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安阳市钢三路教师石艳丽:学生是我的一切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7-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钢三路小学教师石艳丽

钢三路小学教师石艳丽

钢三路小学教师石艳丽

  一位从业30多年的优秀班主任,一位因为真心付出而得到学生们爱戴的好老师,在明知自己有肿瘤的情况下,却毅然选择了岗位,为了送走学生最后一班岗,她留在了三尺讲堂;而不幸的是,延迟三个月最佳治疗时间,现在她却必须呆在医院做艰苦的长期斗争,与病魔赛跑,这就是安阳市钢三路小学教师石艳丽的感人故事。

  用爱书写艳丽人生

  她笑容清澈、灿烂,宝贵的童心融合了她与学生的情感,她视自己的工作为阳光的事业,她以博大的爱心书写自己的艳丽人生。

                                                                      ——题记

  “石老师,身体好些了吗?我们想去医院看看您!”“老师好一些了,你们不要来医院,利用假期好好休息,多读读书……”上午10点,安阳市肿瘤医院外四科的病床上,伴随着阵阵剧烈的腹腔疼痛,石艳丽老师咬紧牙关回复着学生的短信。 

  病床上,石艳丽老师脸色苍白,腹腔疼痛阵阵发作,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很少呻吟,但一旁的亲人,却在每次为她清洗伤口时悄然落泪。

  “总是对自己的事情那么将就,每次生病总要拖到节假日才去医院。这次生病,如果两个月前就去治疗,结果就不会这样糟糕,都怪我,不该听她的,她还那么年轻啊……”丈夫转身走出病房,悲伤、痛悔的泪水蕴满了眼底。

  “如果在发现便血的第一时间住院,早期干预,患者的治疗效果会好很多,也不会出现癌细胞淋巴转移。”全国知名专家,肿瘤医院外四科肖建安主任遗憾地表示:目前癌细胞淋巴转移,严重危及到石艳丽的健康,给治疗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三个月前,石艳丽老师感觉身体不适,出现了便血的情况,家人陪她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发现了有5公分的肿瘤,医生告诫她住院进一步检查,爱人也劝她住院。可是她却斩钉截铁地说:“我不能住院,现在都4月份了,正是毕业班最忙碌的时候,学校人员紧张不说,这拨孩子我都带了六年了,马上就要毕业了,关键时刻我不能缺席。”

  家人拗不过她,她悄悄藏起了诊断报告,依然微笑着走上了讲台。六月初她的身体越加疲乏,时常感到全身无力,在家里什么家务也做不了,话也越来越少,必须静躺才能保持体力,爱人每天坚持接送她上下班,并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在学校,从来都是活泼爱笑的她一下课就无力地坐在椅子上,同事们劝她去医院检查,但石老师担心学生面临毕业考试,在这个节骨眼上她一请假就得临时换老师,势必影响孩子们学习。就这样她一日日地坚持到了最后。

  7月3日,学校放假,石艳丽老师才在爱人的陪同下,再次前往安钢职工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肿瘤发展迅速,已经阻隔肠道四分之三,一个无情的诊断令家人痛悔不已:直肠癌!医生立即将其转至安阳市肿瘤医院。13日,该院医生为石艳丽老师做了直肠肿瘤切除手术,由于拖延最佳治疗时间,经过病理检查,病变已经击穿肠壁,转移到淋巴系统。

  无视病魔的侵扰,决不耽误学生的学业!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她?她身边的同事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热爱!

  爱心呼唤艳丽花开

  石艳丽是安阳市钢三路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是河南省名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学标兵。她有很多离开教学岗位,到更清闲的单位工作的机会,但是深深热爱课堂教学的她,毅然选择留在学校,留在课堂,留在学生身边。 她经常爱说的一句话:“我喜欢上课的感觉,我喜爱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

  一个“爱”字怎么能够道尽她对学生的深情!近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她的生命早已和孩子们连在了一起,她始终用爱心关注着班里每一个学生,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去感化学生。

  班里有个女孩小静,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忙于工作,很少和她交流。小静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一天中午放学后,班里其他孩子都走了,只有小静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石艳丽老师亲切地问她为什么不回家,她怯怯地说:家里没人,妈妈让她去邻居家吃饭,可她不想去。石艳丽老师得知情况后,联系了家长并把孩子带回自己家一起吃饭。从此,无论课上还是课下,石艳丽老师都格外关注这个内向的女孩子,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大胆发言,让她理解妈妈,还让别的学生帮助她。时间一长,小静尘封已久的心扉终于打开了,明朗的笑容绽放在脸上,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班里的“淘气包”小冰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子,刚入学不久就由于疯跑着玩,头撞到了篮球架上,鲜血直流,周围的孩子都吓呆了。石艳丽老师一见此景,一面委托其他老师打电话通知家长,一面匆忙抱起小冰直奔医院。当家长赶到医院时,医生已经为孩子包扎好伤口。孩子的妈妈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说:“石老师待孩子真的比家长还亲!”

  是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去年石艳丽老师的女儿面临高考,她的女儿在北京学习美术长达半年之久,同事劝她请几天假陪陪孩子,她却说:“我不能因为一个孩子丢下这么多的孩子!”从此,北京——安阳,安阳——北京,每个周末她都在路上,却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

  石艳丽老师工作特别讲究方法,充满教育智慧,她是学生的大朋友,是家长的贴心人。她和家长的关系和谐融洽,平时她总是和家长共同商量教育孩子的方法,她用爱心和真诚引导着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她所带的中队风气正,学习氛围浓,同学们团结友爱、奋发向上。孩子们以她为荣,家长也为能进到这个班而骄傲。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殷都区优秀班集体、优秀中队,安阳市优秀班集体等称号,本人也荣获安阳市优秀班主任。大家都说:在石老师的班里,每一个孩子都是艳丽的花朵,是石老师用爱心唤醒了幸福花开。

  无悔追求赢得次第花开

  作为石艳丽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石老师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她的朗诵声情并茂,她的书法刚劲有力,她的课堂精彩纷呈,总能紧紧吸引学生的目光。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石艳丽老师形成了以读代讲和情感教学融为一体的教学特色,为了充分利用课堂上的四十分钟,石老师会花大量的时间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她的课本上总是密密麻麻的批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都能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掌握知识,锻炼能力,受到美的感染和熏陶。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区级优质课大赛或做公开观摩汇报课,并获一、二等奖;她努力钻研业务,更新观念,有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区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其中7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正是由于石艳丽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她先后被评为殷都区优秀教师,安阳市首届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市技术标兵,市教育系统教学标兵;河南省骨干教师,省名师,省教学标兵,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百优全国小学名师······

  石老师的故事感动了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大家不约而同地想为她做点什么,无论是检查、麻醉还是手术,医护人员总要轻言细语的安慰,告诉她检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为她播放音乐,帮她舒缓情绪。全国知名肿瘤科专家,肿瘤医院外四科肖建安主任亲自主持手术;术后,护理人员不仅关注她的身体恢复,更加关注她的情绪康复,指导家属做好各项护理工作。

  躺在病床上的石艳丽老师乐观地说:“教室永远是我的主战场,讲台永远是我的主阵地。我趁暑假好好养养身体,等开学后,我还要回到课堂,回到孩子们身边。”听到这里,爱人总是微笑着答应,却在转身时悄悄擦去眼底的泪水,因为他知道,随着癌细胞的转移,她的治疗也许才刚刚开始。

  这就是石艳丽老师,用爱坚守着心中的教育梦。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用无悔的追求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内涵,用爱心与真情书写着自己那独特的艳丽人生! 

责任编辑: 张杨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