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爱在大山深处默默无闻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9-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不足400人的偏僻山村,这里走出了20名大学生、三名研究生。40年坚守在山区教学点的韩保学老师,没有炫目的光环,没有傲人的荣誉,孩子们喜欢他,老百姓爱戴他,就是他至上的荣誉。他用坚守、用爱、用智慧铸造了自己的教育梦,被评选为河南省第一届最美教师。
    1975年,初中毕业的韩保学成为东岭西村的一名民办教师,开始追逐自己的教育梦。东岭西村,距乡政府30多里,穿山洞、渡漳河,崎岖的山路让人望而生畏。之前,这里的村民们自给自足,对求学没有什么奢望。当时只有19岁的韩保学,经过五年的努力,用智慧和青春让默默无闻的教学点因成绩突出而被刮目相看,年轻的韩老师就在全乡小有名气。
    1981年,韩老师考入了濮阳师范学校。1983年,作为师范毕业的高材生,他没有选择在乡政府所在地中学任教,毅然回到了他深爱的大山,来到了都里镇最偏远的教学点——盘金脑村教学点,成为都里镇教学点中第一个具有师范文凭的教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个只有20 名学生的教学点,三间没有围墙的教室,成了他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人生舞台。20 名学生,三个年级,他一人担任了全科教师、班主任、校长全部职务。在这偏远闭塞的小山村,韩老师一干就是5年。他每周才能回家一趟,还要涉水、翻山,10公里的路要走三个多小时。然而,盘金脑教学点的教学成绩却连年受到乡里表彰,韩保学的名字也备受关注,他的梦想在这里延伸……
    1986年,母亲突然瘫痪不能自理,四岁丧父又是家中独子的他又一次迎来了人生的考验,想回家尽孝,又离不开他亲手调教的20 个孩子。关键时刻,是深明大义的妻子毅然挑起了全家重担,成就了他的事业。
    1987年,韩老师调回了自己的老家东岭西村,挑起了三个年级、4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凭着刻苦钻研和多年复式教学的经验,他钻研出一套“大帮小、高带低,人人都是小老师”的借力教学法,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89年乡一中初中招生时,东岭西教学点10名学生9个进入前30 名,一名学生考取了全乡第二名。韩老师也受到了许多学校领导的关注。乡一中的杨用海主任受校长委托,多次到韩老师家请他到一中任教。消息在全村传开,村干部群众纷纷来到韩老师家,要分担韩老师的家务、农活,只有一个条件,韩老师不能走!
    韩老师留下来了,其实,他根本就没打算走,在这里,一干又是26年,小韩老师也坚守成了老韩老师。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同时扮演着慈父、长者、知音等多种角色,这也是他教育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名叫韩志国的学生,家境贫寒,父亲常年有病,韩老师替他交学费,买文具……无私地付出了父爱。志国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成为小山村走出的三名研究生之一。王龙威同学因家庭变故面临辍学时,韩老师把他领到自己家吃住。这孩子至今都把老师当父亲看待。
    2009年,积劳成疾的韩老师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他没有出外就医,而是捱到了暑假,按摩治疗40 天,开学第一天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2010年10月,他的病情加重,举步维艰。为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他只是利用星期天在附近按摩治疗。直到病情恶化,不能行动,才到安阳市六院住院治疗。为减少住院时间,他没有接受医生要他做手术的建议,保守治疗24天后病情好转,他毅然出院回到了课堂。然而病情一直在发展,2011年暑假他又在安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42天,做了小针刀手术;2012年暑假在林州红十字医院住院45天,没有耽误孩子们一天。现在的他,步履蹒跚,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乡中心校领导多次劝他病休,他乐观地说,我明年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有的是时间做手术。
    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山里汉子,一位执着于梦想的山乡教师,在莽莽大山深处,用40年的坚守铸造着自己的教育梦想。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