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7.jpg
[安阳各县区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习近平: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 [中宣部命名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孝心 爱心 忠心 安阳市人大退休干部刘付贵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刘付贵是从偏僻贫困农村(安阳县北郭乡武庄村)走出来的一位县级领导干部,历任武庄村团支部书记、村长、乡长、副县长等职,2014年从安阳市人大农工委主任岗位上退休。他先后获得“安阳市慈善行为楷模”、“感动安阳2015年度人物”、“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等5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他的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孝 心

  百善孝为先。刘付贵是位出了名的大孝子。他几十年如一日,精心服侍老母亲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奉为佳话。2007年,在老娘住院的60多日日夜夜,他坚持白天照常上班,夜夜都陪伴在老人身边,喂汤喂药、洗脸擦身、端屎端尿,最让人感动的是他为多日大便不通的老母亲,用自己的食指小心翼翼地为老娘掏粪便,硬是将那些坚硬的便粒

  一颗颗地掏了出来,解除老娘的痛苦,受到广大病友及医护人员的赞赏。在他的带动下,全家都尽心照料老人,老人住院六年半,从没拉到床单上一次大小便,身上没生过一处褥疮,兄妹五人也从没因母亲的赡养等问题发生过一次争议。

  老母亲康复后,他问老娘有何心愿,老人表示愿意外出旅游,于是他利用节假日,每年春秋天带老娘外出旅游两次。先后登过五台山、黄山、游览了北京、昆明,还先后到内蒙古大草原以及九华山上为老母亲过生日。直至2013年7月23日寿终正寝,85的老人终生无憾,他用自己的孝心和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孝道。

  孝亲先孝心。刘付贵始终将满足老人的心愿当作最为崇高的孝。2011年春节期间,83岁的老娘向他道出自己的三桩心愿,他遵从母亲之命,带领弟弟妹妹五个小家庭,耗资50余万元,使母亲的心愿逐一得以实现:一是在本村建成了一个1300余平米的孝道文化广场,广场上坐落着孔夫子、弥勒佛、羔羊跪乳三尊石刻,还安装了24件健身器材,搞了亮化、绿化、硬化,供村民们休闲、娱乐与健身;二是用自家准备盖房的石料,在村中主要干道上修建了一座石桥;其三在本村小学门前修筑了200多米的下水管道,使学生免受蹚水上学之苦。从此,老人家如愿以偿,全家人也都心满意足。

  刘付贵还将这样的孝老之心扩展开来,多次为武庄村80岁以上老人送节日礼物,并多次到养老敬老单位慰问孤寡老人,曾为三名敬老院里的“五保”老人穿临终送老衣。从2015年起,每逢母亲节、重阳节,他都组织举办“义诊义演、千人饺子宴”敬老活动,为本村及周边村65岁以上千余名老人免费体检看病,已搞四场,并组织艺术家演出敬老孝亲文艺节目18场次,其中2016年5月8日(农历四月初二)参与者1470人。

  爱 心

  刘付贵是一位极富爱心的好干部。1997年,身为副县长的他,有机会到复旦大学进修深造,可正当学习紧张之际,其妻打来电话,说自己患上一种怪病:走路不由自主地向一边歪斜。他第一时间赶到病妻身边。此后,跑遍安阳、郑州、北京等地为妻子看病,还一个人带着不能动弹的病妻到三千里之外的哈尔滨求医问药。妻子的病日趋恶化,但他不弃不离,八年内,几乎每天早晨他都要推着轮椅上的病妻做康复锻炼,他被人们誉为酷爱病妻的“模范丈夫”。

  妻子病故之后,他将对家人的爱推而广之,推及到了整个社会。他将自家故宅上的旧房翻盖一新,建成了孝道文化大院,墙上贴有“先贤二十四孝国画”、《弟子规》全文、

  孝悌忠信礼仪廉耻“八德解要”、“一奶同胞分家产纯害无益 街坊邻居闹矛盾实属不该”、“给子孙留财产 不如给后代留美德”等瓷砖壁画80余幅;还建成投影仪、音箱等各种设施齐全能够容纳200人听课的道德讲堂,从2013年8月4日开始,他坚持每周六驱车40公里回到老家,义务为村民讲授优秀传统文化,并多次请老师给乡邻群众讲授致富技术和礼仪文化。

