子们。”

  “石老师您好,我是张书豪,2010年从三小毕业的。多年不见甚是想念。今年高考完回母校探望,发现母校变化很大,但遗憾的是未能见到您。昨天又惊闻您因病住院,不禁十分担心,真心祝您早日康复!今年寒假我们一定回去探望您,再续师生情。”这是前不久石老师教过的一名学生,发给她的信息。“后来一问得知,这个孩子被武汉大学录取了,他找到我的联系方式后,还给我打了电话,他们都

  很关心我真的很感动。”石老师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欣慰。

  是呀,对孩子的爱已经融入到她的血液中,她偶然听说有的孩子因家庭贫困无法订阅报纸,便毅然从自己的治疗费中拿出1万元钱送到报社,当安阳市殷都洹滨小学的孩子们拿到这沉甸甸的爱心报纸,看到孩子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石老师欣慰的笑了。她被聘为“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活动宣传大使,她也成了孩子们心中最美教师。

  石老师的故事感动了校园,感动了殷都,也感动了古都安阳,2016年10月,石艳丽荣登安阳市“中国好人榜”。2017 年元月,她又光荣入选“河南好人榜”。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她总是淡然以对,她说:“只要能站在三尺讲台上,只要能和孩子们在一起,只要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我觉得就是最幸福的。”石艳丽老师把教育当成一生的事业,她用爱心和知识铺就孩子前行的道路,更用责任和诚心坚守着对教育不懈的追求。三尺讲台,春风化雨,她用行动书写着艳丽人生。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