  2014年11月至2016年11月,他出资带着本村选出的十位“孝老爱亲标兵”、"十佳孝心少年"和六位"五好媳妇"先后到北京、北戴河等地旅游。此外,他还精心编著了《先贤二十四孝图文解读》、《承传孝道 幸福人生》、《承传孝道是我们的责任》等书免费向城乡居民、学校、机关、企业赠送36000余册。还赠送“弘扬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道德光盘4000多盘,2014—2017连续四年设计印制《弟子规》、《学女德楷模,建和谐家庭》等挂历18000套和《百孝篇》、《家和万事兴》等孝道宣传品2万余份,赠予乡邻。他结合全国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以孝星典型和道德模范为素材,撰写讲稿,深入各种场所,义务讲授200多场,受众近20万人次。几年来,他的足迹已遍布安阳市各县区,还应邀到湖北、四川、安徽、陕西、河北等地宣讲孝道文化。2015年他将毛泽东主席“要孝敬父母”的教导印制成公益版画46000张,还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解要》3000套,

  均赠送各界爱心人士,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教育作用。由此他被评为安阳市“十大孝心人物”、河南省“中华孝文化传播楷模”、 “全国十佳孝贤”、“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等。

  忠 心

  身为国家干部的刘付贵对党、对人民,一向是赤胆忠心。他有句名言:“规定动作要做好,自选动作要做精”。只要是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他总是千方百计做到好上加好,在职时荣获的安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市人大代表”等4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证书见证了他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勤政、敬业的优异业绩。

  2014年他光荣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工作由他自行安排,安排得比上班还紧张。他酷爱公益事业,于是便一头扎进社会公益活动之中,忙得不可开交。在充实与畅快中作出了感人的业绩,由此他被推荐为安阳慈善总会副会长。从此他首先强调的是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事事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2016年7月19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强暴雨骤然而至,席卷安阳,多条河道洪水暴涨,冲毁了堤坝,淹没了农田、道路、民宅。刘付贵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带头捐款,并积极主动地随市政府领导深入灾区送款、送物,参与救灾抢险、慰

  问灾民,还通过微信群,发动网友积极参与:安阳市旗袍协会网友群首先以民间组织名义到市慈善总会向灾区捐款,并多次到灾区送去急需物品;“神州八号”朋友群到市慈善总会捐款伍万元;“玄鸟文化论坛”朋友群捐赠近万元的米、面、油和一大批衣物、由他陪同用6辆车送到受灾最严重的安阳县都里镇都里前街村;国学会朋友群宝捷汽贸总经理程小英动员五位爱心企业家捐资10万元,为龙安区马投涧乡元二庄村打260米深井一眼,为解决村民吃水困难献上了爱心。

  刘付贵热衷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他被推选为孔子学会副会长,连续四年积极开展祭孔活动,组织“儒学文化与师德师风”论坛;他还多次深入安阳师院、县实验中学、北郭乡武庄小学等学校讲解优秀传统文化。他编写的《先贤二十四孝图文解读》一书2013年被评为安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春被河南省教育厅选录入中小学图书馆(室)馆配图书。

  为使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2014年8月他组织举办了“儒学文化与企业管理高层论坛”,我市多家民营企业迅速掀起学习、践行《弟子规》热潮。安钢集团兆通型钢率先请国学讲师入住该厂,制订培训计划、长期坚持周五学习,使企业效益逐年提高,厂容厂貌焕然一新。2016年6月7日在该厂

  成功举办了“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观摩会”,40多家民营企业到该厂参观学习。

  刘付贵多次带头并组织爱心人士为贫困户和农村孤儿捐款、捐物。去年年关,他发现本村有个别村民面临实际困难,便发出一个救助孤寡老人的微信,立即就有九家企业和20多位好友积极响应,于春节前27日捐赠6000多元的米、面、油和一大批衣物送到老人手中。他还多次与在校大学生们一起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烈士陵园参加义务活动,想方设法培育学生们的爱心善心,鼓励他们励志成才。他孝老敬亲、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感召着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经过他数年的不懈努力,他被评为“安阳市慈善行为楷模”,他建的孝道文化广场2014年9月被民政部等部门命名为“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同年10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还被评为安阳市“最美爱心老人”。目前,到他的孝道文化广场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刘付贵本人也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和各级文明单位,为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默默地努力着。

  多年来,刘付贵就是这样以孝心、爱心、忠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着孝亲敬老的美德,感染着身边的人。他的故乡安阳县北郭乡武庄村及周边几十个村庄,孝亲敬老已蔚然成风,社会秩序明显好转,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美好心

  灵逐渐突显,赢得了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刘付贵本人,也被大家亲切地誉为充满“孝心”“爱心”“忠心”的“‘三心”退休好干部”。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于留安在2016年安阳市道德讲堂总堂演讲时说:“刘付贵用人间至孝彰显了超越平凡的勇气与大爱。崇德向善是他做人的准则,他以《承传孝道是我们的责任》劝世文章倡导社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我们安阳,刘付贵这三个字已成为一个标志,一个符号,影响了一代人,温暖了一座城。”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